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阿富汗之后,且看美国如何演绎反恐怖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8日18: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阿富汗战争打响的那一刻起,美国布什政府上下统一口径——反恐怖战争的胜利不仅仅意味着 抓住某个人、在某个国家进行一场战斗。这场战争是全球性质的,其目的是消灭隐藏在世界每个角落的恐怖分子。但反恐怖战 争不可能无的放矢,美国下一站要打到哪里?目标是谁?请听听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军事专家戴维·格兰奇的说法。

  布什政府官员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过上述问题,但这并不妨碍军事专家、学者和新闻界进行各种猜测,美国近来的军事 动态以及布什总统的声明更激发了他们的想象热情。

  布什总统曾在一次讲话中称,大约50到60个国家依然隐藏着阿尔-凯达恐怖巢穴,但他没有具体点明到底是哪些 国家。前国会议员里·汉密尔顿如今是美国会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分析专家,在他看来,布什总统此番表示为今后 美国的后续行动打下了伏笔。“是那些隐藏或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或者只是那些为恐怖分子提供隐藏场所的国家? 美国掀起的这场反恐怖战争的真正目标到底是什么?”

  汉密尔顿说:“总统给出的目标是非常模糊的,我相信其中有非常大的回旋余地。”

  追寻美国巡逻舰只的航行路线,分析美国总统的讲话与五角大楼的声明,人们找出了最有可能的选择:索马里、也门 、菲律宾。为美国反恐怖战争设定好假想目标以后,接下来人们开始猜测五角大楼会如何行动,以及这些行动会有什么结果— —是成功还是灾难。

  ·菲律宾——让人想起越南战场

  看起来,菲律宾已经成为美国反恐怖战争全球化的第一站,数百名美军士兵来到了菲律宾,名义是与菲律宾军队进行 联合军事演习,但几乎不会有人怀疑,他们此行更重要的任务是帮助菲律宾剿灭恐怖势力。

  1月15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会见了到访的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就美国支持菲律宾打击极端穆斯林武装的战斗进行 磋商。

  美国已经确认阿布沙耶夫组织是本·拉登恐怖家族中的一员,它的很多成员都曾在阿尔-凯达恐怖训练营里待过,去 年的人质事件让美国下决心将其铲除。但菲律宾不同于阿富汗,美国军队不可能长驱直入地开进去,亲自动手,它要做的是扶 植菲律宾的反恐怖力量。

  美军将在菲律宾建立起反恐怖训练营,地点选在了棉兰老岛三宝颜市附近,这里与阿布沙耶夫盘踞的岛屿之间仅有一 条狭窄的海峡。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于去年11月访问美国,寻求华盛顿对菲律宾反恐怖行动的支持。“我们已经制定出一个打击恐怖 势力的战略方案,我们希望与美国讨论这个方案。通过这个方案,美国和菲律宾将结成反恐怖联盟,届时,无论是国内、区域 内或全球范围的反恐怖行动都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菲律宾是美国反恐怖行动的重要一站,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样表示:“毫无疑问,多年来菲律宾的恐怖分子与 阿尔-凯达、伊拉克和其他庇护恐怖主义的国家交往颇为密切。”

  格兰奇对美国在菲律宾的行动进行了如下分析:“我们已经确定了敌人,这是一个与阿尔-凯达组织有瓜葛的恐怖组 织,他们希望看到美国遭殃。另外,菲律宾是一个岛国,方便进行海上巡逻。但这里还有险恶的雨林和原始丛林,有些类似当 年的越南战场。”

  ·索马里——分不清谁是好人

  来自五角大楼的消息称,美国海军近海巡逻机正在索马里海岸线附近值勤,也许他们会发现阿尔-凯达潜逃分子的踪 迹。美国不会允许阿尔-凯达的余孽进入索马里重新集结。

  在布什政府公布的全球恐怖组织名单上,索马里阿尔·艾提哈德组织榜上有名。这个组织的目标是在索马里建立一个 伊斯兰国家,美国政府相信它与本·拉登有关。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曾经表示:“我们非常担心索马里会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难 天堂,但是把索马里当成打击目标还为时过早。”

  虽然美国政府如是说,索马里人却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感到战争迫在眉睫,索马里迟早会成为美国的下一个 打击目标。

  格兰奇是这样分析的:“索马里战役是一场没有明确目标的战役。这里的现状是军阀割据,搞不清楚谁支持谁。我们 不知道谁是好人。”

  ·伊拉克——强大的老对手

  近两日,布什总统对伊拉克的措辞愈发严厉,再次敦促伊拉克允许国际武器核查人员进入。这让人们猜测,如果伊拉 克拒绝就范,美国会不会用炸弹施以教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是布什父子的眼中钉,如今布什总统可能会子承父业,完成将萨 达姆赶下台的任务。

  格兰奇说:“最后,美国肯定会向萨达姆动手,即使不少国家并不希望看到这一天的到来。伊拉克拥有生物、化学和 放射性武器,也许还有核武器,一旦有机会,他很可能会动用这些武器。但实际上,美国在军事上还没有做好准备。我们面对 的是一个与塔利班一样顽强的军队。而且,我们的盟友,尤其是那些支持反恐怖战争的阿拉伯国家,可能会感到威胁。”

  ·也门——“科尔”号事件难以忘记

  如今,美国海军近海巡逻飞机正飞行在也门附近的上空,执行常规侦察和巡逻任务。这让也门政府感到十分紧张,总 统萨利赫害怕美国一旦采取军事行动,会给也门带来危机。2001年底,他专程拜访布什,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磋商。

  有消息称,也门会是继阿富汗以后的第二目标。格兰奇说:“虽然也门政府说他们正在打击恐怖分子,但很大程度上 只是嘴上说说,摇摇旗子。那里依然是恐怖分子的巢穴。”既然指望不上也门政府,美国政府也许会亲自上阵。他还说,穆斯 林武装分子绑架西方记者、美国“科尔”号军舰遇袭事件可能会促使美国采取行动。(席雪莲)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