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外交斡旋收效甚微 印巴为什么还不能重开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1日16: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连日来,中国总理、美国国务卿和英国首相等世界重量级国家的高级官员相继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南亚开展斡旋外交,希望说服两国能够停止军事力量在边境地区的对峙状况,重开印巴和平谈判。但迄今为止效果并不十分明显。1月19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结束南亚之行后才数小时,在印巴交界的旁遮普边界地带,双方再度展开密集的迫击炮战。印巴局势依然扑朔迷离。

  ·鲍威尔访问印巴:收效甚微

  2001年12月下旬以来,在国际社会多方的和解努力之下,特别是穆沙拉夫总统1月12日发表了巴基斯坦“拒绝恐怖主义”的电视讲话后,印巴爆发第四次战争的危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中国总理朱镕基1月10日对印度进行历史性访问,明确提出中方不会在印巴危机中偏袒任何一方,强调中国希望看到南亚的和平、繁荣与合作,愿意同印度建立强大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1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分别同印巴两国领导人进行电话联系,敦促双方努力消除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目前印巴危机的国际环境是“一边倒”地“主和”、“劝和”。

  在这种情况下,鲍威尔1月15-19日的南亚之行已经不是简单地扮演“救火队”的角色,而是要推动目前的印巴危机朝着会谈的方向前进。但是,鲍威尔在1月15日出访南亚三国之前强调,美国不会充当印度和巴基斯坦当前纷争的“调停者”,只是希望双方必须克制和冷静,必须用谈判的方式解决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各项分歧,但鲍威尔此次访问的目的,毫无疑问是担负了“调解者”的重任,旨在说服双方进一步妥协,以便能够就印巴双方恢复会谈敲定一个时间表。

  美国之所以不担当正式的“调停者”,一是因为印度政府明确拒绝任何国家出面充当印巴危机的“调解人”,这是印度以大国地位自恃的决定;二是美国也不想对印巴目前的恩怨和政策诉求发表太多的“看法”,更不想卷入印巴对峙的实际问题,在姿态上,美国要“一碗水端平”。美国最关心的是,双方的态度都必须要有进一步的松动,在近期内印巴应该实现边境地区部分撤军,并就恢复会谈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尽快形成共识。

  目前来看,鲍威尔的此次印巴之行由于印度立场强硬而收效甚微。尽管鲍威尔表示,美国愿意“尽一切所能”、随时准备帮助印巴解决双边问题,但印度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那就是要等巴基斯坦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之后才考虑恢复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对话。1月18日,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印度外长辛格表示,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印巴争端都应该通过对话或者外交途径来解决。这番话算是给了鲍威尔一点“面子”,但印度依然强调不准备在近期恢复同巴基斯坦的谈判。

  ·印度为何不同意尽快恢复印巴对话?

  印度之所以不愿意放弃现有的强硬政策,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印度想要将反恐的文章做足,利用军事压力逼迫巴基斯坦增加让步的幅度,加大力度镇压针对印度的极端组织和极端行动,把主动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为此,印度一方面摆出高姿态,表示“巴基斯坦向前迈一步,印度就会迈两步”,愿意给巴基斯坦政府“更多的”时间,以采取打击恐怖主义的切实行动;另一方面,印度则将持续增加军事压力同拒绝尽快会谈结合起来,强调印度有权判断巴基斯坦的反恐政策,并决定印度自己的政策选择。

  其次,印度下决心要将推动巴基斯坦反恐与克什米尔问题挂钩。近十年来,印度在克什米尔归属问题上除了同巴基斯坦的争端之外,最大的麻烦来自于克什米尔反印穆斯林武装。印度认为,这些极端穆斯林武装组织同巴基斯坦“勾结”在一起,是印度维持在克什米尔主权与统治的最大挑战。只有尽可能地削弱巴基斯坦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印度才能在与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谈判中获得有利地位。而反恐给了印度可以排除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巴基斯坦影响力的最好借口,也给印度提供了可以借机向巴基斯坦施压的战略性机会。印度又怎么可能轻易地放弃呢?

  第三,坚持在近期内不同巴方谈判,可以增加印度利用国际力量向巴基斯坦施压的筹码,在与巴基斯坦的外交和战略角逐中占据有利位置。在鲍威尔访印的同时,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正在美国进行访问。他1月18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已经同意不干预以色列向印度出售预警飞机。这表明,在获得印度不会轻易动武的承诺之后,美国已放松了对印度的外交压力。费尔南德斯特意说这一番话,无非是要打击穆沙拉夫,打击巴基斯坦“拉美抗印”的想法。

  ·印度拒绝近期会谈的消极后果

  毫无疑问,印度拒绝在近期内恢复同巴方进行会谈的强硬姿态,不仅使得美国当前的南亚政策陷入困境,同时,也使得关心南亚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国际社会深感忧虑。

  印巴只要一天不宣布恢复会谈,双方在边境地区庞大的军事对峙就不可能松动,战争就可能随时爆发。目前,印度政府为了达到政策目的,不惜采取“战争边缘”战略,但一旦玩不好,“演砸了”又怎么办呢?1月19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如果穆斯林极端分子在印度再进行一次恐怖袭击,很可能使得印度政府做出极端决定,已经动员和部署起来的印巴军队将展开更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并直接升级成战争。

  印度对巴基斯坦持续的军事压力,也很可能使得推行反恐政策的穆沙拉夫政府在国内面对更大的政治压力和社会动荡。穆沙拉夫政府目前的反恐决心是坚定的,政策也是有力的。巴基斯坦不仅宣布4个极端组织非法,拘禁了有关组织的骨干,而且也陆续逮捕了约2000名宗教极端分子。但真正要铲除宗教极端势力和恐怖分子,需要巴基斯坦持续的社会和解、经济发展和政局稳定。穆沙拉夫政府再有决心,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这种情况下,尽快恢复印巴会谈,只会有助于穆沙拉夫政府在国内的反恐行动。相反,印度一味坚持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巴方的反恐政策和决心,有可能导致穆沙拉夫政府的消极反弹。

  印巴危机的根源之一是双方长期的互不信任。现在,该是瓦杰帕伊政府给予穆沙拉夫总统起码信任的时候了。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次躲过美导弹袭击 司机披露奥马尔一家出逃经历(2002/01/21/ 16:05)
孙玉玺宣布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本月23日访华(2002/01/21/ 16:02)
曾在互联网上悬赏千万捉拉登的富商欲直播自杀(2002/01/21/ 15:32)
东京大会捐款超过30亿美元 阿富汗政府表示满意(2002/01/21/ 15:28)
借9-11作文章 美极端组织叫嚣把其他种族赶走(图)(2002/01/21/ 15:28)
阿富汗成“废墟之城” 政府征用五星酒店来办公(2002/01/21/ 15:23)
主要捐助国承诺15亿 卡扎伊强调援助迫切性(2002/01/21/ 15:19)
菲律宾否认允许美国在其境内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2002/01/21/ 15:18)
喀布尔仍然不平静 美驻阿富汗使馆外发生爆炸(2002/01/21/ 14:57)
东京召开援助阿富汗国际会议 会场戒备森严(多图)(2002/01/21/ 13:58)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