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网特稿:中新时评——中美关系 三十而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1日23: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31日消息:本网特稿:中新时评——中美关系三十而立

  本网评论员林中衍

  历史竟是如此的巧合。不久前刚刚宣布的布什总统访华的日期和三十年前一件震动世界的事件恰恰在同一日。197 2年2月21日,尼克松总统乘坐的“空军一号”飞越太平洋,
降落在北京机场,翻开了中美关系史的历史性一页。

  相信中美双方的顾问班子在安排新世纪美国总统的首次正式访华时会刻意选择在这一值得纪念的日期。这或许是对外 界的一种暗示,既回顾了过去,又预示着未来。如是,美方极有可能是在首先确认这一日期后再安排访问日本、韩国的时间表 。

  倏忽三十载过去,当年携手打破二十年坚冰的历史巨人毛泽东、周恩来和尼克松都已远离人们而去,他们把中美和解 的宝贵遗产留给后人。他们虽然仅仅迈出了第一步,但没有这第一步,就不会有中美关系的今天,更不会有两国人员的频繁交 往,不会有中国学子赴美留学,不会有麦当劳和可口可乐进入中国,更不会有每年八百亿美元的贸易额。

  站在新世纪的今天回溯中美关系的三十年,究竟中美关系是前进,还是倒退?有时纷纭的纠纷会令人产生错觉,似乎 中美对抗完全掩盖了中美合作,这多少有悖三十年的事实。自尼克松以来,历任美国总统:福特、卡特、里根、布什、克林顿 都无一例外地踏上北京之路;自邓小平之后,中国亦相继有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走进白宫。可以说,两国高层始终把握着 中美关系的大局,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始终把握中美关系在大多数时间里不偏离健康航道。

  自然,谁也不会忘记中美间一直存在的不同见解与分歧。作为两个大国,又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代表,见解完全一致 倒是一件奇怪的事。其实两国文明文化中存在许多共同点,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向美国学到了许多,美国也从中国得到许 多教益,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遥想当年尼克松为实现中美关系突破,除使出基辛格秘密访华这一“神秘武器”外,还用了很大精力说服右翼支持他 的行动;正在“文革”中的中国,毛泽东、周恩来为摆脱在国际上的孤立境地,果断决定邀请“头号敌人”美国总统尼克松访 华。为说服国人接受“美帝国主义”,亦曾在全国向人民解释中央的意图,说服国人理解中美和解。

  尼克松抵达北京当天,北京的《参考消息》报上特别刊登了一条列宁语录,大意是,“同强盗握手的目的是为了最终 消灭强盗。”这些在今天看来也许都成为笑谈,但这毕竟是历史,也说明了两国关系的开创是多么的不易,亦表明两国在交往 的当初尽管存在不同声音,但对抗终究不会代替合作。

  正是有了三十年前的历史性握手,今天的美国青年看中国,中国的新一代看美国,同他们的父辈有了天壤之别。

  去年布什到上海参加APEC高峰会,是美国总统“九一一”后首次离开本国本土;此次布什出访亦是他在“九一一 ”后的首次国事访问。这亦表明中国在美国外交格局中的特殊地位,特别是“九一一”后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战线中的重要作 用。打击恐怖主义和经贸关系将是布什和江泽民会晤的主要议题。此外,双方还将不可避免地就台湾、反导条约和地区局势问 题交换意见。在地区局势方面,中国在阿富汗、印巴冲突和朝鲜半岛都具有潜在影响力。在经贸方面,双方似乎也更加看重, 中美贸易无论在美国经济还是在中国经济中的分量均至关重要。

  三十年风风雨雨,三十年中美关系。今天中美关系已走出幼稚期,进入成熟期。三十而立的中美关系理所应当地应该 比过去更成熟,更稳健,更理性。这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希望,也是中国和美国的朋友们的希望。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参加2002十大传情言语短信评选,赢取精美情侣手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