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美对阿富汗战争即将取胜 世界反美情绪高涨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10:02 人民网

  人民网2月5日讯 《纽约时报》4日发表了英国作家拉什迪的文章:《美国和反美国人》,重点讨论了为什么在美国对阿富汗战争取得胜利之际,无论是在阿拉伯世界,还是欧洲,反美情绪普遍增高。

  文章说,美国的反恐战争现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不过,要是美国准备再次军事打击其他所谓包庇恐怖分子的国家,肯定得自己单干了。美国现在面临比伊斯兰极端分子更难对
付的难题,那就是越来越广泛的反美主义情绪。

  目前对美国真正“利好”的消息是:塔列班政权已经倒台,拉登的恐怖分子基地已被铲除,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南亚核国家巴基斯坦穆沙拉夫政府被隐藏在军队和情报部门的伊斯兰原教旨分子推翻的可能,增加了这一地区的稳定因素。

  同时,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让世界各国看清了恐怖主义的威胁,人们不再把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圣战”宣言仅仅当口号了。就连一向最容忍伊斯兰狂热分子的英国,也开始悄悄修订自己在这个领域的政策了,以免成为“伊斯兰极端势利的避风港”。

  不过,美国在取得阿富汗战争胜利的同时,并没有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朋友,相反,阿富汗战争的胜利却带来了国际社会更多的反美情绪。

  不仅在穆斯林世界有许多憎恨美国的人,在西方世界也同样如此。穆斯林国家的反美情绪表现在不喜欢美国的强国地位,美国的“傲慢”,美国的成功。在过去五个月中,欧洲民众反美情绪之深更是令人震惊。但西方和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绪有所不同。在西方社会中的反美,更加“个人化”,也就是厌恶的目标是美国人。英国人谈到美国人时,不怎么就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事件本身发表见解,却总是喜欢在以下几个方面嘲笑后者,诸如美国只关心美国人的死亡;美国人的爱国主义,美国人的肥胖症,美国人的情绪化,美国人的自我中心等等。

  在目前情况下,美国很难对真正具有建设性的批评做出理性的反应。更糟糕的是,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反应现在根本不给予考虑,越发开始表现出唯一超级大国的架式,在各个领域继续采取一种咄咄逼人的姿态。

  文章最后说,美国绝对不能放弃和不同的国家建立共识的努力,美国需要比以往更负责地使用其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现在不是一个国家能忽视世界反应就采取单独行动的时代了,如果一味坚持那么做,等待美国的命运只能是“虽胜犹败”。(高轶军)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参加2002十大传情言语短信评选,赢取精美情侣手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布什下令编制“登记卡” 拉登分子被捕或杀死打叉(2002/02/05/ 08:30)
被指反恐怖有功 布什、布莱尔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2002/02/05/ 08:18)
“基地”文件透露:曾计划暗杀克林顿但没有成功(2002/02/05/ 07:57)
法国证实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军人中有2名法国籍人(2002/02/05/ 05:25)
黎巴嫩政府否认“基地”组织总部已经移至该国(2002/02/05/ 05:24)
阿富汗官员认为喀布尔安全形势已经大有改善(2002/02/05/ 00:44)
阿冲突方没达成停火协议 政府调解仍在继续(2002/02/05/ 00:12)
慕尼黑安全会议闭幕 多数国家反对任意扩大打击范围(2002/02/04/ 22:14)
被掳美国记者生死未卜 巴基斯坦警方加紧搜索(2002/02/04/ 22:12)
和“基地组织”有染 突尼斯一批恐怖分子遭严惩(2002/02/04/ 21:38)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新春找梦的感觉
   海尔餐饮一拖多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