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五角大楼称拉登一死 “基地”必定会四分五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8日11: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五角大楼一名高级情报官员日前称,如果本·拉登被打死,“基地”组织很快就会瓦解,因为该组织的其他头目即使接任,也无法有效地将这个庞大的恐怖组织联合起来。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基地”组织已经有6名领导被打死,另外2名被美国拘禁。但是还有一批重要的头目逍遥法外。情报官员们认为“基地”组织仍然有能力重建,不过如果少
了本·拉登,“基地”组织运作起来就不会太顺利了。

  国防情报局主任威尔森说,如果没有了本·拉登,“基地”组织就缺少了一个将该组织团结起来的核心人物,其他任何头目都没有这个能力。“本·拉登联合了全世界伊斯兰逊尼派极端分子,但是没有哪位继任者能将那么多国家的人、各方利益和各种组织统一起来。”

  美国认为本·拉登的2位副手扎瓦赫里和阿提夫可能会是他的接班人。去年11月,阿提夫在美军的空袭中被炸死。扎瓦赫里是一名医生,也是本·拉登的信仰顾问,目前仍然在逃。另外,阿布·祖巴伊达赫和负责本·拉登个人安全的阿勒阿迪尔据信也会成为本·拉登的继任者。

  威尔森说,没有了本·拉登,“基地”组织就会“分裂成几个松散的组织,但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联合起来,采取一些共同的行动”。分裂后的“基地”组织可能会缺乏资金,但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威胁。“这个组织(‘基地’组织)现在在声誉、对外联系和财政方面都受到了一些损失,这最终会危害到他们的效力。但是一些关键头目还在,还实施一些行动,新人也逐渐成长了起来。”

  美国仍在追捕在逃的“基地”组织头目。本周一(2月4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向一处“基地”组织藏匿地发射了一枚导弹,打死一人,但是此人身份目前尚不明朗,有消息称他是“基地”组织一位高层领导人。

  美国的情报官员认为,“基地”组织成员可能逃往很多地方,包括索马里、苏丹、车臣地区、黎巴嫩、也门和巴勒斯坦。但是情报人员还没有发现在什么地方有大批“基地”组织成员活动。

  有专家们分析称,本·拉登之所以在穆斯林世界享有很高声誉,是因为他提倡的教条涵盖了整个伊斯兰教逊尼派世界,并且超越了阿拉伯世界。在东南亚、欧洲和非洲都有市场,在一些地区他的声望都很难被他人取代。(李宏伟)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清理世贸废墟政府疏忽 1300纽约人要求赔偿71.8亿(2002/02/08/ 09:57)
“捕食者”炸死了本-拉登? 美国心急如焚去察看(2002/02/08/ 09:27)
阿富汗老国王体检表明健康状况良好 下月重返祖国(2002/02/08/ 08:55)
盐湖城奥运会开幕前一天 遭遇“塑料袋炸弹”威胁(2002/02/08/ 08:27)
骑着象征美国的老鹰 泰国佛庙惊现拉登雕塑(图)(2002/02/08/ 08:19)
重赏之下有勇夫 美用重金收买阿军阀推翻塔利班?(2002/02/08/ 08:03)
媒体称无人飞机可能已炸死拉登 美政府拒绝证实此说(2002/02/08/ 08:01)
美国宣布《日内瓦公约》适用于塔利班战士(2002/02/08/ 07:12)
美副总统切尼下月出访11个国家 重点是中东(2002/02/08/ 07:00)
挪威向阿富汗提供紧急援助(2002/02/08/ 06:58)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