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塔利班“黄金之路”曝光:3个星期走私1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0日06: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8日报道,在去年美军及盟国对塔利班政权和本·拉丹卡伊达“基地”组织实施毁灭性打击前夕,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在整整3个星期中夜以继日地将大批的黄金和大捆的美元从塔利班的国家银行和国家保险库中取出,通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的总是有漏洞的边境,转移到了阿巴边境附近的小店铺、商店。再由塔利班和“基地”委托的可靠的信使秘密携带到卡拉奇的港口,然后,借助信使或无法跟踪的称为“HAWALA”(即当事人在某地交钱,另一方即可在异地取钱)的传统的货币交易系统,将美元打到阿联酋
的迪拜,并将美元如数兑换成金条,成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隐蔽财富,构筑从事恐怖活动的财力支撑。

  一直监视这一黄金走私活动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透露,在去年11月末至12月初的3个星期里,每天都有专人携带美元从阿富汗一侧通过看守不严的阿巴边境进入巴基斯坦。有时一天就携带多达200万或300万的美元。据称,塔利班驻卡拉奇前总领事卡卡·扎达曾在去年11月的最后一周内就携带了60万美元的现金前往迪拜。美国中央情报局负责国际金融秩序监督的官员指出,在那几个疯狂的黄金大走私热潮中,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共走私了大约1000万美元的黄金。而美国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以及采取的冻结资金基本没有影响到塔利班和“基地”的资金大转移。

  人们不禁要问,连绵的战争和天灾,塔利班和“基地”哪来的那么多钱?美调查人员分析,这些被转移的黄金和美元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当年以本·拉丹为首的卡伊达组织在进驻阿富汗时,把经营钻石和珠宝所得换取成黄金带入了一部分,塔利班靠贩毒赚了一部分,还有塔利班在执政的几年中,通常向通过阿富汗境内的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车队收取的过路钱,当然,这些钱大多是以黄金形式。还有就是国际慈善组织与其它资助机构的捐赠。据悉,塔利班和“基地”都喜欢以黄金作交易,因为黄金是一种全球通行的交易货币,它不象美元那样受到国际金融系统的监督和跟踪,而且可以熔化、精加工,易于在全球交换现金,是一种保值的财富,而且几乎不收税。迄今,国际上对黄金的交易没有什么特别的监督措施。

  那么,塔利班为何要将黄金和美元转移到迪拜呢?由于迪拜地处海湾和亚洲以及非洲的交汇点,自古以来,它就是一个国际性的商业中心和金融中心,而且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交易中心。由于迪拜属于自由交易市场,政府监督管理比较宽松,它因而成了世界众多商人喜于云集的地方。同时,阿联酋也是当时世界上与塔利班政权有外交关系的三个国家之一,因此,迪拜自然也就成了恐怖分子加以利用的地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披露,用于资助“9·11事件”的50万美元就是从迪拜汇出的。美国财政部的金融犯罪执法网络的一位资深金融执法官帕特里克·乔斯特说,“当需要钱的时候,所有的路都通向了迪拜。每个人都在那里做生意,人人都对非法交易熟视无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美国中央情报局称,涉嫌与塔利班及“基地”组织以美元换黄金大案的是迪拜最大的一家叫ARY的黄金公司,该公司位于迪拜黄金交易的中心,有几幢楼面,几乎都经营黄金。该公司的老板是一位叫阿布杜尔·拉扎克的巴基斯坦人。该公司过去曾两次向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行贿共1000万美元,分别以两张500万美元的支票支付。为此,拉扎克获得了1994至1996年向巴基斯坦出口黄金的垄断权。据称,在那两年中,ARY黄金公司共向巴基斯坦出售了价值高达5亿美元的黄金。不过,拉扎克断然否认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有牵连,并称,他一向反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宗教信仰。他还称自己是规规矩矩做黄金生意的人,“如果你想要100公斤黄金的话,我完全办得到在12个小时内交付。”

  美国一位官员称,迪拜与洗钱、可疑的恐怖分子的资金有牵连一直是美国和阿联酋争论的中心,“毫无疑问,迪拜已经被恐怖分子所利用,问题是为什么?”他说,“那是因为它比许多地方都更加松弛,缺乏严格的管理。结果是,迪拜成了如此容易钻空子的地方。”透视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延绵6公里20万人居住--世上最大国内难民营(多图)(2002/02/20/ 00:21)
“基地”在土耳其露端倪 警方首次拘留3名嫌疑人(2002/02/19/ 18:43)
涉嫌枪杀阿富汗平民 两名英国士兵被遣送回国接受调查(2002/02/19/ 17:13)
“基地”拟在狮城大开杀戒 CIA及时行动避免惨剧(2002/02/19/ 15:33)
因枪杀阿平民接受调查的两名驻阿富汗英军士兵回国(2002/02/19/ 15:18)
从电视机、自行车到卫生纸 中国货在阿富汗卖火了(2002/02/19/ 13:57)
随时准备向美军“反攻” 拉登接班人已潜入伊朗(2002/02/19/ 13:55)
拉登奥马尔仍逍遥在外 美军包围圈锁不住其接班人(2002/02/19/ 13:13)
阿富汗境内军阀混战 美军开火为临时政府撑腰(2002/02/19/ 12:07)
阿富汗青年护送孕妇去医院 被维和部队开枪射杀(2002/02/19/ 08:32)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国际职业资格培训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北大国际旅行社
   笔记本低压超薄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