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商机巨大但局面动荡市场混乱 去阿富汗挣钱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4日10:39 环球时报

  卖水都能挣大钱

  尽管阿富汗的民族和解与重建工作刚刚开始,但已有很多人把阿富汗看成能带来巨大财富的潜在市场。一来是因为经过多年战乱,阿富汗百废待兴,大到生产物资,小到生活必需品都有需求;二来也因为最近国际社会援助阿富汗的资金空前的高,按计划,仅今年就有18亿美元的援助到位。不论这18个亿是现金还是项目,它们总会对阿富汗的经济发展起到促
进作用。如果再多说一点,就是塔利班走后,阿富汗人民生活上的变化。塔利班的清规戒律一废除,在很多人心中,阿富汗人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生活水平将相应提高,对诸如家电等产品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这些都为生产企业提供了不小的商机。

  记者不久前曾到过阿富汗,也确实看到了阿富汗基础设施匮乏、物资奇缺的状况。在首都喀布尔,道路坑坑洼洼,几乎所有楼房的玻璃都不完整。街道上新汽车不多,连一些使馆的汽车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型号。喀布尔街头几乎没有加油站,油料就放在路边一桶桶买卖;也没有燃气,很多罐装煤气都是从巴基斯坦走私过来的,按公斤卖,价格从每公斤几美元到十几美元不等。通信设施已破坏殆尽,电话还是5位数,很多还打不通,手机据说刚开始在喀布尔露面。政府部门盖章用的印泥陈旧不堪,官员签字的笔都是我们几十年前小学生用的。商店里,在巴基斯坦只卖5美元一箱的矿泉水在这里卖到了50美元,一小杯牛奶卖0.5美元。凡是进口货,哪怕是从巴基斯坦走私来的东西都奇贵无比。我们曾开玩笑地说,把水从巴基斯坦运到阿富汗都能挣大钱。

  巨额援助大多没有到位

  看起来似乎挣钱的路子很多,但落实到具体的商务活动上来,还要考虑诸多其它因素。

  对希望对阿富汗进行投资的企业或部门来说,目前要充分考虑阿富汗的政治环境和时局。尽管现在临时政府初步控制了局面,但阿富汗内部真正的较量———各方军阀的权力分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另外,临时政府很快要完成使命,在这届政府后,阿富汗将出现一个怎样的政治格局,还处于猜测中。

  由于政治环境不稳,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援助也大都没有到位。几十亿美元的援助就像一个能把阿富汗军阀暂时“团结”在一起的“胡萝卜”,但一乱就不给吃,想够还够不着。不久前联合国有关部门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尽管众多国家作出承诺,但不论是现金还是项目,现在到位的还不多。有些周边国家确实出于政治考虑开始投资了,比如,伊朗在阿富汗西北部赫拉特地区的边境贸易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已经增长了80%,伊朗还帮助阿富汗在西部修路架桥。但干的早不一定能得到好处,美国方面就指责伊朗,其投资是为了支持某些政治派别。

  阿富汗的另一邻国巴基斯坦也没落后,巴方允诺帮助阿富汗培训银行工作人员,两国还将互相开设银行。尽管两国有些宿怨,但分析称,阿富汗在经济上还离不开巴基斯坦的帮助,尤其是在联系南北的萨朗通道畅通后,从北部马扎里沙里夫到喀布尔,再到巴基斯坦的贸易通道也正逐步恢复。据说,巴方已经有很多商人自费到阿富汗考察,准备做点“国际”贸易。

  四大障碍阻碍小本经营

  对于短期投资或者小本经营者,在阿富汗做贸易不便的地方实在太多。想倒点东西捞上一把其实不容易。

  首先是阿富汗的市场购买力有限,穷人多富人少,大多数人不一定有钱买。像电视机等家电产品,要在短时间内普及恐怕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要预测长远的市场就还要回到前面提过的政局稳定的话题上,目前还很难预期。

  运输也是主要问题。前面说过,就是把巴基斯坦的矿泉水运到阿富汗都能赚取高额利润,但关键是运输有着极大的不便。目前,阿富汗只和印度等国家通航,阿丽亚娜航空公司的飞机少得可怜,不久前旅游部长都被争坐飞机的人打死,空运货物就更不可能了。而目前联合国救援机构的飞机单程机票就要600美元,仗打起来就升到2000多美元,人都坐不起,哪能拉货。陆路只有巴基斯坦距喀布尔最近,但目前很多商人还不敢从陆路前往喀布尔,主要原因是安全无法保障。据说,“基地”组织的人经常在阿富汗东部地区出没,只身走都发憷,再押运上一车“粮草”,不遭抢才怪。

  阿富汗货币也成问题。阿富汗尼在一天里都没有稳定价格,1美元一会儿可以换30万阿富汗尼,一会儿就到50万甚至更高。国际金融机构曾劝阿临时政府废掉阿富汗尼,以美元作为流通货币,但目前无法实施。

  另外,安全问题也无法保障。喀布尔晚10时后全城宵禁,不久前连国际维和部队士兵都遭暗枪袭击,谁还敢在喀布尔设临时商务机构?况且据说现在在喀布尔不错的地区租套房屋都要上万美元,再雇上几个保安,这项投资恐怕不会少。

  说来说去,就记者本人来看,阿富汗是有无限商机,但由于阿富汗目前的时局和环境,挣钱要冒很大的风险,付出极大的代价。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从事卖淫业或成为奴隶 阿富汗出现贩卖儿童市场(图)(2002/03/04/ 11:19)
两美国人称纽约世贸废墟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归其所有(2002/03/04/ 11:12)
重2000磅能把空气“挤走” 美在阿投下高压杀人弹(2002/03/04/ 08:43)
美将向也门派遣军事专家顾问协助反恐 也门拟接纳(2002/03/04/ 08:29)
9-11后获悉纽约可能遭核弹袭击 防恐慌当局严守秘密(2002/03/04/ 08:14)
其他的每天至少吃一顿 关塔那摩俘虏只剩13人绝食(2002/03/04/ 07:53)
英国媒体披露惊天内幕:拉登差点造出“脏弹”(2002/03/04/ 07:36)
美军遭遇塔利班猛烈还击 阿富汗地面战临时收缩(2002/03/04/ 07:27)
动用“热压”炸弹 美军连续三天轰炸阿东部山区(2002/03/04/ 04:24)
9-11中9名劫机犯在安检中被“特别关照”仍顺利通过(2002/03/04/ 04:09)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