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冷战利器如今对付自己 阿富汗课本害惨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5日07:23 京华时报

布什誓言修改教科书。


图右:阿富汗小女孩用的仍是美国印的达里语老课本。

  3月23日,阿富汗全国近3000所学校正式开始新的学期,近150万中小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这是阿富汗女学生近6年来第一次获得接受教育的权利,得以重返校园。与此同时,万里之遥的美国政府心情复杂,对阿富汗青少年重新开始与笔为伴的学习教育且喜且忧。喜的是阿富汗恢复了学校教育,忧的是缘于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中情局送给阿富汗成百上千万册至今仍将大量使用的教材,因为正是这些美国人自己编印的教材灌输了阿富汗人仇恨一切外国人、仇恨一切占领者的思想!

  1.字里行间充满火药味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20多年前,美国中情局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试图在阿富汗青少年的心中种下仇恨外国人和占领者的种子的。美国中情局的如意算盘是,心中被播下仇恨种子的阿富汗新一代长大起来后就会奋起反抗前苏联占领军,最终将苏军赶出阿富汗!

  此计一出,美国政府立即给中情局这一绝密的“识字课本行动”大开绿灯:1984年到1994年间,5100万美元的行动经费打着美国开发署下属某机构的幌子源源不断地拨到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阿富汗研究中心的户头上。而引巨资的用途只有一个:用阿富汗最主要的两种语言———达里语和普什图语印刷供阿富汗从小学到大学所用的一切教材,然后想方设法无偿地派送到阿富汗全国大小学学生的手中。

  在这些教材里,甚至包括看图识字的小学识字课本里充满了枪炮、子弹、地雷、炸弹和士兵的图片,字里行间灌输的全是“圣战”思想和反对一切外来占领的信息。就连教小学生数数的教材中,所配的插图也是坦克、导弹和地雷,所以走进阿富汗小学教室,当你听到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数数时念的“一辆坦克、两辆坦克、三辆坦克……一枚导弹、二枚导弹、三枚导弹……”的时候,不要感到震惊和意外,因为他们教科书白纸黑字印的就是这个!

  2.圣战思想帮助打败苏军

  然而,比看图识字课本插图还糟糕是课本字里行间所灌输的内容。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非赢利组织“团结与和平”的阿富汗协调官艾哈迈德·哈基姆愤怒地指责说:“教科书中的插图对于学生们来说固然可怕,可真正可怕的却是教科书所灌输的内容!”暴力和极端宗教思想充斥着教书育人的教材。一位联合国救援人员曾经粗略地翻了一本100来页纸的教材,结果有43页是在宣扬暴力和极端宗教思想!这些教材发挥了中情局所期望的作用,难怪美国开发署中亚特遣队教科书机构负责人克里斯·布朗得意忘形地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些教科书在打败侵阿苏军中所发挥的作用!”

  不过,美国人太肯投入血本了,以至于在苏军结束对阿富汗的占领,塔利班开始上台统治时期,这样的教科书仍在继续大量使用。只是由于塔利班不允许人像出现在书中,所以许多课本看起来就更显得怪异。比如说其中一本教科书的某一页上原本是一名背着子弹带和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的抵抗苏军入侵的阿富汗战士,可塔利班的教科书检查人员生生地将这名战士的头像给抠掉了,取而代之的是《可兰经》上的一句经文,插图下面内容的大意是普什图族人是安拉的忠实追随者,愿意为宗教事业贡献自己的“财富,乃至生命”!

  就连内布拉斯加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的罗斯汗也不得不承认说:“直到今年1月,这些教材内容仍没有什么变化,比如说教小学生看图识字的插图仍是子弹和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书中的内容仍是鼓励阿富汗人反抗一切外来的侵略!”

  3.险恶用心遭到抨击

  美国政府授意中情局以如此用心狠毒的手段达到其冷战目的做法,遭到了有识之士的猛烈抨击。

  美国的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强烈批评说,美国人怎么能以牺牲数代阿富汗人的代价来换取冷战胜利呢!?加拿大教育人士唐·皮卡德去年12月在巴基斯坦边境审查了美国人当年编的教科书之后大为震惊:“教书育人的教材怎么会这样充斥着暴力与极端思想呢!?用这样教科书教出来的下一代怎么可能有和平思想呢!”

  美国的法律专家们从另一个角度指责美国政府的做法。美利坚大学宪法学教授赫尔曼·施科瓦兹指出:1991年,美国的一家联邦上诉法庭判决美国开发署无权动用美国纳税人的血汗钱在海外从事任何与宗教有关的活动,而美国中情局向阿富汗提供的教材中大量宣扬极端宗教思想,当然也在此法律禁止之列。

  美国的反恐怖专家和军事分析家则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提供的这种教科书成了阿富汗新一代学习“圣战”ABC的启蒙教材!美国今天在阿富汗面临的困境正是当年美国那些短见的决策者们自己种下的苦果,这一点跟美国中情局当年培训资助本·拉登一样!

  4.亡羊补牢是否太晚

  阿富汗的美国教科书问题很早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去年,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开始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开始为阿富汗恢复学校教育做准备,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用联合国牵头由70名阿富汗教育工作者和24家私人机构编的新教科书取代美国编的老教科书。

  美国政府岂肯拱手让出这项特权。尽管在旧教科书问题上“哑巴吃黄连”的美国政府虽然什么也不说,但它同时也悄然开始采取行动了。美国政府先是宣布,在总额高达近3亿美元的美国援阿重建中,包括对旧教科书的修改。

  与此同时,布什总统和第一夫人劳拉都亲自出马。在阿富汗新学年开学前几个星期,布什总统和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反复将人们的视点引向阿富汗的教材。上周,布什总统在一周一次的电台演讲中宣称,美国将向阿富汗运送价值1000万美元的教科书,以便教阿富汗新一代“如何尊重别人和被人尊重,而不是教他们如何狂热”。第一夫人劳拉1月29日在与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会面时公开宣布,美国国际开发署将向内布拉斯加大学提供650万美元,主要用于新教科书的印制和阿富汗教师培训。

  不知道布什政府这回“亡羊补牢”的做法会不会太晚?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切尼: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又在集结妄图发动袭击(2002/03/25/ 07:23)
英政府炮制假新闻 “拉登生化实验室”子虚乌有(2002/03/25/ 06:51)
中国援阿物资今日运达 主要为医疗和学生用品(图)(2002/03/25/ 05:54)
英国曾是恐怖活动中心? 拉登往英国打过260次电话(2002/03/25/ 03:25)
图文:一星期卖850台 中国电视机在阿富汗受欢迎(2002/03/25/ 02:45)
多图:阿富汗新学期开学 卡尔扎伊热泪盈眶(2002/03/25/ 02:05)
一架米格战机在喀布尔机场神秘降落 驾驶员失踪(2002/03/25/ 00:19)
阿富汗一地区安全长官遭武装分子枪袭 1人死2人伤(2002/03/24/ 20:27)
美军透露发现拉登插手炭疽或其它生物武器证据(2002/03/24/ 16:12)
拉登卫星电话追踪:英国才是恐怖分子攻击的心脏(2002/03/24/ 15:29)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