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CIA完成最大规模改组 美中情局特工重回政治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8日02:1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前日披露,“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中央情报局被迫开始了自成立之日起最大规模、速度最快的改组。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是全世界最大的情报机构,但同时它也扮演着一个尴尬的角色:战争时期,它是政府眼中的“红人”,白宫会不遗余力地助其发展壮大,恨不得让它渗透进敌人的每个细胞;但险情一过、和平降临的时候,它又被遗忘在角落里,尝尽“失宠”的滋
味。“9·11”让中情局的特工们又重新回到了政治前台。

  恐怖袭击发生的第二天,美国总统布什随即签署了一份保密令,授权中情局消灭“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

  然而中情局此时的资源状况根本无法胜任这个工作。冷战过后,中情局对于美国国家事务的参与程度就一直在下降,政府预算也大幅削减。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情局行动处的特工人数缩水25%。巴基斯坦原是中情局最大的海外基地之一,但潜伏在那里的多数情报人员也因为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而回到了本国。

  鉴于上述情况,2001年9月17日,中情局情报处负责人詹姆斯·帕维特通过总部的电视闭路系统宣布了改组方案,开始了中情局自1947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改组。

  首先中情局成立了一个7人“反恐特别行动小组”,作为这次行动的总指挥,由实战经验丰富的前特工科弗·布莱克担纲。中情局从该局其他部门紧急抽调了数百名雇员加入这支反恐队伍。一些久负盛名的退伍特工也受到老东家的邀请。此外,中情局还从退伍军官中招募了许多优秀人才,组成一支准军事行动小组,凡是去过阿富汗、掌握相关语言的军官都被揽到了旗下。

  9月底,第一支经过培训的中情局反恐特别行动小组就出发进入了阿富汗,为美军提供情报、寻找安全的驻扎营地。同时他们还负责侦察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位置,用武器和礼物向当地军阀示好。

  据统计,从反恐行动开始,中情局共派出了几百名特工,花费高达数百万美元,而这些特工为推翻塔利班也是不遗余力。据说,带领第一支特别行动小组进入阿富汗的老特工11月回到美国的家中时,体重整整轻了20磅。在阿富汗战场上阵亡的第一个美国人也是中情局的特工。在这些“007”的帮助下,美国以摧枯拉朽之势取得了军事行动的胜利。

  中情局所取得的上述成就,都得益于“9·11”后的这次突击改组。情报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有人形容,他们在短短几个月内所取得的成果甚至比几年来的总和还要多。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IA局长:没有排除伊朗和伊拉克参与9·11事件的可能 (2002/03/20 07:14)
9•11事件后 应CIA要求50个国家逮捕了360名嫌犯 (2001/11/22 14:13)
惊人内幕:CIA世贸秘密基地9-11中被毁(图) (2001/11/05 17:28)
人民网:9-11前两个月 CIA曾会见本-拉登? (2001/10/31 16:35)
人民网:FBI和CIA调查9-11事件有分歧 (2001/10/07 14:03)
拉登现身阿联酋一电视台 为9-11对美造成打击欢呼(2002/04/18/ 01:21)
《华盛顿邮报》:美军失算让拉登逃之夭夭(2002/04/17/ 23:46)
美军在坎大哈巡逻时遭袭击 一名士兵受伤(2002/04/17/ 22:57)
孟加拉表示愿意派教官帮助阿富汗重建武装力量(2002/04/17/ 15:28)
美军在阿富汗又发现2个武器储藏库(2002/04/17/ 15:27)
“基地”组织嫌疑人在德接受庭审 警方高度戒备(2002/04/17/ 14:28)
拉登当时就在托拉波拉 美后悔没向该地派地面部队(2002/04/17/ 13:06)
组图:又练武又唱歌 阿富汗青少年恢复文化活动(2002/04/17/ 12:05)
15个“基地”头目仍逍遥法外 美撒开天网搜拉登(2002/04/17/ 11:30)
确有其事还是炒作伎俩 看拉登奥马尔再次“亮相”(2002/04/17/ 11:11)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