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执政40年流亡30载 阿富汗重兵相迎前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9日07:12 北京青年报

  4月18日,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结束了近30年的海外流亡生涯,返回阿富汗。

  舆论认为,已经87岁的查希尔在暮年能够重返阿富汗,不仅圆了他本人多年来渴望回国的梦想,而且将对这个刚刚获得新生的国家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末代国王”一生大喜大悲

  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这位阿富汗历史上的“末代国王”,一生可谓大喜大悲、亦荣亦辱。“40年国王生涯”和“30载流亡岁月”,是其生平的浓缩写照。

  1914年10月15日,在阿富汗抗击英国入侵的烽火岁月里,查希尔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诞生了。作为国王穆罕默德·纳迪尔·沙阿的儿子,查希尔的少年时代无忧无虑、一帆风顺。他不仅在喀布尔接受过最好的教育,而且10岁的时候还被送到巴黎去读书。

  1930年,他返回阿富汗学习伊斯兰教教义并在军事学院学习,次年从喀布尔步兵军官学校毕业并结婚。1932年,只有18岁的他,便被任命为国防部副大臣、代理国防大臣。1933年11月8日,纳迪尔国王在王宫不幸遇刺身亡,亲眼目睹了这一惨剧的查希尔悲痛不已。此后,查希尔继承了王位,成为了一名年轻的伊斯兰国家的君主。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查希尔对阿富汗这个山国进行了有效的治理,期间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多年“冷战”的磨炼。在其执政时期,阿富汗虽然没有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但国内政局稳定、经济有所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推行的和平中立政策也为该国赢得了宽松的国际环境,被视做是阿富汗历史上“和平与繁荣的黄金时期”。

  然而,1973年7月17日,查希尔的堂兄、受到苏联支持的“红色亲王”达乌德突然发动的一场军事政变,推翻了查希尔王朝,这不仅彻底改变了查希尔的人生,也改变了阿富汗这个国家的发展轨道。被赶下台的查希尔逃到意大利开始了漫长的流亡生涯,而他的国家从此也陷入了一场接一场的灾难当中:政变、外敌入侵、军阀混战、宗教纷争、直至去年美国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

  去年9月,当美国筹划对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发动打击的前夕,为了赢得更多的支持,开始想到了隐居在罗马北部一栋别墅里的查希尔。由于查希尔在阿富汗老百姓心目当中有着崇高的地位,美国认为他可以促进建立广泛的反塔阵线。在美国的斡旋下,查希尔与阿富汗北方反塔联盟进行了秘密会谈,并于去年10月1日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将组建“阿富汗民族团结最高会议”,来“选举国家领导人和过渡政府”。

  查希尔的出山,令塔利班政权非常紧张。就在查希尔与阿富汗北方联盟接触的时候,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发表广播讲话,警告查希尔不要插手阿富汗事务,而应“在宁静中度过余生”。

  不久,塔利班又专门召开部长特别会议,声称任何人如果支持查希尔回国,都将会“受到严惩”。

  -“我要以公仆的身份回国”

  然而,塔利班的恐吓根本无法湮灭查希尔对于阿富汗热切的关注之情。从去年秋天阿富汗局势开始吃紧的时候起,他便表露出“想要回国”的强烈愿望。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他说:“如果我能够帮助我的人民,我将会随时准备回到我的国家。”

  查希尔的孙子和发言人姆斯塔法·查希尔说,阿富汗人民希望前国王返回家园。他说:“不是国王本人在推动这件事,是人民在呼唤他。不错,他87岁了,但是他有魅力,他有阿富汗人民对他的信任。”

  去年11月中旬,他用英语和阿富汗普什图语录制了一份声明,通过美国有线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和阿富汗的电台播出。在这份声明中,他说:“我亲爱的孩子们,我在斋月前夕发表这一通告,呼吁阿富汗人民能够团结一致,避免复仇事件的发生,尊重人权,保持镇静与耐心。我将很快回去为我的祖国服务,不是以一个君主的身份,而是以一个阿富汗公仆的身份。”

  今年3月8日,查希尔在罗马举行了罕见的记者招待会。他告诉与会的记者,他将尽力让所有阿富汗部落都能实现最后的统一。几天后,他前往意大利总统钱皮的官邸,正式辞行。一切迹象表明,查希尔正在为回国进行最后的准备。

  然而,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查希尔并没有在阿富汗“新年”到来之际回国,而是将行程推迟到3月26日。但到了3月26日,他的行程再一次因为“安全原因”被推迟,而且这一次是在美国总统布什的亲自授意下被延期的。据意大利外交部负责阿富汗事务的副部长博尼韦尔称,布什当天给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打电话,警告说查希尔回国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这样,意大利方面决定将查希尔回国的日期推迟到4月份。

  -喀布尔重兵相迎保安全

  查希尔对于自己所面临的危险处境非常清楚,但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他的一位助手在接受采访时说:“国王不会胆怯,他绝不会动摇去看望他的国民的念头。”

  在查希尔到达喀布尔后,从机场到其住地的沿线,阿富汗临时政府内务部派出了700多名士兵进行警戒。查希尔以前在喀布尔居住的王宫,现在已经变成了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办公地。此次回国后,他被安排住在喀布尔一条僻静街道的一处别墅里。这处别墅虽然没有王宫那样富丽堂皇,但却经过了精心的装饰,并采取了严格的警戒措施。整栋房子不仅修筑得非常牢固,而且周围布满了带刺的铁丝网,与之相连的三条道路都被筑起了层层路障,并停有4台架着机关枪的装甲车辆。

  负责查希尔保卫工作的阿富汗临时政府内政部部长、穆罕默德·朱纳特将军表示,他有信心确保“国王的安全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他透露说,一支由50人组成的特别警械小组将驻扎在查希尔的别墅内,24小时对其实施保护。此外还有100多名保卫人员驻扎在别墅的附近,随时准备进行增援。

  -查希尔是阿富汗人民美好的回忆

  30年的流亡岁月,同样也使查希尔由一个精壮的男子,变成了一个老态龙钟、病魔缠身的老叟。然而,阿富汗人民却没有忘记他。尤其是对于许多上了年纪的、经历过查希尔执政时期的老人来说,查希尔是他们永远美好的回忆。

  但是,也有人不欢迎查希尔的到来。负责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官邸安全事务的警长萨迪赫就批评说:“当许多阿富汗人在血雨腥风中受苦受难的时候,查希尔却躲在罗马享清福呢!”此外,阿富汗复杂的部族关系也使查希尔遭到了一些非议。

  在有生之年能够返回故土,这对查希尔来说既是莫大的荣幸,也是艰巨的挑战。对于那些希望阿富汗继续乱下去从而好浑水摸鱼的人来说,他需要提防他们的暗杀。对于那些担心他的到来会造成国家权力分配失衡的少数民族来说,他需要做出令他们满意的解释。而对于那些对他寄予厚望的人来说,他更要用实际行动来说明他“不是回来养老的”。-文并图/韧石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白宫门口惊现无主包裹 防爆人员紧急接近检查(图)(2002/04/19/ 10:17)
以普通人身份 阿富汗前国王终返故国(图)(2002/04/19/ 09:52)
加拿大对美军误炸事件表示不满 要求美政府彻查(2002/04/19/ 09:23)
美国海关遭到严重威胁 查获毒品中隐藏有化学炸弹(2002/04/19/ 08:17)
9-11凶手称拉登命人制造东非使馆和科尔号爆炸(2002/04/19/ 08:00)
拉登出演“连续剧” 警告美国将永无宁日(2002/04/19/ 05:42)
加拿大总理要求美方就误炸其士兵一事展开调查(2002/04/18/ 23:51)
美军逮捕一涉嫌参与基地组织的澳大利亚人(2002/04/18/ 23:40)
误将演习看作攻击 美官员称美机误炸曾获许可(2002/04/18/ 22:20)
组图:拉登又在录像中露面 基地首次承认策划911(2002/04/18/ 19:06)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