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以普通人身份 阿富汗前国王终返故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9日09:52 人民网

老国王踏上故土

  4月18日,已经流亡了将近30年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安全返抵首都喀布尔,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阿富汗各界代表都手举鲜花和老国王的照片前往机场,迎接查希尔归来。欢迎的人群中有很多人激动得彻夜不眠。有位妇女说,她不知该哭还是笑。当这位老国王走下飞机时,阿富汗临时政府最新组建的仪仗队在机场为老国王开路。记者十年前记者常驻巴基斯坦时,正值苏军撤离阿富汗。当时国际国内请求查希尔回国主政的呼声颇高,但他终未成行。但愿老国王这次能给久经战乱的祖国带来和平。

  查希尔是4月17日晚上在阿富汗临时政府领袖卡尔扎伊的陪同下,乘坐意大利政府提供的军用飞机从多年来流亡的城市罗马飞往喀布尔的。飞机中途还在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的机场加油。由于查希尔返国的敏感性,阿政府没有任何广播或电视节目宣布此消息。在喀布尔市中心的街道上也没有欢迎的标语或旗帜,并且加强了戒严,市内大部分地区已经被封闭。街头上也部署了大批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以及阿富汗政府军的士兵,而在机场附近的地区也可以看到武装吉普车和坦克巡逻。

  由于对安全的担忧,查希尔的回国之旅已经推迟了几次。查希尔原本打算在3月21日阿富汗新年前后回国,但再次推迟。意大利保安部队、阿富汗警卫和在喀布尔的国际维持和平部队都在参与保护查希尔安全的行动。为了迎接查希尔返回祖国,阿富汗临时政府领袖卡尔扎伊专程前往查希尔的流亡地——意大利首都罗马。查希尔回到阿富汗之后,意大利将继续负责其安全保卫工作。意大利军方指出,护送查希尔的50人组成的意方军警保镖队伍将继续在喀布尔停留两至三个星期,以训练查希尔自己的卫队。

  查希尔说,他没有恢复君主制的计划,而是以一名普通公民身份回国。许多阿富汗人认为,查希尔是一个有助于阿富汗团结和稳定的人物。民众相信,这位87岁的前国王会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但不少政界人物担心,回国后的前国王会遭到反对派的抵制。

  十年前雪茄盒救了查希尔一命

  就在查希尔回国前夕,葡萄牙《快报》周刊却捅出惊天新闻:拉登曾经派人暗杀查希尔!最新一期的《快报》周刊刊登了一篇对葡萄牙籍"基地"组织成员桑托斯的采访。今年37岁的桑托斯自称是"基地"组织早期的重要成员,曾于1990年3月至1991年10月间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呆过一段时间,随后去意大利首都罗马“干了一件大事”。

  桑托斯所说的大事就是暗杀查希尔。1991年11月的一天,伪装成记者的桑托斯获得了采访查希尔的机会并顺利进入了查希尔的别墅。采访结束后,桑托斯向查希尔送上了他的礼物——一把在阿富汗很流行的坎大哈匕首。桑托斯微笑着说:"现在采访结束了,我也必须杀了你!"说话间,桑托斯手持匕首直刺查希尔的心脏。

  查希尔有抽古巴雪茄的习惯,因此上衣兜里总是放着一盒雪茄。没想到,竟是这个习惯救了他一命,匕首恰巧扎在了小巧漂亮的铁皮雪茄盒上!查希尔的女婿瓦里当时也在场,他立即与桑托斯展开了殊死搏斗,但凶悍的桑托斯还是在查希尔的脖子上刺了几下。随后,查希尔被送往医院抢救。这位当时就已经77岁高龄的老国王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拉登一手密谋暗杀查希尔

  刺杀未遂后,桑托斯侥幸逃脱并躲了起来,一躲就是整整10年。时光荏苒,桑托斯终于耐不住寂寞,有条件地向《快报》周刊记者透露了刺杀查希尔的前前后后。桑托斯称,刺杀查希尔由拉登一手策划,他在去罗马前曾与拉登3次会面,商谈刺杀方式和细节。刺杀失败后,桑托斯隐姓埋名躲在了东非某个国家。作为讲出真话的条件之一,《快报》周刊记者同意不公开他藏身的地点。

  谈到刺杀查希尔的原因,桑托斯说:"查希尔统治阿富汗那么多年,却没有为伊斯兰教做过任何事情。我们要除掉他,因为我们的组织想在喀布尔建立一个纯正的伊斯兰教政权。"桑托斯在采访中表示,如果查希尔返回国内的话,"基地"组织还有可能对他下手。

  查希尔仍面临巨大风险

  查希尔现在回国后仍要面临很大风险。分析人士认为,查希尔和大国民会议已成为阿富汗未来稳定的关键因素。对于那些试图破坏阿富汗和平与稳定的人来说,查希尔自然就成了一个很合适的攻击目标。

  从目前的情况看,对查希尔回国威胁最大的势力就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阿富汗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阿卜杜拉14日表示,"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不会甘心失败,势必要破坏阿富汗的稳定和独立。而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最近也放风说,他们已挑选了300多名敢死队员,准备以多国部队和临时政府为目标搞自杀式爆炸袭击。

  除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外,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伊斯兰党也有可能对查希尔回国后的安全构成威胁。本月初,阿临时政府在喀布尔逮捕了260多名希克马蒂亚尔的支持者。据说这些人要在喀布尔搞一系列爆炸事件,颠覆卡尔扎伊临时政府,并暗杀回国的查希尔。就是原北方联盟中的一些领导人对查希尔回国也持反对态度。事实上,阿富汗国内的局势最近已经变得越来越紧张,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人们希望,老国王的归来能使形势好转。

  阿富汗外交部说,查希尔返回喀布尔将对阿富汗的和谐与统一进程作出贡献,以及帮助阿富汗早日得到和平。查希尔这次回国的目的是为了参加定于今年6月召开的大国民议会。该议会将选举出一个新的阿富汗政府。阿富汗外交部没有完全排除查希尔在国家事务中担当一个角色的可能性。阿富汗人民普遍将查希尔视为是和平和团结的象征,并且广泛的支持他返回阿富汗定居。查希尔曾经说,一旦他回家,就一辈子不会再离开。(老任)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加拿大对美军误炸事件表示不满 要求美政府彻查(2002/04/19/ 09:23)
美国海关遭到严重威胁 查获毒品中隐藏有化学炸弹(2002/04/19/ 08:17)
9-11凶手称拉登命人制造东非使馆和科尔号爆炸(2002/04/19/ 08:00)
执政40年流亡30载 阿富汗重兵相迎前国王(2002/04/19/ 07:12)
拉登出演“连续剧” 警告美国将永无宁日(2002/04/19/ 05:42)
加拿大总理要求美方就误炸其士兵一事展开调查(2002/04/18/ 23:51)
美军逮捕一涉嫌参与基地组织的澳大利亚人(2002/04/18/ 23:40)
误将演习看作攻击 美官员称美机误炸曾获许可(2002/04/18/ 22:20)
组图:拉登又在录像中露面 基地首次承认策划911(2002/04/18/ 19:06)
流亡数十载今朝归来 阿富汗前国王为何要回国(2002/04/18/ 18:30)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