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基地组织掌握“肮脏炸弹”让美国人大吃一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04:19 中国青年报

  “基地”组织重要首领阿布·祖巴耶达赫自从3月底在巴基斯坦意外落网,然后被引渡到美国受审以来,一直守口如瓶,拒绝吐露半点实情,让提审他的美国官员气破肚皮却又无可奈何。但是,这个被本·拉登视为左膀右臂的恐怖组织头目近日突然一反常态放出话来:“基地”组织知道如何制造散播放射性或生化物质的“肮脏炸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2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向新闻媒体透露,祖巴耶达
赫在最近一次接受审讯期间表示,“基地”组织已经掌握了制造“肮脏炸弹”的“秘方”,并且把攻击目标对准了美国东北部的数家银行。“肮脏炸弹”也被称作“放射性物质散播装置”,其作用机理是使用常规炸药引爆原本用于工业或医疗用途的放射性物质,在人口稠密地区散播辐射、引起恐慌。对于恐怖分子来说,制做这种炸弹并不困难,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获得足够数量的有害放射性原料。

  现年30岁左右的祖巴耶达赫是巴勒斯坦人,出生在沙特阿拉伯,有过多个化名。多年来,他在“基地”组织内负责招募和培训恐怖分子,被认为是本·拉登的得力助手和“基地”组织第二或第三号人物。祖巴耶达赫在今年3月底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巴基斯坦警方联手搜剿恐怖分子的一次行动中意外被擒,成为了迄今落网的“基地”组织最高级别首领。在美国受审期间,祖巴耶达赫抱定了“老子不开口、神仙难下手”的宗旨,牙关紧锁,不肯招认。“冥顽不灵”的他近期突然“积极合作”,透露出“石破天惊”的消息,令美国人半信半疑。

  来自美国政府核武器研究实验室的多名专家最近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个委员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着重强调了“肮脏炸弹”的危害:这种借助风力传播的恐怖武器危害巨大,如果人们沾染过量辐射即可能瞬间毙命,即使是遭受辐射剂量相对较少的人日后也会面临种种癌变的高风险。因此,一旦恐怖分子在某个大城市引爆“肮脏炸弹”,必须迅速采取疏散人群、对事发区域采取净化消毒等一系列补救措施。为了把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甚至要不惜把污染严重的建筑物夷为平地。这估计将会造成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损失,无疑会严重干扰相关地区正常的经济秩序。

  不少美国政府官员对专家们的担忧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理论上存在的事情,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引爆过类似的“肮脏炸弹”。不过,美国媒体指出,核专家们的忧虑并非完全“空穴来风”或“危言耸听”。早在1995年,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的分离主义分子就曾宣称他们在莫斯科一座公园内放置了放射性物质铯-137。而车臣非法武装目前已被认定与本·拉登创建的“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不能完全排除车臣叛匪与“基地”组织成员狼狈为奸、“重施故技”的可能性。顾康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军被报道在巴阿边境进行秘密行动 英国防部否认(2002/04/23/ 15:57)
外面像监狱里面像军营 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大揭秘(2002/04/23/ 15:32)
针对反美传单 美军飞机在阿富汗空投钞票笼络人心(2002/04/23/ 12:39)
9-11嫌犯法庭上祈祷真主毁灭美国 并解雇律师(图)(2002/04/23/ 12:12)
童年好友回忆拉登轶事“他是个天生害羞的男孩”(2002/04/23/ 12:07)
睡觉躺在钞票上收买塔利班 美特工阿富汗战场揭秘(2002/04/23/ 11:30)
拉登高级助手供认基地试图制造脏弹袭击美国(图)(2002/04/23/ 09:46)
美国发出恐怖袭击警报 暂时关闭驻也门使馆(2002/04/23/ 09:34)
寻找拉登下落媒体比导弹精确 拉登曝光率全球最高(2002/04/23/ 08:36)
美军越找不到他媒体越偏“爱”他 拉登频现媒体(2002/04/23/ 08:23)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