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是无能为力还是欲擒故纵?英国抓不到“欧洲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05:56 北京晨报

  来自各方面的情报近来显示,在欧洲大陆众多恐怖组织中起关键作用并被称为本·拉登“欧洲大使”的恐怖嫌疑分子阿布·卡塔达就藏匿在英国境内。但自去年年底卡塔达从他在伦敦的住处突然消失后,英国警方对卡塔达的搜捕行动一直没有“下文”,从而引起国际社会对卡塔达至今在逃原因的各种猜测——

  他可能就藏在伦敦

  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卡塔达是英国警方搜捕的主要恐怖嫌疑分子之一。然而在去年年底英国新的反恐怖紧急法案生效仅仅几个小时前,他突然逃离其在伦敦西部的住处。他的邻居后来说,卡塔达是在警方对他发动突然袭击之前带着怀孕的妻子和4个孩子开车离开的。现在,他的家人仍住在原来的房子里,但卡塔达从此“黄鹤一去不复返”。

  包括美国、法国、德国和约旦等3大洲8个国家的反恐部门也向英国施压,要求英国警方尽快将卡塔达捉拿归案。

  来自英国政界、警界甚至极端组织内部的可靠消息称,卡塔达逃亡4个多月来一直隐藏在英国境内。也许,卡塔达已经剃了胡须,换上了西装,隐居在一座秘密的房子中。据推测,卡塔达藏匿的城市可能就是他居住了9年多的伦敦,也有可能是莱斯特市或英格兰西北部地区,因为他曾在那里逗留、并结识了一批极端分子。

  假阿訇是个罪魁

  卡塔达生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恒,1993年移居英国伦敦“9·11”事件发生后,卡塔达曾一再声称,自己不过是一个到英国避难的伊斯兰教阿訇,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及其他恐怖组织没有丝毫联系。然而,美国、英国、比利时、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约旦等国的警方发现,卡塔达的阿訇身份只是个伪装,实际上他是“基地”组织的一个关键人物,与许多恐怖活动有着直接联系,而且他早在1989年就在巴基斯坦与本·拉登见过面,并举行了会谈。

  在米兰,意大利警方查获了一个对卡塔达大力推崇的恐怖组织,并粉碎了该组织准备使用番茄酱罐头盒储藏毒气攻击法国境内目标的阴谋。约旦司法部门则指控卡塔达涉嫌策划袭击美国和以色列游客的事件,并两度对他进行了缺席审判。西班牙高级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说,卡塔达是“欧洲极端组织的精神领袖”,与西班牙的一些恐怖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

  法国警方发现,在欧洲为本·拉登“基地”组织“招兵买马”的贝加尔与卡塔达“关系密切”,如他曾参加过卡塔达在伦敦主持的祈祷仪式。试图炸毁美国客机的“鞋子炸弹”制造者雷德以前也都亲耳聆听过卡塔达的“教诲”。此外,涉嫌制造“9·11事件”的恐怖分子穆萨维也经常参加卡塔达主持的宗教活动。

  最近,德国警方在对其境内的恐怖组织进行大规模清剿时,发现卡塔达是德国一个伊斯兰恐怖组织的核心人物之一。该组织涉嫌策划在德国境内制造一系列爆炸事件,包括袭击英国驻德国大使馆。德国警方断定,卡塔达曾为这个恐怖组织的极端分子伪造护照。此外,德国警方还在制造“9·11”事件的恐怖分子头目穆罕默德·埃塔在汉堡住过的公寓里发现了卡塔达录制的录像带。

  他是英国的“线人”?

  卡塔达逃脱后,至今在公开场合仅“出现”过一次。今年1月11日,卡塔达在其支持者使用的一个网站留了个语音信息,只有两句话。他说:“我现在很安全,我的情况不必多问。”随后,他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对于卡塔达在英国依然“逍遥法外”,德国一位高级警官感到“不可理解”。不过,法国安全部门指出,这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他们认为,卡塔达是一名情报人员,现在正与英国军情五处合作,搜剿在欧洲的恐怖分子。目前,与卡塔达有联系的几十名恐怖嫌疑分子都已落网。

  不过,许多分析人士并不同意“卡塔达是英国情报人员”的说法。他们认为,与卡塔达有联系的恐怖组织网络都是经过许多年才形成的,人们至今也未搞清这些网络的真实状况。同时,卡塔达太活跃了,且知名度很高,根本不适合做情报人员。此外,如果卡塔达真的是情报人员,那么他和相关情报部门则“严重渎职”,因为他们没能发现并阻止恐怖分子制造“9·11”事件。分析人士认为,实际情况更有可能是,英国情报部门知道卡塔达藏在哪里,并在对他的一举一动进行监视,希望以此为“诱饵”,引其他恐怖分子上钩。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

  牛道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国《观察家》:拉登“欧洲大使”仍躲在英国 (2002/05/05 17:03)
为防止遭到类似9-11袭击 五角大楼组建安保新机构(2002/05/11/ 04:48)
图文: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喀布尔省代表推选工作开始(2002/05/10/ 22:42)
美联邦航空局曾怀疑过一名9-11劫机犯的执照(2002/05/10/ 22:24)
大批军火现身阿富汗东部山区 武器弹药能装20卡车(2002/05/10/ 17:11)
纽约举办庆祝活动表彰“911”事件中华裔英雄(2002/05/10/ 16:17)
称霸全球的重要一步:美国进军中亚打起如意算盘(2002/05/10/ 14:42)
巴情报机关:“基地”拟向全球发动连串袭击(2002/05/10/ 07:44)
阿富汗发现结构复杂的山洞群 “基地”武器库曝光(2002/05/10/ 07:30)
捷克第六野战医院医疗人员全部抵达阿富汗首都(2002/05/10/ 07:07)
美联储发现炭疽信 引起华尔街股市小幅波动(图)(2002/05/10/ 03:53)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