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大支尔格会议承启阿富汗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9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姬新龙、龚敏) 阿富汗临时政府的6个月任期即将结束,决定阿富汗未来命运的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将于6月10日至16日在喀布尔举行。围绕这次会议的意义、阿富汗目前的局势、临时政府的业绩和前国王查希尔的作用等问题,新华社记者日前采访了原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敏。 

  问:大支尔格会议这种形式在阿富汗具有什么样的地位?阿富汗各界对这次会议的反
应如何?到目前为止,准备情况如何?

  答:支尔格会议是阿富汗民族解决纠纷和进行决策的一种重要传统方式,其特点是通过协商而非投票作出决定来解决问题。大支尔格会议是阿富汗人民意志的最高体现,在国家需要解决战争、媾和、修宪等重大问题时由国家元首召集,由中央和地方领导人、重要官员、法官、部落头领、宗教领袖和社会知名人士组成。

  本次大支尔格会议是根据去年各派达成的波恩协议筹备的,将选举新的过渡政府,以取代去年12月22日诞生的临时政府。过渡政府18个月的任期结束时,阿富汗将再度选举新政府。召开大支尔格会议是阿富汗恢复和平与重建的关键一步。阿富汗人民早已厌倦了长达20多年的战争,渴望过上和平稳定的生活,因此热盼这次大支尔格会议的召开,社会各界也表达了广泛的肯定和支持。

  根据大支尔格筹备委员会制定的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将有1501名海内外代表与会,其中1051名将通过间接选举,按人口比例在全国381个选区产生,其他席位将分配给临时政府官员、妇女、神职人员、社会名流和海外人士等,其中妇女拥有160席,这在阿富汗具有特殊意义。会议代表选举在4月15日至6月6日间举行。据报道,一些地方在选举期间出现了谋害候选代表的事件。由于通信不畅,目前还无法证实代表是否已全部顺利产生。 

  问:如何评估阿富汗目前的局势?

  答:临时政府成立之初,阿富汗军事、政治和社会形势动荡,犯罪活动层出不穷,地方势力为争夺地盘大打出手。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富汗形势总体上渐趋平稳并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部分部族武装割据、军阀火并的事仍未禁绝。当然,地方势力的争斗并不针对或危及临时中央政府的权威,总体上没有影响阿富汗的和平进程。 

  问:阿临时政府工作重点是什么?有哪些成绩和不足?

  答:6个月来,临时政府对内致力于实现和平与重建,初步稳定了局势;对外努力改善与邻国关系,争取外援。卡尔扎伊就任主席半年里频繁出访,争取到了大量外援。虽然国内重建成效甚微,国际援助也远未到位,但随着阿和平进程的逐步推进,国际援助有望落实到位。召开大支尔格会议,是临时政府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创造公平的会议环境,卡尔扎伊积极斡旋和协调,基本保证了政府的内部团结和正常运转,为阿富汗实现军令和政令的统一奠定了基础。此外,卡尔扎伊政府重视教育、卫生,解放妇女,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组建国防军以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也是临时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但目前这一工作进展比较缓慢,截至4月份才征召了600人,距离5万人的目标十分遥远。 

  问:阿富汗各派都希望通过大支尔格会议获得更大的权益,这种矛盾能得到多大程度的缓解?此次会议能否顺利举行?您能否勾勒一下新政府的大致轮廓?

  答:在临时政府中,北方联盟占据国防、外交、内务等重要职务,阿富汗最大民族普什图族掌握临时政府主席、财政和轻工业部长等职。尽管这种职位和权力分配并不能让各派满意,但未来过渡政府的基本结构不会有大的变化,现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的地位似乎更是无人可以取代。

  大支尔格会议顺利举行应该不成问题。首先,这次会议是在联合国主导下安排的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阿富汗人民渴望和平,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结束战乱和无序状态。其次,卡尔扎伊本人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与支持,阿各方希望利用他的影响,为国家重建争取更多的国际援助。其三,超脱派系斗争的前国王查希尔返回国内并召集和主持此次会议,也将促进会议的顺利举行和政权的平稳过渡。但是这一次会议在进行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根据当前的形势和以往的经验,各种政治力量将会展开激烈的斗争,以获得更多的权力。 

  问:查希尔将在阿富汗新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什么作用?他本人对阿富汗政治前途有什么打算?

  答:查希尔因政变被迫流亡国外近30年,今年4月以“普通国民”身份回到阿富汗。有人认为,查希尔当政期间对国家贡献不大,执政后期因政策错误导致社会动荡乃至混乱。但是,包括卡尔扎伊在内的许多人认为他在位时有功于国,欢迎他回国效力。查希尔对最近20多年战争没有太多干系,此时回国自然能为各派所接受,但他弃政30多年,且年事已高,缺乏政治基础、得力人马和武装力量,因此很可能在未来的政治生活中起到维系民族团结的象征作用。(完)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67名阿富汗难民返国途中因客车坠入喀布尔河死亡(2002/06/09/ 10:21)
驻阿英军称摧毁基地组织大型地下弹药库(附图)(2002/06/09/ 09:59)
巴将28名被疑为基地成员的也门人移交美国收审(2002/06/09/ 09:11)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特使称赞阿富汗的状况正在改善(2002/06/09/ 07:07)
阿富汗首都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45名难民魂断返乡途(2002/06/08/ 15:36)
美联邦调查局局长谈“9-11”事件罪魁祸首(2002/06/08/ 08:45)
911疑犯穆萨维接受精神检查结果正常可为自己辩护(2002/06/08/ 07:35)
两座110层塔楼会否重新竖立 世贸遗址如何打造未来(2002/06/07/ 19:15)
阿富汗将增加国民会议代表席位 但不会分配给军阀(2002/06/07/ 19:05)
阿富汗大国民会议临近 喀布尔治安状况基本良好(2002/06/07/ 18:37)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儿歌-两只老虎
[N]许茹芸-真爱无敌
[M]孙燕姿-天黑黑
[M]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