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物:希克马蒂亚尔——美英锁定的“第二个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4日10: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富汗境内一支不可小视的极端武装——伊斯兰真主军(Hizb-I-Islami),已经 引起美英驻阿部队的极大关注。本月初,该组织的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GulbuddinHekmatyar )侥幸躲过美军发射的导弹;5月30日,他以书信的形式通告自己的追随者,他将把“基地”、塔利班等组织的残部团结在 一个旗帜下,共同向美英发起大规模圣战。

  ***"秃鹰行动”的主要目标

  美国情报官员很早就注意到了希克马蒂亚尔这个不稳定因素,认为此人迟早会给美国带来麻烦。2002年5月初, 美军得到情报,称伊斯兰真主军正在喀布尔北部地区聚会,遂派一架“掠夺者”号无人侦察飞机前去轰炸。美军发射了一枚导 弹,炸死了伊斯兰真主军多名成员,然而,这次行动的主要目标、该组织领袖希克马蒂亚尔却侥幸逃脱。

  5月30日,一封希克马蒂亚尔的亲笔信出现在伊斯兰真主军成员之中,信的内容传播迅速。美联社驻阿富汗记者得 到复印件后,将其翻译了过来。希克马蒂亚尔说:“我呼吁所有相信真主的人都能够团结起来,反抗外来的压迫者和异教徒, 挽救自己的国家。”他还向美国挑战,表示自己将联合“基地”和塔利班等组织的残余力量,反动新一轮针对美国和英国的圣 战。

  一些熟识希克马蒂亚尔背景和性格的中情局官员认为,此人的力量不可低估,“完全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拉登”,如果 打击不及时,他的危害将会超出人们的想象。据说,伊斯兰真主军的成员已经渗透到阿富汗的各大城市,不断密谋恐怖活动。 英国的情报人员表示,伊斯兰真主军的新计划,就是破坏6月举行的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并尽可能的制造汽车炸弹爆炸、暗杀 美英驻阿富汗士兵。

  知情人士还透露,英军最近开始执行的“秃鹰行动”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打击伊斯兰真主军在阿富汗的活动。按照 计划,英军将投入至少700名特种士兵。据悉,这是美国在阿富汗第一次公开针对非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人员的军事行动 。

  ***美中情局养大的一匹狼

  希克马蒂亚尔1940年出生于阿富汗北部的巴格兰省,普什图人。他28岁时进入喀布尔大学担任机械技术的讲师 ,两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希克马蒂亚尔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快,他加入了带有极端性质的“伊斯兰兄弟会”,并 成为了该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在那里,他迅速召集了一大批追随者,以恐怖活动的形式对抗当时的阿富汗亲苏政府。1970年至1975年之间 ,阿富汗政府一批官员被枪杀或炸死,其中大多都是希克马蒂亚尔在背后指使。

  他的反苏活动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极大赞许和鼓励。此后,CIA不断给他提供现金和武器装备,支 持他继续“伟大的事业”。苏联入侵阿富汗后,CIA的援助有增无减,整个战争期间给希克马蒂亚尔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钞 票和不计其数的武器。凭借着这些支持,希克马蒂亚尔的势力不断增强,不久后成立了伊斯兰真主军,还建立了几个恐怖分子 培训基地。

  ***意外结识本·拉登

  1992年,拉巴尼就任阿富汗总统后,让希克马蒂亚尔当了总理,没想到此举竟引起喀布尔连年的内战。因为在拉 巴尼政府内,还有一位手握兵权的塔吉克人——国防部长马苏德。由于种族差异,希克马蒂亚尔与马苏德的部队摩擦不断,并 逐渐上升为军事冲突。1996年,希克马蒂亚尔与马苏德达成和解。

  然而,5个月后,塔利班部队攻进喀布尔,推翻了拉巴尼政府,将希克马蒂亚尔与马苏德双双赶了出去。此后,马苏 德在阿富汗北部的潘捷希尔谷地成立了北方联盟,开始反塔;而希克马蒂亚尔被迫流亡伊朗。随着时间的推移,希克马蒂亚尔 改变了自己的政治观点,认为“美国是伊斯兰世界的主要威胁”。

  就在希克马蒂亚尔权力达到顶峰的时候,本·拉登来到阿富汗,并加入了“伊斯兰兄弟会”。在阿富汗生活的这段时 间,拉登接触到了伊斯兰真主军的恐怖训练营,感慨之余他赞助了大量资金,并熟悉了组建和管理训练营的工作。1996年 ,拉登重返喀布尔,此时政局已变,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隆重地接待了他,并支持他建立“基地”训练营。

  ***试图颠覆阿临时政府

  9·11事件后,北方联盟在美军的空中力量协助下,推翻了塔利班。而希克马蒂亚尔又重新活跃起来,认为现在的 临时政府“是一个彻彻底底的亲美政权”,计划以恐怖活动的形式对其进行打击。据说,他藏匿在阿富汗东部的霍斯特地区, 密谋暗杀等恐怖活动。

  阿临时政府成立以来相当一部分恐怖事件,都与伊斯兰真主军有关。美国《新闻周刊》不久前透露了一条消息,20 02年1月1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阿富汗期间,险些遭遇伊斯兰真主军的汽车炸弹暗杀。幸好阿富汗安全人员在鲍威 尔抵达喀布尔前接到情报,在贾拉拉巴德与喀布尔之间的公路上截获了这辆汽车,并发现汽车内安放的炸弹和其他武器。

  后来,伊斯兰真主军还计划暗杀从意大利回国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阿临时政府总理卡尔扎伊得知情报后,不得不 推迟查希尔回国的日期,并命令展开大逮捕行动,共抓获700多人。后来,据阿临时政府情报官员尤拉特称,这些“政权颠 覆者”计划在首都喀布尔全城布置炸弹,制造混乱,并寻机杀害卡尔扎伊和查希尔。

  据情报人员分析,如果英军不能够在“秃鹰行动”中重创伊斯兰真主军,那么在6月10日至15日召开的阿富汗大 国民会议期间,喀布尔很可能会遭到大规模恐怖袭击。(张鑫焱)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