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信息垄断”--从美军买断商用卫星照片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3日12:02 解放军报

  据悉,美军在打响阿富汗战争之前,曾一边紧锣密鼓进行军事打击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边花重金买断了美国国内所有商用卫星照片,大打“信息垄断”牌,以期全面掌控有关“基地”组织及塔利班军队的情报信息,为军事打击行动提供充足依据,防止恐怖分子通过非法渠道弄到照片,从中窥探美军事部署情况,进而采取应对措施。客观地讲,这些卫星照片,只有一少部分是重要情报信息的“载体”,其余的都是赘余“垃圾”,但美军仍然全部买断,严防出现“信息漏洞”和“信息死角”,美军的这种做法对打赢战争是十分必要之举,启
示也是深刻的。

  信息、物质、能量是现代作战的三大支柱要素,信息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对物质、能量的分配、控制来发挥和体现的。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信息化战争的出现,信息必将超越物质、能量的地位和作用,成为战斗力构成和嬗变的主导因素,成为战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因此,西方一些学者称:“信息是换取战场胜利的货币”。美军方买断所有商用卫星照片的目的,也就是为了获得战场信息的绝对优势,进而能随心所欲地“兑换”他们想要的东西。

  人常讲,“兵马未动,侦察先行”。信息对抗总是先于其他作战行动展开。“制信息权”也往往是那些未雨绸缪、“妙手于前”者的“专利”,而与“急来抱佛脚”之辈无缘。如果搞不好战前的信息对抗,很可能在首战中遭受意想不到的挫折,进而产生“恶性连锁反应”,以致影响整个作战全局。相反,如果能够获得战前信息的优势和主动权,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做好准备,确保作战行动开始后能把握敌之重心,攻击敌之要害。美军在开战前就买断商用卫星照片,其意义也就在于此。未来战争,参战力量多,协同保障难,计划组织繁,必须在战前广泛开展情报信息工作,依据敌情、我情、地形等综合情况制定周密的计划和各种应对预案;作战准备时间长,而实施时间短,首战几乎决定信息获取、传递、使用“三权”的归属,且首战本身很可能就是信息战。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战前信息对抗的组织与实施。

  战争的“平民化”趋势明显。卫星技术的发展使军民兼容的特征愈发突出,商用卫星照片上很可能载有军事价值很高的情报信息。许多民用技术和设备经过简单的改进和处理,就能用于军事目的。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就曾派出一支技术分队,维护受损的“布雷德利”战车。这一切告诉人们,战争正朝着“平民化”方向发展。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将更是真正意义上的“平民化”战争。信息网络“节点”密布,任何一个懂得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人都可通过发送“电子病毒”、激活“特洛伊木马程序”等方式参与到作战中来。军队系统的技术密集度高,需要广泛吸纳地方的科技人才,尤其是信息技术人才。只有军地双方相互呼应,才能维护好国家利益。岳胜军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布什哀悼阿富汗被炸平民 称要调查真相援助难民(2002/07/03/ 10:58)
美军在阿富汗误炸概率高达四分之一(2002/07/03/ 10:44)
布什对阿误炸事件死者表示哀悼并称美将全力调查(2002/07/03/ 10:43)
美媒体:基地“老二”有香港信用卡曾经到过台湾(2002/07/03/ 10:24)
美军车队在阿富汗遭袭击 造成一名美军士兵受伤(2002/07/03/ 10:19)
阿富汗过渡政府外长阿卜杜拉称拉登奥马尔还活着(2002/07/03/ 09:54)
布什发布行政令 塔利班和奥马尔列入资产冻结名单(2002/07/03/ 08:18)
巴基斯坦称基地组织是其国内恐怖袭击事件的后台(2002/07/03/ 08:14)
鲍威尔称苏丹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2002/07/03/ 08:14)
美国考虑“限制性地”向阿富汗出售武器维持秩序(2002/07/03/ 07:48)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