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恐怖手段花样翻新 基地便携防空导弹对准美航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1:35 千龙新闻网

轻便灵巧的“毒刺”便携导弹

  千龙新闻网讯据美国《今日航空》7月6日报道,沙特安全检查人员曾在今年五月份查获了一支俄制萨姆-7型肩扛式导弹发射管,这种武器在性能上类似于美制“毒刺”热跟踪导弹。阿富汗游击队曾在苏军入侵阿富汗时大量使用过这种武器,并取得了辉煌战果,总计大约击落了200架苏军飞机。美国联邦调查局5月22日发布的情报公告称,在沙特发现的导弹发射器很可能与“基地”组织准备袭击美军部署在阿拉伯半岛的军事目标计划有关。而《华盛顿时报》此后还发表文章宣称“伊斯兰恐怖分子已携‘毒刺’潜入美本土”。

  花样翻新,恐怖组织欲换新手段

  这些报道虽然尚未得到证实,但其揭露的内容可信性很高。这种“毒刺”式肩扛武器在全世界军火市场随时都能买到,而且根据相关报道,这种武器在黑市上的价格也不算很高,大约只需数万美元。同核武器相比,想得到这种武器要容易得多,而且一旦命中飞机,机上所有人员都会丧命,这同样达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效果,而恐怖组织所要做的只是轻轻扣动一下扳击。各国政府为了防止恐怖分子混上航班,纷纷加强了机场的安检措施。但想使一架飞机坠毁的办法并不是只有一种,从9.11事件来看,“基地”在策划恐怖行动时非常有创造力,手段多种多样。西方国家如果只是使用“亡羊补牢”的方法同恐怖组织对抗,那很可能很难幸免于恐怖组织未来其它形式的袭击手段。

  其次,虽然小小的地对空导弹无法与核弹头比美,但它的毁灭性对美国公众的心理同样会造成不小的冲击,并会导致民众对政府信心的丧失。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就大力加强了机场警卫,并不断向民众许诺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当美国人似乎刚刚开始相信他们的安全确实得到了保证时,如果一旦真的有飞机被肩扛式导弹打下来,美国政府所做的一切努力会被认为是自欺欺人之举,因为机场警犬的鼻子再灵,再增加对有中东人种特征的人的盘问,也无法阻挡机场1000米之外发射的“毒刺”导弹。由于普通单兵防空导弹的射程能达到3000米,俄式同类导弹射程更远(一般能达到4000米),所以一名恐怖分子根本不必靠近飞机场,在几公里之外的地方就能用肩扛式导弹轻易把一架飞机击落。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这种新的袭击方式虽然难以防备,但也绝非毫无办法。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军火公司已经开始限量生产一种机载反导弹系统——“复仇女神”。在实际测试中,这种反导系统100地成功拦戴了所有的红外制导导弹。以前的反导系统主要依靠发射红外诱饵使热跟踪导弹偏离目标,这种方式的一个不好结果就是导弹会击中附近的建筑物。“复仇女神”的工作方式则全然不同:当反导系统发现导弹袭来,机载探测装置就找到“毒刺”或是其它导弹的尾翼热源,然后安装在机身上的一个小发射塔就自动向来袭导弹发射干扰束,干扰导弹的制导系统使导弹偏离航向。整个“复仇女神”全重只有260公斤,体积大约只有几个大旅行箱那么大。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已经向美国军方出售了这种武器,以确保战斗机能免除遭到来自地空导弹的威胁。为一架飞机安装这套系统只需要2到3百万美元,这个数目仅是一架波音747售价的2%。但目前仍没有任何一家民用航空公司有兴趣在自己的客机上安装这套系统,华盛顿对这个计划也不热心,美国国会电子战工作组目前也仅要求“复仇女神”应用于军用飞机。“复仇女神”可以保证美国公民乘飞机时的安全,但也许直到一架飞机被“毒刺”击落后,这个问题才会被提到美国安全议事日程上来。(凌云)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情报部门称拉登曾计划把基地大本营转到印尼(2002/07/10/ 10:58)
驻阿富汗英军将从近日起陆续分批起程回国(2002/07/10/ 10:26)
华盛顿邮报:美国必须大力“援助”阿富汗(2002/07/10/ 10:25)
“基地组织”发言人称拉登和奥马尔“活得挺好”(2002/07/10/ 09:59)
拉登组织接连发表两个声明警告美国(2002/07/10/ 09:52)
基地要有新袭击 称美打击行动像好莱坞电影(2002/07/10/ 06:29)
“基地”成员录音被播放 拉登奥马尔身体良好(2002/07/10/ 06:01)
驻阿富汗英军“成功”完成任务 将在10天内撤离(2002/07/09/ 17:07)
受911事件影响 纽约“重建华埠方案”正式启动(2002/07/09/ 14:59)
因设备落后沟通不畅9-11时百余名消防员白白丧命(2002/07/09/ 11:23)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