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阿拉伯名字搞晕美国特工 查到了60个“卡扎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11:53 环球时报

  “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全力打击恐怖分子,但美国情报和执法部门却一直没有解决一个最基本也是最令他们头疼的问题,即如何拼写阿拉伯人的名字。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移民和归化局以及其他部门的数据库里塞满了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名字,但他们的拼法不统一,仍然搞不清谁是谁。

  据《今日美国报》7月1日报道,名字拼法的混乱使得美国情报和执法部门无从下手,
其后果可能是无法阻止恐怖分子对美国的下一轮袭击。

  CIA与FBI的一些官员最近承认,不同部门之间对同一姓名进行英语翻译时并不一致;有些部门的计算机软件过于落后,以至于无法找出最接近的英语译文;阿拉伯姓名中的常见姓名出现频率太高,比如说穆罕默德、阿提夫、阿塔等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官员说:“我无法说清楚我们碰到了多少个穆罕默德·阿塔,也无从知道哪个阿塔才是我们应该追踪监视的。”而美国政府指控的19名“9·11”劫机犯中有一人就是叫这个名字。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和财政部编撰了一份被怀疑是“基地”组织成员以及为恐怖组织提供资金的嫌疑犯名单,请国务卿鲍威尔把此名单转交沙特外交部,来冻结这些人的银行账户。据了解这一情况的一位国务院官员说,沙特人拿到这份名单之后大笑不已,告诉美国人说,这份名单毫无用处,对追查恐怖嫌疑分子毫无帮助。比如说,名单上有好几人的姓名是“穆罕默德·哈吉”,但这根本就不是姓,而仅仅是表明此人曾经到麦加朝圣过,是一种尊称而已。

  不仅前,一位名叫瓦里德·艾尔—谢赫里的沙特飞行员起诉美国一家电视台把他作为恐怖嫌疑分子,将他的照片在电视上播出。FBI尴尬地解释说,这不能怪他们,因为他们的名单上有这个姓名。更为搞笑的是,一位CIA官员在一个电脑数据库里检索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名字在英语中的翻译,结果发现竟然多达60多种,没有一种是完全一模一样的!▲

  (吴中人)

  《环球时报》(2002年07月08日第十二版)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富汗外长称拉登还活在世上但已不能构成威胁(2002/07/12/ 10:45)
误炸后不救人反拍妇女裸照 驻阿美军太嚣张(图)(2002/07/12/ 10:20)
美司法部称“9.11”后被拘押的多数人已获释(2002/07/12/ 07:14)
美官员称隐藏在美的“基地”组织成员威胁美安全(2002/07/12/ 05:23)
阿富汗一男子自称砍下“基地老二”的头 美军遭涮(2002/07/12/ 03:05)
情报机构报告令人瞠目 “基地”在美有5000人(2002/07/12/ 02:35)
美国否认曾向阿富汗承诺支付“误炸”赔款(2002/07/11/ 18:55)
“签证买卖”曝光 鲍威尔命令美国助理国务卿走人(2002/07/11/ 14:34)
一阿富汗男子拿美军开涮:这就是扎瓦赫里的头颅(图)(2002/07/11/ 13:52)
美国会调查发现情报部门在9-11事件上无失职行为(2002/07/11/ 13:47)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