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9-11劫机主犯屡从眼皮下逃脱 CIA是大漏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4日03:41 北京晨报

  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黎巴嫩籍劫机犯齐亚德·贾拉,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怀疑和跟踪的对象。但是由于中情局的疏忽,这位“死神”却成了漏网之鱼,最终要了40多位美国乘客的性命。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8月1日报道,美国的阿拉伯盟友阿联酋2001年1月曾应美中情局要求,在迪拜机场将途经此地的贾拉拦截,并对其进行了审讯。然而由于美国官员对审讯
结果“表示满意”,竟然将其放掉了。

  在阿联酋曾被拦截恐怖重犯轻松过关

  贾拉及同伙劫持的93号航班是“9·11”事件中遇难的四架飞机中的最后一架,这架原本要攻击白宫的客机于当天10时左右在宾夕法尼亚州的郊外坠毁。在飞机失事现场,调查人员找到了贾拉的护照碎片,上面赫然印着他多次进出美国的签证。经证实,贾拉曾在阿富汗的一个“基地”组织训练营接受过至少三周的恐怖活动训练。

  据阿联酋情报部门向CNN透露,贾拉早先还在美国接受过6个月的飞行训练。2001年1月30日,中情局获悉,他刚刚结束了在阿富汗的一次旅行,将途经阿联酋后返回欧洲。于是中情局马上通知阿联酋情报局,要求对贾拉进行拦截审讯,以便调查他在阿富汗干了些什么。阿联酋情报局接到通报后一一照办,并及时将审讯结果告知了中情局,然后又在中情局对答复“表示满意”后将贾拉释放。可是,美中情局发言人对此却矢口否认,声称尽管美阿两国情报机构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但他们在““9·11””之前根本就不知道贾拉其人,更不清楚他曾在阿受审的事。

  针对中情局的辩白,阿联酋方面仍坚持他们确实是应美方的要求才对贾拉进行审讯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早就是两国情报合作的惯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联酋官员解释说,如果美国人不发话,他们为何要审讯一个在阿中转旅行的无名小辈呢?

  CNN还从阿联酋和欧盟情报机关了解到,阿方对贾拉的审讯是按照中情局针对基地组织嫌疑人所设定的模式进行的,这种模式从1999年就开始采用了。阿一官员还向CNN提供了一幅迪拜机场的地图,描述了贾拉是如何在机场中被拦截的。

  “9·11”前再度被截美国警察又开绿灯

  据报道,贾拉被阿情报局释放后,于2001年1月31日一早搭乘荷兰航空公司的飞机去了欧洲,从那时起到“9·11”事件发生之日,他先后到过美国、黎巴嫩和德国,最后又回到美国。而在这半年多时间内,这位行色匆匆的嫌疑犯没有再引起任何情报机构的兴趣。

  9月9日,也就是“9·11”事件前两天,贾拉因在马里兰州一条公路上超速驾车被一名警察拦下。在登记时,警察发现他开的红色小车是从纽约附近的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租来的,那里正是93号“死亡航班”的起飞地点。

  “9·11”事件发生后,在美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一次有关听证会上,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市长奥马利说巴市法律部门曾被美联邦调查局告知:贾拉已被列入中情局监视名单,但美联邦调查局予以否认。

  更富戏剧性的是,在劫机事件发生后一个月左右,美国警方发现了一封贾拉写给他的德国女友、但因地址错误被退回美国的信件。信封上的邮戳是9月10日。贾拉竟然在信里把他次日要实施的恐怖行动预告给了女友,他写道:“我做了我不得不做的事,你应该感到骄傲,这是莫大的荣誉,并且你会看到结果,所有的人都会为之高兴。”

  张娟/文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相关链接
美军计划加大特种部队“侵略和隐秘性”行动(图)(2002/08/04/ 01:23)
纽约消防局“9-11”报告:英雄也犯错误(图)(2002/08/04/ 01:21)
阿富汗瓦尔达克省汗百姓向中央政府上交武器(图)(2002/08/03/ 22:41)
阿富汗出现首支愿向政府交出武器的地方武装(图)(2002/08/03/ 19:40)
泰晤士报称是美国促成奥马尔与本-拉登联手(2002/08/03/ 19:17)
机票预订不理想 欧洲9月11日将取消部分赴美航班(2002/08/03/ 10:21)
美法官要求公布911嫌犯姓名 司法部称之损害反恐(2002/08/03/ 07:01)
美法官要求政府公布因911而被拘留的人员姓名(2002/08/03/ 04:52)
阿富汗部族军阀再次激战 50士兵和平民丧生(2002/08/02/ 13:47)
生活条件恶劣拉登领导不力 基地成员牢骚满腹(2002/08/02/ 11: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