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情报部门称拉登众多“小门徒”对美形成可怕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05:59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0日讯 《华盛顿邮报》9日在头版发表文章说,美国情报部门确认,数千名从基地组织设在阿富汗的恐怖训练营中“毕业”的狂热分子将对美国发动“小型但致命”的恐怖袭击活动。现在,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的领导结构已经被基本摧毁,但是更多深得基地组织“真传”的“底层人员”却依然活跃。这些人训练有素,正在等待合适的机会“再咬美国一口”。

  最近几天,人们已经开始注意到了类似威胁的苗头,比如德国有对“恐怖情侣”因为企图袭击美国驻欧洲司令部而落网,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险些遭到基地组织余党的暗杀。由于参预策划并实施“9·11”恐怖袭击的人只有50多人,许多反恐专家担心,基地组织完全有可能再次在某个“人们警惕不高”的时候,发动一场新的袭击。

  许多专家认为,恐怖分子不大可能再次选择“9·11”作为发动袭击的日子。他们指出,虽然另一场大规模袭击美国的行动有可能正在策划中,但针对美国海外目标的卡车炸弹、暗杀和自杀性袭击等“中小号”行动随时可能发生,其造成的威胁因此更加可怕。由于美国对那些曾经接受基地组织训练的人员情况“知之甚少”,预防其威胁的工作因此变得越发困难。

  随着“9·11”周年纪念日的临近,美国的反恐怖调查人员不断截获来自可疑恐怖分子之间的联络信息,但这些情报尚不足以让有关方面象去年那样连续发布多次“恐怖威胁警告”,事实证明,那些警报最后不过都是“虚惊一场”罢了。同时,为防美国刺探到自己的通信秘密,基地组织现在已经很少使用电话和互联网传递信息了,他们更加依靠传统的“信使”来进行交流活动,这种手段虽然速度较慢,但十分安全有效。

  美国方面估计,从恐怖训练营中毕业的极端分子大约有15000人左右,其中包括那些已经宣誓加入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虽然目前许多基地组织成员被打死、被俘或者躲藏在深山,但那些“依然能自由活动”的家伙非常渴望向世界证明“我们还活着”,并可能会在非洲或者远东地区发动“中等程度”的袭击活动。这些人因为没有了“上级领导”,因此活动起来也更加“不受限制”。

  这些“精简整编”后的基地组织成员,依然同其他恐怖组织结成联盟的能力,其中最令美国担心的就是基地组织同黎巴嫩境内强大的真主党游击队“合流”。根据美国和欧洲情报人员透露的消息,目前,这两个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在“研究爆炸物”、“走私武器”和“伪造文件”上都进行了密切合作。此前,属于“什叶派穆斯林”的真主党和属于“逊尼派”的基地组织曾因“信仰敌对”,而长期“互不理睬”。

  美国有关方面认为,“皈依”了伊斯兰教的美国人是“非常大的危险”,因为这些人持有美国护照,因此在多数情况下可“自由自在”地前往世界上许多国家旅行。这些人经过恐怖训练营的“摔打”,已经完全能熟练操作各种轻重武器,并掌握在卡车、飞机、收音机、闹钟、鞋子和床上安放炸弹的技术。据说,不少恐怖分子甚至还懂得如何投放化学和生物毒剂。

  经过持续一年的反恐怖战争,现在基地组织成员已经无法“到处公开露面”了,并躲藏在世界上一些“无法无天的角落”,那里由于“天高皇帝远”,当地政府和美国特种部队都无法顺利进行“剿匪工作”。美国认定,世界上现在有如下五个地区可能藏有基地组织余党:

  *格鲁吉亚的潘切西谷地,这里有800名属于不同组织的恐怖分子,其中有20-100名基地组织余党;

  *伊拉克北部地区,这里有150名基地组织余党,他们从阿富汗经伊朗逃到伊拉克境内并可能在当地试验小型化学武器。

  *伊朗,两名基地组织高级成员藏身在马什哈德和扎波利等地的饭店和宾馆中;

  *也门,这里是本·拉登的祖籍所在地,在一些偏远的宗教部落中拥有许多基地组织的铁杆支持者;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这里有不到100名基地组织成员,这些人数量不多,但作战能力强大,可以对当地美国和巴基斯坦特种部队发动小型但致命的袭击活动。(高轶军)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相关链接
“半岛”播出拉登最新录像 只闻声音不见人影(2002/09/10/ 07:30)
最新公布的拉登录像显示其对“9-11”事件负责(2002/09/10/ 06:38)
最新基地录像显示劫机者正在进行飞机技术演练(2002/09/10/ 04:58)
FBI线人曾与9-11劫机犯共处一室却毫无察觉(2002/09/10/ 03:32)
加拿大少年出身基地家庭 枪杀美大兵引起两国争论(2002/09/10/ 02:57)
最新公布的拉登录像显示其对“9-11”事件负责(2002/09/10/ 02:55)
拉登在最新公布的录像中称对“9-11”事件负责(2002/09/10/ 02:21)
基地头目接受采访时“口误” 暗示拉登可能已死(2002/09/10/ 00:22)
图文:阿富汗纪念马苏德遇刺一周年(2002/09/09/ 22:59)
组图:阿富汗纪念马苏德遇刺一周年(2002/09/09/ 22:5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