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述评:“9-11”后单边主义没市场多极化仍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10:49 南方日报

  “9·11”事件过去一年了。纽约贸易中心和美国五角大楼的“惊天一爆”,对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造成巨大冲击,产生了深远影响。“9·11”事件后,美国调整了外交、安全和军事战略。一年来,大国关系明显改善,但中东、南亚等“热点”地区却动荡不已。国际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多变,扑朔迷离。然而,透过历史的表象,人们看到“9·11”事件没有改变国际社会的力量对比,没有改变国际关系的总体格局,更没有改变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9·11”后的世界,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的两大主题没有改变。恐怖主义威胁的
存在是事实,但它不能代表世界各种文明和宗教的主流。“9·11”事件发生后,世界各国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都严厉谴责恐怖主义,在反恐问题上表现出空前的一致。世界各国在全球反恐斗争中加强合作,表现了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强烈意愿和坚定决心。恐怖活动不得人心,不足以影响世界和平的大局。

  从历史上看,全球局势紧张,往往是大国争霸的结果;世界范围的战争,更是大国间对抗演变到不可调和的产物。“9·11”事件表现的不是大国间的对抗;大国关系不但没有因“9·11”事件趋于紧张,反而在反恐斗争中得到了改善和发展。“9·11”事件后,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显著缓和;北约一俄罗斯理事会以新的20国机制取代了原有的19+1模式,双方扩大了在反恐、核不扩散和地区冲突方面的合作;与此同时,俄罗斯与法国、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的关系也不断升温。“9·11”事件后,中美关系明显改善,中欧关系、中俄关系也得到加强。舆论界普遍认为,反恐合作已成为大国之间新的战略利益交汇点,在如今的大国关系中,对抗的因素相对减少,合作协调的因素有所增加。

  “9·11”事件后,中东、南亚地区“热点”升温。然而,局部的战乱、紧张和动荡,并没有改变总体和平、缓和与稳定的大趋势。

  “9·11”事件之后,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有增无减,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各国政府都仍然把以科技为先导、以经济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作为最根本的政策取向。美俄两国总统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都把振兴经济作为本国的优先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欧元货币今年初正式进入流通领域,使欧洲经济一体化再上一个台阶;日本始终把经济复苏作为重中之重;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其他许多东亚国家也把恢复经济视为头等大事,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9·11”事件后,一些西方政治家提出了具有强权色彩的“新帝国论”。然而,一年来的事实表明,多极化仍然是世界潮流,大国之间相互借重、相互制约、相互合作、相互竞争,依旧是国际关系的基本态势和突出特点。单边主义政策和单极世界构想,遭到世界各国的批评和抵制,国际政治民主化的呼声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9·11”事件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但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全球化的总体走势。目前,全世界的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全球贸易仍然势头强劲。据世界贸易组织最近预测,今年的全球贸易额将比去年的6万亿美元增长1%。世界贸易组织决定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推动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进行。中国与东盟就今后10年内建立自由贸易区达成共识;拉美国家也在为实现地区自由贸易进行着不懈努力。这些都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比较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

  如同黄河九曲“奔流到海不复回”,时代的潮流在经历了“9·11”事件的“乱石崩云,惊涛拍岸”之后,依然朝着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奔腾向前。我们要充分利用有利的国际环境,集中精力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刘江 郭京花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相关链接
布什参加纪念“9-11”活动 切尼鲍威尔没有露面(2002/09/12/ 11:27)
英国驻菲律宾使馆接恐吓电话 疏散办公楼人员(2002/09/12/ 11:16)
图文:路透社大楼显示屏放映9-11照片(2002/09/12/ 10:57)
图文:纳斯达克显示屏显示遇难者的姓名(2002/09/12/ 10:56)
图文:9-11中罹难摄影师的遗物(2002/09/12/ 10:54)
图文:9-11废墟一年来的不同景象(2002/09/12/ 10:53)
图文:警察牵出了在救援中立功的救援犬(2002/09/12/ 10:49)
图文:进教堂祈祷的人们排起了长队(2002/09/12/ 10:43)
图文;纽约证交所推迟开盘一个半小时(2002/09/12/ 10:42)
图文:纽约三一教堂前降半旗致哀(2002/09/12/ 10:4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