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媒体披露巴基斯坦抓捕“9-11”策划者谢巴赫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15: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枪战中巴警掩护受伤同僚撤退


谢巴赫

  大洋网讯 广州日报16日报道“9·11”恐怖袭击的具体策划人和“第20个劫机犯”的“真身”——拉姆齐·本·谢巴赫被捕时尚在梦乡中,并非如一些报道是一场血战后的“战利品”。

  兵不血刃抓“大鱼”

  美国媒体引用巴基斯坦情报消息人士的话称,11日子夜前———即“9·11”周年日前夜,接到美方秘密情报的巴基斯坦警察和安全人员出其不意地袭击了一所高级公寓,一枪未发就逮捕了尚在梦乡的谢巴赫。不过,巴基斯坦情报人员称,他们当时只知道逮捕了一名“基地”分子,并不知道抓到的是谁,等到F BI特工来了后才知道自己抓了一条“大鱼”。

  巴方情报官员称,他们接下来在11日凌晨发动了另两轮搜捕行动,并在第二轮搜捕行动时遭到了意外抵抗,在进行三小时枪战后,最终击毙两名武装分子,并逮捕5人。加上第三轮搜捕行动逮捕的2人,巴基斯坦方面在“9·11”周年日的凌晨前共击毙两名“基地”分子,并逮捕8人,其中包括6名也门人,一名埃及人和一名沙特人。巴基斯坦当局称,这是对“基地”分子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打击。

  突发意外引起枪战

  巴基斯坦警官说,他们第二轮搜捕的目标是一个高级军方社区里的两层小楼。这栋小楼共有4个单元,事先有消息称,恐怖分子只使用其中一个单元。

  一名消息人士称,当穿着制服的警察和便衣忽然冲进这个单元时,里面的6名男子和1名女子立即就投降了。但当他们带着7名嫌疑犯走进狭窄的楼梯时,一名携带着自动步枪的男子忽然从邻近的一个单元向他们投出一颗手榴弹,炸伤了几名警察和便衣,包括一名陆军上校和一名军方高级情报官员。混乱中,4个男性嫌疑犯逃进了这名武装分子所在的单元。

  这名消息人士称,他们迅速将伤员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巴方则出动200名警察,但因为“基地”武装分子占据着有利位置,一直久攻不下,直到这名“基地”分子被狙击手一枪击毙,并投出一颗催泪弹后,其它3人才投降。另外一名“基地”分子也在枪战中毙命。同时,警方在另一个公寓逮捕了两名嫌疑犯。

  一名巴基斯坦高级情报官员还称,他们相信这两轮搜捕行动逮捕的7个人中至少有两个人参与了谋杀《华尔街日报》记者珀尔。

  枪战地背后有玄机

  一名曾在枪战现场的巴方官员说,被击毙的两人一个是巴基斯坦人,一个是沙特阿拉伯人。他说,他相信那名巴基斯坦人就是劫机行动的幕后策划人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一个比谢巴赫更重要的“基地”分子。但巴基斯坦官方和美国都否认死者是哈立德,但他们称,如果哈立德还活着的话,也肯定藏身在卡拉奇。

  “半岛”电视台6月份在卡拉奇采访了谢巴赫和哈立德,在10日公布了采访录像带,并称哈立德是“新拉丹”。在录像中,谢巴赫自称是劫机行动的“协调人”,他们两人还暗示,拉丹已经在美军轰炸托拉·博拉时死亡。参与搜捕行动的巴基斯坦官员称,他们辨认出,枪战地点就是这两个人接受采访的地点。

  据报道,早在两个星期前,美国间谍卫星就监听到一名在卡拉奇的极端分子的卫星电话,这名极端分子用晦涩的语言暗示可能将在“9·11”一周年时在卡拉奇发动新的恐怖袭击。美国随即向巴基斯坦方面通报了这一情报,巴基斯坦警方和军方立即展开调查,并在“9·11”周年日的前夜开始进行了这三轮搜捕行动。

  巴基斯坦内政部称,自“9·11”至今,巴基斯坦已经逮捕了400多名“基地”分子。

  谢巴赫其人

  谢巴赫1972年5月1日出生在也门一个偏僻而保守城市海德拉马特。奥萨马·本·拉丹的父亲———沙特房地产大亨穆罕默德·本·拉丹也出生在这里。现年30岁的谢巴赫体形修长,高约1.7米,1995年离开也门去了德国汉堡,并与阿塔成为好友,在1998年~1999年期间合租过一所公寓。

  去德国后,谢巴赫和阿塔在一个计算机公司的仓库工作。据穆萨维供称,谢巴赫、阿塔和另两个劫机关键人物于1998年在汉堡开始组建了一个“基地”小组。德国方面称,他们四人在1999年末去了阿富汗,一方面接受训练,一方面和“基地”的高层策划“9·11”恐怖袭击。

  谢巴赫先后四次向美国大使馆申请签证,但四次都被拒绝。最后,谢巴赫呆在汉堡,担任他所说的“协调人”角色,即做四个劫机小组的中间联络员和调解人。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相关链接
美国炭疽事件首发地20余台复印机沾染炭疽孢子(2002/09/16/ 13:54)
曾访问9-11嫌疑犯的半岛电视台记者被人指为叛徒(2002/09/16/ 11:42)
美国海关查获一大批“基地”组织订购的手机(2002/09/16/ 10:08)
美国希望从巴基斯坦引渡被捕的“基地”组织头目(2002/09/16/ 09:06)
阿富汗一部长认为奥马尔仍活着正在预谋东山再起(2002/09/16/ 08:18)
德有意将在巴被捕的“基地”组织头目引渡到德国(2002/09/16/ 05:04)
德国欲引渡被巴基斯坦抓获的“9-11”恐怖嫌犯(2002/09/15/ 18:51)
美巴达成协议 近期将引渡新落网的9-11主疑犯(2002/09/15/ 15:40)
阿塞菲旅居法国多年 回国就任阿富汗警察局长(2002/09/15/ 15:08)
驻阿美军基地附近起火 4家商店被毁至少1人烧伤(2002/09/15/ 14:2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