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美对已有药物研究发现干扰素最有望攻克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4:29 扬子晚报

  据美联社5月5日消息称,药物最终将战胜非典病毒的第一缕强烈希望,已于近日在美国陆军生化防御实验室透出。

  科学家们正全神贯注于已在药店有售的抗病毒药物,希望由此能迅速地帮助人们远离非典威胁。尽管这些药物中的大多数对非典至今并无疗效,但其中一种药物却有希望——天然的抗感染蛋白质干扰素。

  与此同时,科学家们已经测试了几种实验性合成物,根据他们对非典病毒的内在机制的了解,它们看来特别具有吸引力。这一可能是关键性的结果是:被称为蛋白酶抑制剂的药物,能抵挡非典病毒引发的感冒。

  这些由科学家们称为“撞运气”发现的物质,还只是找到治疗非典病毒药物的第一步。所有的这些实验都是在实验室培养皿中进行的,在试验室效果显著的药物,一旦运用到人体上,还是可能让人失望。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他们预计将检测至少10万种合成物,甚至会达到50万种。

  约翰•哈金斯是这里主管抗病毒药物研究的专家,他此前已开始了系统性的工作,让活细胞感染非典病毒,然后观察是否有什么药物能让它们活着。但在他们目前测试的数十种药物——其中大部分是艾滋病和疱疹药物中,只有干扰素表现出希望。

  干扰素是多用途的人体病毒抵制物。在免疫系统生产更具针对性的抗体前,它能发挥作用。

  通过基因工程复制,已有几种形式的干扰素可以上市。陆军实验室发现,其中一种“贝它干扰素”在实验室培养皿里能阻止非典病毒,尽管其对于病人的用量要比平常大10倍。然而,专家们认为,更小剂量的药物也许能对人体有效。

  哈金斯说,尽管干扰素看来最有可能迅速地成为治疗非典的药品,但还必须做进一步的实验,以确保它对人体的害处不会大与益处。

  由于这是一种全新的呼吸道疾病,因此没有人确切知道它为何给人们造成病痛,在有些病例中,还会损伤肺部。当然,非典病毒本身是能带来巨大损害的,但在某些感染病例中,人体的过度反应——包括巨量干扰素的产生,可能和病毒本身一样具有危害性。

  然而,弗吉尼亚大学呼吸道病毒专家弗里德里克•海登博士指出,当流感引发肺炎时,人体产生的干扰素往往太少,无法进行有效反击,因此,陆军实验室的发现“提高了将干扰素用于预防或者治疗非典病毒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专家们正很受鼓舞地研究被称为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的各种药物,它们能干扰病毒自身复制所需的一种生物酶。该所高级研究员贾尔灵说,该实验室已测试了19种药物,有6种能起作用。它们抑制了该病毒的复制,同时还不毒害细胞。

  各医药公司研制出的这些药物,是为了治疗或者预防由鼻病毒导致的各种感冒,但这6种药物还全都没有用于人类。由于呼吸道不同病毒间具有类似性,科学家们从一开始就希望,这些治感冒和流感的药物,也会被发现对非典病毒适用。

  即使这些特定的药物并不完美,但某些类似于它们的药物也许能行。因此,陆军实验室将集聚许多为被医药公司放弃的紧密相关合成物。

  如果干扰素和其他已上市的药品行不通的话,那征服非典的进程几乎必然将较为缓慢。由于非典危害的紧迫性,药物的开发可能将全速进行。海登预言,像蛋白酶抑制剂这样的一种药物,1年内就可能用于人体实验。志宏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