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911调查委员会:恐怖分子原计划向车臣发动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4:27 新闻晨报

  据《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发现,美国并不是“9·11”恐怖分子最初计划袭击的目标。恐怖分子的原计划是向车臣发动袭击。但在1999年,他们在德国一列火车上与一名神秘男子邂逅后,恐怖分子最终改变了主意,将袭击目标转向了美国。

  神秘客引阿塔袭美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根据最近刚刚曝光的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审讯报告,“汉堡小组”成员拉姆齐·比纳什布提供的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原先并不想袭击美国。拉姆齐原本计划亲身参与“9·11”劫机,但最后因无法获得签证进入美国而作罢。他于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捕,此后一直被秘密关押在美国境内。

  根据比纳什布的证词,以穆罕默德·阿塔为首的“汉堡小组”在德国的一列火车上邂逅了一名神秘男子,他名叫哈里德·马斯里———这个名字此前并没有在任何公开的调查记录上出现过。

  比纳什布说,“汉堡小组”向马斯里表达了他们对于加入“圣战者”行列、打击车臣俄军的强烈愿望。马斯里一听,赶紧劝告他们:“不如这样,你们先去见见穆罕默德·乌尔德·什拉希。”什拉希是一名来自非洲毛里塔尼亚的商人。

  “汉堡小组”就这样与什拉希取得了联系,并且赶赴后者经营进出口生意的德国杜伊斯堡市与什拉希会面。什拉希告诉他们,现在想要进入车臣简直难如登天,去阿富汗倒不失为一条“康庄大道”。在什拉希的安排下,阿塔等人与巴基斯坦境内的“基地”骨干分子会面。这些骨干分子也最终促成了阿塔等人于1999年12月与本·拉丹的私人会面。

  能够与本·拉丹本人会面,令阿塔等人顿感“受宠若惊”,他们立即宣誓效忠于“基地”组织。本·拉丹也马上给他们安排了任务,那就是策划以及实施“9·11”恐怖袭击事件。

  毛里塔尼亚人潜伏在德国

  根据“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说法,其实“穆罕默德·乌尔德·什拉希”对于美国和德国的情报部门来说,早就已经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但是没人知道他竟然就生活在德国境内。

  除了怂恿阿塔一伙加入“基地”之外,什拉希还曾资助过一个加拿大恐怖分子小组,帮助他们实施袭击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的计划,但这一企图最终被美国警方瓦解。在“9·11”之后不久,什拉希在西非被捕,此后一直关押在古巴的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中。尽管如此,“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审讯报告中并没有包含什拉希的任何证词。德国方面已经对美国提出了请求,希望美国司法部能够提供更多关于什拉希的信息。

  此前,德国与美国的情报部门一直将调查的重点放在一个名叫穆罕默德·海德尔·扎马尔的汽车修理工身上。扎马尔体重136公斤,曾是一名阿富汗反苏“圣战”老兵,被认为是德国汉堡地区极端分子的领袖人物。

  情报部门认为,正是扎马尔促成了“汉堡小组”的“诞生”,也正是他将“汉堡小组”介绍给“基地”的领导人,但“9·11”报告最终推翻了这个设想。

  “汉堡小组”是“9·11”生力军

  根据美国与德国警方调查的结果,“汉堡小组”包括11名核心成员和支持者。其中,包括小组头目阿塔在内的3名成员在“9·11”劫机事件中身亡,此外,还有两名成员目前在德国受审,两名被关押在美国,一名被关押在叙利亚,另外还有三名成员在逃。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认为,“1999年德国列车邂逅事件”可以证实,“汉堡小组”一开始并没有袭美的打算,直到后来因为偶然因素被“基地”组织招募,才最终成为实施“9·11”恐怖袭击的“生力军”。

  这个结论与德国检察部门的论断截然相反。德国检察部门认为,早在“汉堡小组”还留在德国境内的时候,就已经策划好了袭击美国的计划,后来他们去阿富汗,只不过是为袭美寻求“基地”组织的支持与资助。

  “汉堡小组”目前在逃的成员包括摩洛哥人扎卡里亚·埃萨巴和摩洛哥裔德国人赛德·巴哈基。前者于2001年8月30日离开汉堡,前往巴基斯坦,“9·11”调查委员会认为,他很有可能认识与“汉堡小组”进行直接接触的“基地”领导人。后者于2001年9月3日离开汉堡,前往巴基斯坦。根据他最近寄给德国亲属的信件和电子邮件,他应该还躲藏在巴境内。

  相关专题:美国公布9-11调查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