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8-15”日本二战投降日东京见闻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9:43 人民网
身穿旧军服的日本人,年轻人对此并不感兴趣

  人民网8月15日电 记者曹鹏程摄影报道:8月15日这一天,持续高温燥热的东京下起了大雨,也许因为天气不好,今天来靖国神社的日本人并不多。但是在东京九段下的小路边,还是聚集了不少右翼势力的宣传车,防暴警察举着盾牌封锁了靖国神社周围的马路,严阵以待。

  刚刚进入到靖国神社的中门,就听见好几个大喇叭在争相高喊,宣传自己的各种主张,募集群众的签名。一些二战时期的老兵和一些右翼分子,穿着日本旧军队的服装,打着军旗,走来走去,举行了两次游行。总体来说,来参拜的大部分人的日本人也比较冷静的,只是默默地观察,没有人为这些人鼓掌或者呐喊助威。

  年轻人来的并不多,一位日本同行拦住了三四名年轻人,只有一位27岁的日本青年接受了采访。在谈到亚洲其他国家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反对时,他表示战争给这些国家造成了伤害,这些国家的人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应该的。

  今天到靖国神社来参拜的日本内阁成员有四名:分别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农林水产大臣龟井善之、国家公安委员长小野清子和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国会议员也来了不少,由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议员会”,今天有58多名自民党和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前来参拜。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中午12点半左右出现参拜了靖国神社,参拜结束后石原对记者们表示:明年是终战60周年,要动员天皇以个人身份,代表国民来参拜。一些他的支持者聚集在门前,高声呼喊万岁,同时给产经和读卖的记者加油,对朝日新闻和BS(东京电视台)的记者起哄。

  同时在千代田区,一些战死者家属和国会议员共200人举行了反对阁僚参拜靖国神社的集会,会后还进行了短暂的游行。而在靖国神社,支持参拜的团体也举行了集会,1500人参加。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一早在东京千鸟渊为战殁者献花,然后来到北之丸公园的武道馆,出席了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大会。这个大会共有6000多人出席,日本天皇夫妇也参加了。小泉在讲话中表示:要谦虚地回顾过去,坚持不战的誓言。进一步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这位国际社会的一员,为世界的永久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参议院议长扇千景也出席了大会并且致悼词纪念死者。河野洋平在致词时表示:在哀悼本国亡灵的同时,也要对在以中国为主的,被战争夺走生命的亚洲其他国家的死难者表示深深的哀悼。
走出靖国神社的石原慎太郎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相关专题:日本多名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