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角色不断转变 “大熊猫外交“完成历史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6:51 胶东在线

  在华盛顿的街头巷尾,你可以随处看到形态各异的大熊猫雕塑

  日本媒体8月初透露,除中国以外,目前惟一拥有非租借大熊猫的日本和墨西哥两国面临尴尬,因为他们努力繁殖大熊猫的五年计划很可能流产。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魏荣平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事实上,即使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墨两家动物园繁殖出了下一代大熊猫,再下一代的繁殖也成问题。由于种群太小,不可避免的近亲繁殖将不利于大熊猫的可持续发展。

  东京上野动物园的那只雄性大熊猫和墨西哥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的三只雌性大熊猫,是中国当年赠送出国的大熊猫使者的仅存后裔。因此,日墨两国大熊猫繁殖计划的流产,意味着作为中国外交使节出国的大熊猫将到此为止,大熊猫外交史也会告一段落。

  历史使命

  大熊猫作为外交使者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685年,当时的女皇武则天首次将两只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了日本的天武天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熊猫作为一件特殊的国家礼物,一共送出去23只。1972年以前共送给苏联和朝鲜7只。

  此后,随着中国外交大踏步地前进,大熊猫也出现了出国热,相继送给美国、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可以说,作为世界最特殊的外交使节,大熊猫出国史清楚地记录了那个时期中国外交的风云变幻。

  南京大学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蔡佳禾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那时,大熊猫为争取国际对中国的认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72年后最早送给美国的一对大熊猫当时就非常轰动,世界各大报刊都登载了这一特大消息,以后每年平均有300万以上的美国人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观看。

  刚从华盛顿访问归来的蔡佳禾惊异于那里的熊猫热,在华盛顿的街头巷尾,你可以随处看到形态各异的大熊猫雕塑。这是今年5月至9月在华盛顿推出的一个名叫熊猫热活动的一部分,这些雕塑由华盛顿各小学学生们制作,有熊猫王子、中国娃娃、爱的时间等总共150只。

  当年那一对大熊猫,为美国人民在冷战后改变对中国的看法起到了很显著的作用。于是,当时以大熊猫作为国礼成为一种外交手段,被中国应用于和其他国家的交往中去。

  那时送出的大熊猫,在抵达当地时,许多得到了国家元首的待遇。如大熊猫宝宝运抵原西德时,受到了红地毯规格的接待;兰兰和康康的座机进入日本领空时,有一个战斗机编队的护航……

  响应保护濒危动物的全球号召,中国从1982年开始停止赠送大熊猫出国。富有政治意味的赠送仅限于国内。例如,1999年3月11日,中国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两只大熊猫安安和佳佳。

  角色不断转变

  中国赠送大熊猫的中止,并没有给世界各地的大熊猫热降温,反而出现了盛极一时的大熊猫巡展热。这一时期,大熊猫的角色更像一个演员。

  l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夕,中美两国相关组织达成了在洛杉矶借展1对大熊猫的协议。北京动物园的永永和迎新成了第一对以巡展方式走出国门的大熊猫。从此,大熊猫排着队走出国门,参加各类巡展。

  3个月、半年乃至1年的巡展,给大熊猫所在动物园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拯救大熊猫获得了不少捐款。但同时频繁的活动延误了大熊猫的繁殖,一些让大熊猫演杂技的训练方法也遭到质疑。

  所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国动物园协会与国际动物保护机构经过2年的研究磋商,达成了有关协议:中国如果送l对健康、有繁殖能力的大熊猫出国,可以留在所在国进行为期1O年的合作研究。此间繁殖的后代仍归中方,倘若发生意外死亡,尸体也归中方。中方可轮流派出技术人员与外方共同对大熊猫进行研究,按每年付给中方]00万美元,lO年总共付给1000万美元的方案实施。

  大熊猫的巡展因此告一段落。l994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运至曰本和歌山县的--对大熊猫拉开了大熊猫出国合作研究的序幕。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余建秋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从我们单位送出去的大熊猫有两对,一对在日本和歌山,一对在美国亚特兰大。

  据他介绍,在对方国家的选择中,除了有培养能力外,外交关系当然非常重要。决定大熊猫送给哪个国家,需要建设部、林业部、外交部三个国家部委会签,同时还需要分管的副总理或总理的签名。

  国际化的新角色

  以合作研究为形式的大熊猫出国后,动用了全世界更多的力量来保护大熊猫。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大熊猫不仅是中国、更是全世界拥有的共同财富。

  魏荣平介绍,现在全世界已经有5个国家在从事这项合作,一共涉及21只大熊猫,它们的分布是:美国9只,日本6只,泰国2只,奥地利2只,德国2只。这些国家提供的经费一部分用于动物本身栖息地的保护,一部分用于科研活动。

  他说:现在的合作方式,由于人力、物力更加充足,可以进行更为全面的研究。与从前赠送的方式大不相同的是,科研人员的交流要频繁得多。从卧龙送出去的大熊猫,魏荣平几乎全部探望过。

  他还介绍:在一个大熊猫合作项目启动前,一般还要经过几年的考察。中国会去当地考察大熊猫未来的生活环境,还会培养当地的饲养员并传授经验给当地科研人员。在大熊猫抵达对方动物园后,逢繁殖期等特殊情况,中同的科研人员都会前往帮助,有时候也会把人熊猫接回老家一段时间。

  对大熊猫现在角色的评价,魏荣平认为更着重于社会教育方面。他认为,大熊猫代表了世界濒危动物,通过这些合作,能体现中同保护大熊猫的努力,从而让人们对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丁作有所认识。

  同时,人熊猫作为一种特殊的动物,在政治和外交上的作用依然还在。余建秋说,现在应…些特殊的需要,大熊猫也会进行短期的出国活动,但和从前巡演的形式不同,这样的机会要少得多。

  比如2001年,国际奥委会在俄罗斯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国的时候,大熊猫奔奔和文文就作为文化使者赴莫斯科为中国助威。

  外交学院对外关系教研室主任张历历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认为,大熊猫是动物世界中,担仟最高形象大使的动物。

  他说:首先,联合国世界濒危野生动物基金会的会徽就是人熊猫。199l年,亚运会的吉祥物是大熊猫‘盼盼’。而现在正在进行的2008年奥运会中申吉活动,呼声最高的也是大熊猫。

  不可否认,大熊猫越来越具行国际形象。张历历认为,从中国所选择合作研究的国家中,也可看出中国兼顾各大洲比例的因素。

  担任过外交使节的大熊猫

  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间,中国一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

  1957年,送苏联一只大熊猫平平,]950年又送一只安安;1965至1980年,相继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丹丹、三星、琳琳等5只大熊猫号;

  1972年4月,送美国一对大熊猫玲玲和兴兴;

  1972年10月,送日本一对大熊猫兰兰和康康;1980送雌体大熊猫欢欢;1982年送雄体大熊猫飞飞;

  1973年]2月。送法国一对大熊猫燕燕和黎黎;

  1974年4月,送英国一对大熊猫佳佳和晶晶;

  197411月,送联邦德国一对大熊猫天天和宝宝;

  1975年9月,送墨西哥一对大熊猫迎迎和贝贝;

  1978年9月,送西班牙一对大熊猫绍绍和强强。(许瑛) 责任编辑:韩延吉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