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年打拼夏威夷:美首位华裔联邦参议员邝友良传奇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3:39 中国日报网站
  长子亮义推着母亲参加父亲的葬礼。(图片来源:《檀香山明星—公报》)
邝友良(图片来源:《檀香山明星—公报》)
邝友良的灵柩(中国日报网站记者张楠摄)

  中国日报网站檀香山消息:他是从贫民窟走出的哈佛毕业生、夏威夷曾经的华人首富;他是身患肾衰竭、被迫宣布破产、被亲生儿子告上法庭的老父亲;他的一生充满传奇,他就是邝友良(HiramFong),美国首位华裔国会参议员。

  当地时间8月18日凌晨1时30分,邝友良在檀香山病逝,享年97岁,夏威夷州长琳达·林格尔(LindaLingle)下令所有建筑的夏威夷州旗降半旗致哀。夏威夷时间8月27日(北京时间8月28日),邝友良的葬礼在檀香山Nu‘uanu公墓举行。

  这是一个夏威夷式的传统葬礼,700多人前来向这位前参议员做最后的道别。老人生前热爱自然和音乐,悼念礼堂摆满了鲜花扎成的花圈,三位歌手轻声吟唱“Kaalaea之歌”(邝友良最爱的一首夏威夷歌曲)。

  出差在外的州长林格尔发来唁电:“任何一个词汇都无法描述我们失去他的巨大损失。”檀香山地方检察官乔恩·米霍在悼念仪式上说:“他一直都乐意帮助夏威夷人民,他不会因为自己地位高、权位重、工作忙而拒绝夏威夷人民的请求。”

  邝友良的初恋女友、后来成为他妻子的罗瑞银,尽管92岁高龄,也来送别陪伴自己走过66年的丈夫。仪式中间天空飘起了小雨,邝友良的长子邝亮义说:“爸爸经常说:‘下雨太好了,庄稼会长的好。’如果你曾经被我的父亲感动,也愿你能像他一样成长。”

  8月26日晚至27日清晨,邝先生的灵柩被安放在州国会大厦,数百名夏威夷人民前去悼念。

  ·4岁开始挣钱,自食其力念哈佛

  邝友良祖籍中国广东省,父亲从家乡移民至夏威夷,成为社会最底层的甘蔗田工人,母亲是一名女仆。1906年10月15日,邝友良出生在檀香山的贫民区。家中共有11个小孩,他排行第七。由于家境贫寒,邝友良很小就开始挣钱贴补家用,4岁时捡豆子卖、7岁当卖报童,在街上给人擦鞋、在海边捉鱼虾、送外卖,还在高尔夫球场做杆弟。邝友良自食其力挣学费,并最终考上了夏威夷大学。

  大学期间他坚持半工半读,在珍珠港海军造船厂打工,为自己积攒生活费。另外,他还担任校报的编辑,夏威夷大学年鉴的副编辑,参加校排球队、辩论队,还曾担任基督教青年会的主席、以及中国学生联合会的主席。就这样半工半读、积极投身学校各种活动,仅仅三年,邝就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30年,他开始在檀香山一家水资源公司工作。几年后,他利用自己的积累,考入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并获得法律学位。

  ·因华裔血统而找不到工作

  1935年从哈佛毕业后,邝友良踌躇满志地回到檀香山,谁知却没有一家律师事务所愿意聘用他,原因就是他的种族——中国移民的后代,即便他手中拿着哈佛的学位证书。邝友良愤怒了,他决心用自己的行动来反抗这种社会的不公。于是在1938年,他和朋友三浦胜朗(KatsuroMiho)合伙建立了律师事务所——夏威夷第一家接收亚裔律师的事务所。由于当时的亚裔移民后代很少有机会上大学,所以邝的律师事务所的员工从来没有超过10个人。而就是从这个小小的律师事务所,走出了两个州议员、一个检察官、三个法官,当然,还有一个国会参议员。

  三浦的儿子乔恩回忆说:“那个时候的夏威夷对亚裔的歧视十分严重,你必须更刻苦、更聪明,超过夏威夷人、超过美国人,你才能得到尊重。”邝友良就是这样,他的艰苦奋斗,他的坚定不移,有力地证明了华裔的勤劳与智慧。

  ·成为夏威夷华裔首富

  1946年,邝友良开始尝试经商,他和朋友合伙买地建立了“城市市场购物中心”(Market CityShoppingCener)——为今后的邝氏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1952年,“金融要素”(FinanceFactors)、“金融投资”(FinanceInvestment)纷纷建成。在短短十几年间,邝友良逐步建立起金融、保险、房地产和投资公司的事业王国,成为夏威夷华侨首富。

  在那一代人中,尤其是艰苦奋斗打天下、推动夏威夷经济发展的中国移民的后代,邝友良无疑是杰出的。像很多夏威夷华裔一样,邝友良的成功证明了一个简单而又难以坚持的道理:艰苦奋斗、坚定不移,你就会得到机会。

  ·从政轨迹:从州议员到国会参议员

  邝友良不仅是成功的商人,也是享有口碑的政治家。他的从政轨迹,依然刻录了坚定不移的信念。1938年邝友良入选州议会。二战期间他加入美国空军,后以少校军衔退伍。

  1944年退伍后,他重返夏威夷政坛,在州议会工作14年,担任议长六年,另外他还是夏威夷州委员会成员,夏威夷宪法大会副主席。从贫民窟走出来的邝友良,深知社会底层工人的悲惨生活状况,他选择法律作为专业的原因,也在于他的梦想:为夏威夷的工人争取更多的人权。在州议会的14年,邝一直致力于制定保护工人和普通人民的法律。1945年,在他的努力下,夏威夷州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法案:同意农场工人建立工会,为自己争取应有的人权。邝友良致力保护人权,提高教育资金,为普通百姓和工人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夏威夷就业机会。

  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第50个州,邝友良成为第一位华裔美国参议员。邝以他的沉着稳重、睿智仁义代表着夏威夷这个新的州的新气象,因此赢得了参议院成员的尊重,并连任三届。身为共和党的他,在民主党主导的夏威夷州,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尊敬,迄今仍是该州唯一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在担任参议员期间,邝接触了五届美国总统,并成为尼克松的好朋友。邝友良也曾经参选美国总统,虽然票数低,但也曾纪录在美国国会历史中。

  ·反对台独

  1998年,中国作家王朝柱赴夏威夷为张学良将军祝寿,曾有机会采访邝友良,当他问及邝先生如何看待“西安事变”时,邝表示,张先生当年做的事是为了国家的统一,今天大家关注的焦点恐怕还应当是统一。他还说:“我虽然曾是美国参议员,可我也是反对搞台独的。”

  ·热爱大自然

  1977年邝友良从国会参议院退休,尽管很多共和党同事都劝说他竞选夏威夷州长,但他婉言拒绝了,宁愿回到宁静的植物园,开玩笑说自己“喜欢回家种地”。邝先生十分热爱大自然,他在瓦胡岛建立“参议员植物园”,种植了檀木等珍奇植物,并免费向公众开放。邝友良的女儿回忆说:“爸爸很在意他的植物园,那里是他的精神家园。他能够说出每一棵树、每一朵花的名字和历史。”那个时候,人们在游览植物园的时候,经常会在某个田间地头,看到邝的身影,他还会过来和游客亲切打招呼。

  ·家族纷争导致晚年悲剧

  邝友良1938年与初恋女友罗瑞银结婚,后育有三子一女。在邝友良心中,家庭是最珍贵的财富。檀香山市议会议员查尔斯·蒂奥(CharlesDjou)回忆说,1998年他决心竞选议员,那时他还不认识邝友良,却慕名前往寻求建议,“邝当时告诉我:‘不论你做什么,不论你地位多高,好好照顾自己的家庭,听妻子的话。’这句箴言直到现在我都受用。”

  然而,如此一个看重亲情的老人却遭受了痛苦的晚年:多次投资失败,财政危机重重,家族纷争激化,最沉重的打击来自亲生儿子。

  2002年10月,夏威夷人民听到了一个爆炸性新闻:邝友良的小儿子、“城市市场购物中心”总经理马文(Marvin)以及妻子起诉邝友良夫妇,理由是邝夫妇违背协议,家族企业分配不均。这起家族纷争的中心就是邝氏家族最成功的企业——“城市市场股份有限公司”(MarketCityLtd)的归属问题。

  马文在起诉书中称,自己对邝氏企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经营的“城市市场有限公司”是邝氏盈利最多的企业,然而自己却被家族“排斥”。父亲曾经签署协议,要将“城市市场有限公司”交给他,但是许诺并未兑现,父亲还任凭“没有商业头脑的哥哥拿家里的钱做失败的投资,拿钱打水漂”。马文称自己一直在试图挽救家族企业,挽救爸爸破产的结局,但是“他负债累累,没有任何一家银行再愿意借给他钱了”。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邝氏家族的企业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多次大手笔的投资失败后,邝氏企业已然伤痕累累。2001年,打理家族主要业务的长子亮义宣布破产,由于他的投资失败所带来的损失也直接影响到了邝友良。2002年堪称邝的“官司噩梦年”,祸不单行的邝友良还遭到夏威夷多家银行的起诉,包括夏威夷银行(BankofHawaii)、夏威夷第一银行(First Hawaiian Bank)、美国储蓄银行(AmericanSavingsBank),原因都是“拖欠巨额债务”。

  于是马文认为,父亲之所以会陷入财政困境,就是不断借钱给长子亮义,为了帮助长子走出困境,父亲居然不惜牺牲自己。这一点让马文无法理解,更是气愤万分。他说:“明明是亮义的错,他(邝友良)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救他,结果给自己带来了更大的麻烦。我和妻子试图劝说他不要借钱给亮义了,但他根本不听我们的。我从来都没想到我们之间会走到这一步,是他逼我的,他从来不听我的。”

  最终,一系列的官司加上1000万的债务,迫使邝友良夫妇于2003年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96岁高龄的邝在破产声明中说:“这是我和妻子一生之中做出的最艰难的决定。我要向每一个人保证,我采取这项不得已的行动之前,是经过长时间与仔细考虑的。我觉得这是唯一能够重新控制我的财务状况的方法。”他还谴责儿子马文逼迫自己走上破产的道路:“他起诉了他的母亲和我,并且拒绝和我们庭外和解。”

  然而夏威夷很多当地人都认为,按照中国的古老传统,长子的地位确实很重要,邝友良看重亮义的做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所以马文根本不是在保护父亲,而是出于嫉妒心理在要挟父亲,在家族企业中为自己捞钱捞权。

  在1998年的一次采访中,邝友良曾表示出对家族企业的担心。他当时说:“我不应该让孩子们毫无限制地使用我的遗产。其实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他们的孩子并没有子承父业。很多孩子会这么想,既然爸爸能给我这么多钱,我为什么还要去辛苦工作?就拿我来说,如果我的父亲很富有,给我很多钱,我也许永远都不会成为企业家、成为参议员。”

  2002年起,邝友良就因为肾脏问题开始透析,身体每况愈下。夏威夷民众都认为,马文夫妇的起诉是加速邝身体健康加速恶化的原因之一。邝友良的挚友、前议员金恩曾表示,邝友良的晚年是一出悲剧,并以“不肖儿远比毒蛇更毒”来形容邝的小儿子和媳妇。2003年12月,马文的起诉遭到驳回。

  另据《檀香山明星—公报》》(HonoluluStar-Bulletin)报道,马文没有被邀请参加26日晚的国会大厦的悼念活动,葬礼上也没有他的身影。(张楠)

  ***新闻链接:美国选举史上的华裔“第一”

  ·第一位华裔州议员(1946年)

  邓悦宁(1904-1977),生于广东,1919年移居美国。美国早期仅有的8位华裔律师之一。1946年以民主党候选人资格竞选亚利桑那州议员成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在美国出生而当选为州议员的华人。1966年再次当选。他在该州政坛上先后活动达28年之久,为争取华人权益做了不少工作,被赞誉为“促请美国修改移民法例的斗士”。

  ·第一位华裔联邦参议员(1959年)

  邝友良,生于1906年,原籍广东,夏威夷华侨首富。1959年夏威夷并入美国后,他当上国会参议员,在美籍华人最早获得的最高职位上连任了18年。他同时也是美国政坛上少有的历经五届美国总统的参议员,在世界上享有“华人第一参政人”和“长寿议员”之美称。

  ·第一位华裔州务卿(1974年)

  1966年,余江月桂女士当选加州众议员。1974年她当选加州州务卿,这不但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选入州宪政办公室的亚裔妇女,而且是第一个女加州州务卿。此后余江月桂五次连任。1994年被克林顿总统任命为美国驻密克罗尼西亚大使,现已卸任。

  ·第一位华裔女市长(1983年)

  陈李婉若,出生于中国天津。上世纪70年代末,为了拉票,她曾举着破伞在漫天风雨中敲开整个选区所有居民的家门。最终,她从一名医院社工成为美国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长。她曾被克林顿誉为“具有东方文化教养的美国政坛魅力女神”。

  ·第一位华裔州长(1996年)

  骆家辉是出生在西雅图的第二代华裔。1996年11月,骆家辉在华盛顿州州长选举中击败共和党竞争对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州长。四年之后他再度连任。骆家辉以其近乎完美的政治表现被盛赞为“美国梦的典范”。然而,为了成就另一个典范,骆家辉以“州长们旧的去了,新的又来,但家庭是永远的”为由,于2003年放弃竞选连任。(中国日报网站整理)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