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两工程师被绑架 源于基地狗急跳墙使阴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13 世界新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两工程师被绑架源于基地狗急跳墙使阴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名援建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中国工程师日前在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遭一伙武装分子绑架。10月10日,巴内政部长谢尔帕奥表示,“基地”组织同中国工程师遭绑架事件有牵连。据巴方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绑匪要求巴政府释放数名在押的“基地”组织成员,以换取人质。这意味着,两名中国人质很可能已经成了“基地”分子要挟巴政府的筹码。截止北京时间11日中午,巴警方仍在与绑匪进行谈判,人质暂无生命危险。

  10日中午,我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打电话给巴外长卡苏里,要求巴方设法营救中方人员,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卡苏里表示,两名中国工程师是巴基斯坦人民的好兄弟,巴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将不惜一切代价,尽一切努力营救中方人员。

  悍匪身绑炸药劫持中国人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巴基斯坦承建的高玛赞水电站项目位于巴靠近阿富汗的边境部落地区,中方员工驻地距离施工现场较远。10月9日早晨6点,一批中方工程人员及保安人员分乘5辆吉普车离开驻地前往施工现场。

  大约7点半左右,行驶在车队最后的一辆吉普车突然遭到5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拦截、劫持,车上的两名中国工程师王恩德、王鹏和司机、保安共四人成为绑匪手中的人质。匪徒随即挟持人质乘车向靠近巴阿边境的瓦纳部落区方向逃窜。但是,此后不久,吉普车轮胎爆胎,绑匪不得不弃车挟持人质步行。

  大约9点左右,巴安全部队士兵和警方人员发现了这辆被丢弃在路边的吉普车,并立即开始追捕,巴军方还出动6架直升机参与行动。很快,30多名巴安全部队的突击队员和警察就接近了绑匪。但由于绑匪身上都绑着炸药,并且全副武装,营救人员顾及人质安全没有采取行动,一直与绑匪保持着数百米的距离,紧紧跟随。

  一路上,绑匪还数次警告巴方营救人员不准接近,否则将引爆绑在身上的炸药,与人质同归于尽。绑匪还表示,他们要前往在南瓦济里斯坦的藏身处,除非能跟他们的“首领”取得联系并获得其指令,否则他们不会释放中国工程师。

  当天傍晚,绑匪在距巴阿边界约70公里的瓦纳附近被包围,双方随后通过在部落地区很有影响力的巴国会议员马拉克等中间人展开谈判。当晚10点左右,谈判暂时告一段落,双方同意脱离接触,人质和5名绑匪交由当地马哈苏德部落长老看护,住在两个不同的房间,营救人质的巴安全部队和警察后撤,双方承诺都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绑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10日上午11点,一个由21人组成的部落区长老委员会作为斡旋者开始与绑匪谈判。谈判在保密情况下进行,但传出来的唯一消息令人震惊——绑架者向巴政府提出,必须释放数名被关押的“基地”组织成员,以换取两名中国人质获释。据巴《每日时报》报道,绑匪还威胁,他们的要求如果得不到满足,将杀死两名中国人质!

  受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委托,巴内政部长谢尔帕奥自事发后一直坐镇巴西北边境省的省会白沙瓦指挥谈判、营救工作。10日下午,他在接受巴基斯坦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基地”组织同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部落地区遭绑架一事有牵连。谢尔帕奥说:“可以明确地说,绑匪同‘基地’组织有联系。其中的两名绑匪是外国人,可能来自中亚,有情报显示他们曾经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活动过。绑匪中还有两个蒙面的巴基斯坦人。”他还表示,这5个绑匪与巴军队正在马哈苏德部落区清剿的“恐怖目标”有联系。据巴媒体称,所谓的“恐怖目标”就是指藏匿在那里的“基地”分子和庇护他们的当地部族武装。

  但是,谢尔帕奥没有证实绑架者是否向巴政府提出过释放数名在押“基地”组织成员的要求。他表示,等到部落区长老委员会与绑匪谈判结束后,才能知道绑匪的具体要求,巴政府将“仔细考虑”绑匪的要求,看看是否可以接受。

  当天晚些时候,有参与谈判的部落长老透露,绑匪接受一名叫阿卜杜拉·马哈苏德的人指挥,此人是马哈苏德部落的一名部落武装指挥官。据悉,阿卜杜拉·马哈苏德2001年曾在阿富汗与美军作战,同年年底在阿北部城市昆都士被美军抓获,并于2002年初被押解到美国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的军事基地。在被关押了26个月后,阿卜杜拉·马哈苏德今年春天刚被释放。但是,一回到巴基斯坦,他就率领一支部族武装,屡次与在部落地区清剿恐怖分子的巴政府军对抗,成了让巴政府很头疼的人物。

  一次周密策划的绑架

  中国工程师遭绑架事件发生后,对绑架者的动机出现了多种猜测,有人认为绑匪不过是为了敲诈赎金。但是,随着巴内政部长谢尔帕奥的表态,这起绑架事件的性质变得严重起来。两名中国人质成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分子要挟巴政府的筹码,而他们的要求又是释放在押的“基地”组织分子。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第一起具有“基地”组织背景的恐怖势力直接袭击中国目标的恐怖事件。

  其实,今年以来我国周边已发生了多起针对我国目标的恐怖事件。这些事件基本上都发生在“基地”势力非常活跃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5月3日,中国援建巴基斯坦南部瓜达尔港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死9伤;6月10 日,中国援建阿富汗北部昆都士公路项目的工人遭到恐怖分子武装袭击,造成中国工人11死4伤。这两起恐怖袭击都经过精心策划。尽管到目前仍未真相大白,但“基地”是受到高度怀疑的元凶之一。

  这次中国工程师遭绑架事件,同样策划周密。9月24日,也是在高玛赞水电站工地附近,曾有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向一辆中国工程师乘坐的卡车开枪扫射,造成1名中国工程师受轻伤。据巴安全部门分析,现在看来,这起枪击与10月9日的绑架事件有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恐怖分子在9月24日的行动中就想绑架中国工程师,只不过因为遭到了保安人员的猛烈还击才没能得手。

  “基地”狗急跳墙使阴招儿

  此次中国工程师遭绑架事件是在巴基斯坦政府加大反恐力度的形势下发生的。巴基斯坦自独立以来,一直不干涉部落地区内部的事务。但塔利班垮台后,大批外国武装分子从阿富汗进入到巴部落地区,严重威胁巴基斯坦的安全与稳定。穆沙拉夫总统去年年底估计,大约有600名外国武装分子藏匿在南瓦济里斯坦等地。今年以来,巴政府军多次重拳出击,围剿恐怖分子及其庇护者,尤其是在3月、6月和9月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反恐军事行动。

  9月9日,巴空军猛烈轰炸了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区一个“恐怖分子训练营”,炸死了可能正在开会的至少50名“基地”分子。据悉,被炸死的恐怖分子90%是外国人,主要是乌兹别克斯坦人、俄罗斯车臣人,还有少数阿拉伯人。巴官方认为这些恐怖分子参与了发生在巴境内的多次破坏和恐怖活动。整个9月,巴军队不仅多次清剿部落地区的恐怖分子,取得辉煌战果,还在巴南部地区击毙了“基地”在巴基斯坦的头号人物法鲁基。这个家伙不仅涉嫌在2002年绑架并杀害了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珀尔,还涉嫌在去年12月两次袭击穆沙拉夫总统。

  10月1日,穆沙拉夫总统宣布,巴安全部队最近在巴阿边境部落地区展开的军事行动中击毙了大约100名“基地 ”组织恐怖分子。穆沙拉夫说,这次在南瓦济里斯坦展开的行动是“专门针对‘基地’组织的”。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此次中国工程师遭绑架事件确是“基地”组织分子所为,就是他们为了对付巴军方的清剿而使出的狗急跳墙的阴损招数。

  中国驻巴机构加强安全防范

  中国工程师遭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驻巴使馆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向巴方提出紧急交涉,表示中方十分关心被劫持人员的安危,要求巴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查找中方人员下落并全力营救,确保中方人员安全,同时要求巴方进一步加强对中国项目人员和工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正在外地出差的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在事件发生后立即与巴方交涉,通过巴总统办公室主任哈米德中将向穆沙拉夫总统表达了中方对绑架事件的严重关切,要求巴方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人质安全获释。与此同时,我驻巴基斯坦使馆政务参赞宋德亨、武官刘沛、商务参赞马长林、领事参赞石志杰分头就此事向巴基斯坦外交部、水电部和内政部等进行交涉,要求巴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营救。中国驻巴使馆成立人质营救组,密切跟踪事件进展,与前后方保持紧密联系,随时对事件进展情况做出分析、判断和处理。

  中国驻巴使馆经商处也迅速启动应急机制。10日上午9时,驻巴使馆经商处召集所有在伊斯兰堡的中资机构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再次强调所有中资公司提高警惕,采取严密的安保措施,注意在内在外安全,特别是外出必须加强保护;要求各公司以此为教训,严防今后类似事件的发生。此外,驻巴使馆经商处也对在拉合尔等外地的中资机构和项目地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目前,我国在巴基斯坦有不少援建和承建项目,由于工作和居住地点相对集中封闭,加上当地军方、民兵和保安各司其职,防守严密,因此安全基本上有保障。相对而言,工程人员离开工作区和生活区时存在风险,需要特别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晓辛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