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阿富汗日益成为中国人恐怖高危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13 世界新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和巴基斯坦、阿富汗是友好邻邦。多年来,到巴基斯坦的中国公民,无论是短时访问,还是长久居留,都能够随时随地感受到巴基斯坦人真挚友好的情谊,根本不用考虑安全问题。最近三年,中国与阿富汗的友好关系也发展顺利。

  然而,进入今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却发生多起损害中国工程项目、危害中国人生命安全的恐怖袭击事件。尤其是最近几个月,接连发生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爆炸、中国工人
在阿富汗遭枪杀,以及中国工程师被绑架等事件,使人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国在巴、阿的公民安全和经济利益正日益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这两个友好邻邦的一些地区已成为中国人的“恐怖高危区”。

  自从“9·11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成为国际反恐斗争的前线国家,同时也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 。随着国际社会打击恐怖活动的力度和强度的增加,恐怖组织的恐怖活动的范围、对象、手段也呈现新的发展态势。活动在这两个国家的“基地”组织、“东突”恐怖势力、塔利班武装,以及各股土匪、地方军阀等势力都直接威胁着我国在当地的利益和人员的生命安全。

  瓜达尔响起汽车炸弹

  今年5月3日,巴基斯坦南部瓜达尔港的一声爆炸,震惊了世界,3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爆炸中身亡,另有9人受伤。爆炸案发生在当天上午,当时,一辆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的面包车像往常一样驶出工程监理部营区,前往瓜达尔港口建设工地。当地时间8时35分,就在面包车途经瓜达尔港以西的海湾时,停在路旁的一辆无人的铃木轻型客货两用车突然发生爆炸,两用车当场被炸得粉碎,面包车则严重受损、变形,车中1名中国工程人员当场死亡,其余11人及1名当地司机、 1名当地保安受伤。随后,又有两名中方人员在医院不治身亡。

  巴基斯坦警方经过调查认为爆炸是由遥控炸弹引发的,是一起蓄谋的恐怖袭击,这是中国目标在巴基斯坦境内第一次遭受恐怖袭击。事后,巴一个自称为“俾路支解放阵线”的极端主义组织宣称对爆炸案负责,并扬言将发动更多的袭击。巴警方经调查发现,俾路支省的一些极端主义组织认为,瓜达尔港工程在人员雇佣和合同分包问题上有歧视当地人的行为,有可能因此制造爆炸事件,阻挠瓜达尔港发展计划。但是,也不能排除“东突”等其他恐怖势力进行破坏的可能性。几个月来,巴警方一直都在就爆炸原因展开调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尚未查明幕后的真正黑手。

  瓜达尔位于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以西约480公里,是一座面向阿拉伯海,靠近伊朗边境的深水良港,处于欧洲、非洲、中东与亚太地区海上交通运输的枢纽地段。然而,这里的经济发展一直不太好,是巴境内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自2002 年5月开始,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开始援助建设瓜德尔港扩建项目,约有450名中方施工和技术人员日夜奋战在施工现场。整个工程需耗资2.48亿美元,其中1.98亿美元由中方提供。工程已接近尾声,明年即可交付使用。为了中巴友谊,为了按期完工,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中方施工和技术人员即投入到紧张的工程建设中去。我国政府要求巴方采取措施,对施工现场、中方工程技术人员的驻地及外出人员加强安全保卫,确保中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昆都士11名同胞遇害

  一个月之后,巴基斯坦的邻国阿富汗又传来了中国工人遭武装袭击的不幸消息。当地时间6月10日凌晨1时左右, 20多名持枪恐怖分子突然闯入位于阿北部城市昆都士以南约40公里的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负责施工的工地。当时工地共有 10余名保安,工地保安虽然与恐怖分子交火,但未能阻止恐怖分子的袭击。冲进工地的恐怖分子向在两个大帐篷里熟睡的中国工人疯狂扫射,共造成11名中国工人死亡,4人受伤,1名阿富汗保安也在袭击中被打死。混乱中,1名中国人和1名阿富汗翻译逃出后向当地警察局报了警。这是自2002年2月6日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复馆以来,阿富汗首次发生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是塔利班倒台后在阿富汗发生的针对外国人的最为血腥的一起恐怖事件。

  阿富汗过渡政府的领导人断定是“基地”组织所为,昆都士省省长奥马尔认为,这起袭击事件显然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一定是阿富汗的国家敌人干的。奥马尔所指的“阿富汗的国家敌人”,就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包括忠于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武装分子,因为希克马蒂亚尔的人马与塔利班和“基地”关系密切。

  高玛赞我工程师被绑架

  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承建高玛赞水电站工程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近5个月来则连续遭受了3 次袭击。5月2日,该项目一名叫王若鲁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施工中突然遭遇不明爆炸袭击,不治身亡。9月24日,该项目的 3名中国工程师在南瓦济里斯坦乘坐一辆卡车下班回家,经过山路时卡车遭到几个持枪蒙面人开枪扫射。由于卡车上配备了3 名持枪保安,而且3名工程师沉着冷静、勇敢反击,这次袭击事件未造成我方人员伤亡,仅有一名工程师在跳出车外时摔倒在地。袭击者在保安人员开枪后逃走。然而,10月9日,与“基地”有关系的武装匪徒再度对高玛赞水电站的中国人下手,绑架了两名工程师和两名巴方工作人员。

  另外,与“基地”紧密勾结的“东突”恐怖势力也一直在巴基斯坦边境出没,伺机袭击当地的中国人,严重威胁在巴中国人及商业项目的安全和利益。“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已被我国公安部认定为恐怖组织,该组织是 1997年在“基地”组织的扶持下成立的,从那以后,其头目艾山·买合苏木就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建立训练营地,积极培训恐怖分子,除了在境外充当“基地”组织的打手外,还多次派遣人员潜入我国境内从事暴力恐怖活动。去年10月,艾山·买合苏木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处被巴政府军击毙。不久前,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又有一些与来自其它国家恐怖分子纠集在一起的“东突”分子被巴军队包围。在持续数天的搜剿行动中,有数名“东突”分子被击毙。去年以来,我国驻巴基斯坦的机构多次收到当地的安全警告,说“东突”恐怖分子要对中国机构发动袭击。

  面对来自“东突”等各种恐怖势力的威胁,我国政府一方面与巴基斯坦政府加强合作,努力打击恐怖主义,一方面要求在巴的中国人及公司加强安全保卫意识和安全保卫措施,同时要求巴基斯坦积极配合,确保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的人身安全。《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赵俏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