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拉登露面搅局美大选 录像被称为最残酷宣传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1:35 京华时报
 

拉登露面搅局美大选录像被称为最残酷宣传攻势
拉登29日在录像中讲话。

  拉登露面搅局美大选录像被称为最残酷宣传攻势

    布什同日在俄亥俄州托莱多机场表示,拉登录像不会影响美国大选。

拉登露面搅局美大选录像被称为最残酷宣传攻势
  克里同日称,在打击拉登问题上美国人立场一致,但他的反恐战比布什更有效。


  就在美国大选正式投票日即将到来之际,美国全球通缉、欲除之而后快的“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29日夜突然出现在半岛电视台的屏幕上。他宣读了一份声明,首次承认自己下令发动了“9·11”恐怖袭击。拉登讲话在表面上给了布什阵营一记重拳,但实际上也在暗中踢了克里一脚。美国媒体30日纷纷作出各种预测,解析这盘录像带会给选举带来的影响。

  1。拉登讲话四个要点

  作为一年多来在电视上的首次露面,29日夜出现在半岛电视台的拉登让人感到惊讶的同时,也感到一种陌生。他还留着灰白的大胡子,裹着头巾,里面穿着传统的阿拉伯长袍,外罩一件金黄色的斗篷。他在一块棕色的幕布前,宣读了他的声明。据悉,拉登的录像带长约18分钟,但是半岛电视台只播放了其中的7分钟。他的声明主要包括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解释为何袭击美国

  在声明中,拉登首次承认自己下令发动了“9·11”恐怖袭击,并解释了他这么做的原因。

  “我们决定摧毁美国的大楼”,本·拉登说,“攻击大楼开始并不是我们的想法。但是,在我们的耐心耗尽之后,在我们看到不公正,看到了美国和以色列联盟持续不变地给予我们在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人民不公正对待的时候,我们产生了这种想法。”

  “我也时常回忆‘9·11’,但我也更清楚1982年美国帮助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历史……当我看见美国人炸毁黎巴嫩的高楼时,一种炸毁美国高楼的想法在我的脑中孕育,我想让美国人体验黎巴嫩妇女和儿童死亡时的感受……”

  讽刺布什反应太慢

  拉登在讲话中不忘给正在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头一棒。布什一直宣称自己是“战争总统”,领导了全球的反恐战争。但拉登却暗示说,布什对“9·11”事件的反应太慢了,正是由于这位美国总统的迟钝,他手下的劫机者才有了比原计划更多的时间发动袭击。

  “我们当时与穆罕默德·阿塔将军达成一致,必须在布什及其官员产生意识之前20分钟完成袭击。但当时我们没有想到,这位美国武装部队的总司令会置两栋大楼内5万国民的生命于不顾……似乎布什更加愿意聆听小女孩讲述山羊的故事,似乎山羊比大楼坍塌更加重要。感谢上苍,我们因为布什(的迟滞)而获得了3倍于所需时间的机会来实施行动。”

  本·拉登的这段讲话,又一次击痛布什的伤疤。“9·11”事件第一时间,布什正在佛罗里达州一所小学听孩子们念读《我的宠物山羊》。在得知飞机遭劫持并撞入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后,布什仍坚持听完了山羊的故事。他这段“反应迟钝”的历史后来还被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讽刺地收入了《华氏9·11》。

  对布什父子政权归类

  拉登甚至抨击布什与他父亲老布什的关系,让他想起某些中东政权。他说:“我们发现与布什政权打交道并不是很困难,因为它与我们国家中的许多政权很像,一半由军人统治,另一半由国王和总统的儿子们统治。”

  拉登称,老布什当年在访问海湾国家的时候就垂涎那里的财富,后来他把“暴政”交给了自己的儿子。他说,老布什当年特意安排自己的儿子一个在得克萨斯当州长继承父业,一个在佛罗里达当州长,在大选关键时刻帮忙。

  对美国人大讲“安全”

  随后,本·拉登开始对美国人大讲“安全”。“我要告诉美国人,安全是人类生活的一大要素,我们也渴望安全,并不像布什所说我们憎恶安全。你们可以让布什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不袭击诸如瑞典这样的国家。……我们向你们宣战是因为我们希望能解放自己的国家。当你们控制着我们的安全时,我们也想控制你们的安全。”

  拉登还指责“9·11”事件之后,布什误导了美国。他说:“如果布什说我们仇恨自由,那么让他告诉我们,我们为什么不去攻击瑞典?……我们与你争斗,因为我们是自由的……并且想要保持我们民族的自由。当你破坏我们的安全的时候,我们也破坏你的安全。”

  2。录像真实性获证实

  美国情报人员在对这盘全长18分钟、选播了7分钟的录像带作出评估分析后认为,录像中的图像及声音均属本·拉登无疑,而且录制时间就在近期。

  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也没有立即对录像发表评论。一些官员告诉美联社说,司法部的某个部门正在对讲话进行分析,察看里面是否含有将对美国某处进一步发动袭击的暗示或线索,现在得出结果还为时尚早。但白宫很快认定讲话是真的,并说美国不会提高警报等级。

  3。美请求禁播遭拒绝

  美国国务院29日说,事实上,在当天半岛电视台播出这盘录像带前,美国政府就已经得到了录像带的一份副本,并向卡塔尔政府提出了禁播录像的请求,但却遭到了忽视。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发言人说,美国政府以“煽动暴力和仇恨信息”为由要求卡塔尔政府停播录像。“但失望的是,他们最终还是播出了这盘录像带。半岛电视台的不公正立场和煽动新闻的本性还在继续,这是对双边关系的一种负面刺激。”

  “我们认为,半岛电视台不应当为凶手和恐怖分子提供宣传平台。正是他们的这一政策,为本·拉登提供了煽动暴力和宣传仇恨的可能,这不是一种谋求和平的立场。”

  这名发言人说,卡塔尔方面当天没有对美国的请求作出回应。半岛电视台还是依照预期时间播放了这盘录像带。

  4。布什克里作出反应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9日晚播放“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对美国民众发表讲话的录像带后,美国总统布什说,美国不会被拉登吓倒。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也表示,美国人会团结一致抓捕拉登及其他恐怖分子。

  正在俄亥俄州参加竞选活动的布什发表简短声明说,美国人不会被拉登吓倒,也不会为其左右。他说,美国正在与恐怖分子作战,美国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正在佛罗里达州竞选的克里说,美国人在打击拉登及恐怖主义问题上是绝对团结一致的。他还强调,无论恐怖分子藏身何处,他都会不惜一切代价抓捕或消灭他们。克里批评布什没有及时抓住拉登。他还表示,他将开展一场比布什更有效的反恐战争。(凌朔 黄恒 子夜)

  新闻分析

  拉登的录像帮了谁


  本·拉登讲话对布什阵营的打击显而易见。专家认为,他为时7分钟的讲话又勾起美国民众花费3年时间逐渐忘却的痛苦回忆。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美国民众在对恐怖主义产生迷茫之际也不会冲动选择相对欠缺经验的克里。

  当然,录像也可以为布什、克里双方的互相指责提供素材。“布什可以唤醒人们意识到他推行反恐战争的正确性;而克里则可以以此攻击布什不应当把精力花费在推翻萨达姆政权,而应全力搜捕本·拉登。”美国密歇根州著名无党派民意调查专家艾德·萨普卢斯30日说。

  美国政界战略分析家29日在得知本·拉登录像后纷纷表示,录像已然对布什和克里都产生了不利影响,但对整个大选产生的均衡影响难以评估。同时,本·拉登在这一关键时刻发表这份声明的真实用意也难以揣摩。

  大多数政治家及大选战略师都认同“录像影响难测”的说法,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本·拉登这段讲话一方面会削弱双方的支持率,另一方面会增加摇摆不定的中间选民的数量。

  不管怎样,本·拉登此次“相机而动”的做法被评价为“美国大选史上最残酷的宣传攻势”。

  美联社30日援引英国媒体的评论说,如果说本·拉登此次讲话一石二鸟地打击了布什和克里的话,倒不如说是他捣毁了整个鸟巢。他的出现,本身就是对美国社会的一记重创。“无论是克里还是布什在几天后赢得了本次总统选举,本·拉登都已先赢走一筹。”

  新华社记者 凌朔

  大选花絮

  飞行途中电池爆炸爱德华兹专机急返


  据新华社电 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29日的各州巡回拉票旅程出了点小意外:爱德华兹一家人所乘专机在从北卡罗来纳州飞往俄亥俄州途中,随行采访的电视台工作人员所携设备电池发生爆炸,结果“吓”得飞机当场返程。

  这架飞机当天载着爱德华兹一家人和随行记者团从爱德华兹家乡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起飞,准备前往选战“热点地区”俄亥俄州开战参加竞选宣传活动。但在起飞后约5分钟,一名电视台工作人员所携带的音响设备内一节9伏锂电池发生爆炸,并导致机舱内小范围起火。

  这一事故发生在飞机尾部后舱的媒体座位区,爱德华兹一家则在前舱就座,虽然所有人均毫发无伤,但飞机还是立即返程,降落回罗利-达勒姆国际机场。一番检查后,飞机才重新起飞,爱德华兹得以继续其“决战”前夕的最后一轮拉票旅程。

  当天启程往俄亥俄州前,这名副总统候选人和妻子特意起了个早,在家乡罗利投下了自己的选票。北卡罗来纳州是本届美国大选获准提前投票的几个州之一。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