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花絮:搞笑预测满天飞 媒体都学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纽约11月1日电(记者陈建)从橄榄球赛的比分到道琼斯指数的涨跌,什么都能预测总统大选结果。但对媒体来说,十一月二日是个千万要小心结果的日子。最有效的一句“咒语”是:“票数太接近难分胜负”(Toocloseto call)。

  现在美国人选总统的形势就是这样紧绷。象二○○○年那样“歹戏拖蓬”的情景,可能重演。所以,媒体都学乖了,随时重复着“难分胜负”的话。这教训,也是从四年前的
“灾难”中吸取的。

  二○○○年十一月七日大选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首先宣布戈尔在佛罗里达州取胜。几分钟之内,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有线广播网(CNN)以及福克斯有线电视台(FOX)纷纷跟进。但两小时后,CNN第一个撤回戈尔获胜的预言,改称佛州选举结果极其接近。

  福克斯电视台则在次日凌晨两点钟率先宣布,布什拿下佛州,因而赢得大选。这个新预言又引得其他电视台再跟进、再撤回。结果等了一个多月,法院才裁决出来。

  今年的激烈形势,与四年前相比,有过之无不及。据说,双方都各自训练了上万名律师,重点“把守”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战场州”,一旦发生选举争议,律师随时披甲上阵。

  而候选人也真的使尽浑身解数,直到投票前夕,还到难分胜负的地方去争取选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甚至动用橄榄球赛比分,给自己和支持者打气。

  七十多年来,每次总统大选前,华盛顿红人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成绩,老和总统选举产生关联:红人队获胜,则在任总统连任;红人队败北,则竞选连任的总统下台。四年前红人对败阵,布什击败时任副总统戈尔入主白宫。戈尔是在克林顿已经连任两届总统后角逐白宫宝座的。

  周日的橄榄球赛中,红人队主场败给对手。克里随后高兴地说:“历史的宿命始于胡佛,并将持续到本周大选:乔治·布什将象胡佛一样失去他的职务。当红人队在选举前失利的时候,现任总统也将随之败北。”

  类似这种搞笑型预测,还有。据《股票交易者年鉴》编辑杰弗里·希施说,一九○四年以来,如果道琼指数在选举年的十月份下挫百分之○点五以上,在任总统从来都无法连任。今年十月,道指下挫百分之五点○二。所以,这一征兆预示克里将入主白宫。

  但有报道称,期货市场的堵盘显示,布什会赢得大选。另外,读者年龄曾介于六至十七岁的学生刊物《读者周刊》自一九五六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总统大选的模拟投票,今年有六成支持布什。有人说,没心机的孩子,最能准确反应父母的主张。不过比较严谨的选举专家普遍认为,无论哪一方赢,差距都不会超过百分之二。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