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风行大选预测术 橄榄球赛果成输赢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2: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美风行大选预测术橄榄球赛果成输赢兆头

克里在选战间隙玩起了橄榄球。(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选预测术风行美国

  距美国总统选举日还有两天,在10月31日的华盛顿郊外橄榄球场上,美国全国橄榄球联盟的“华盛顿印第安人队”以14比28的比分输掉了他们在今年总统选举前的最后一场主场比赛,败给了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客队“绿湾包装工队”。

  原本一场普通体育竞赛,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眼中,似乎有着一种特殊的寓意———他希望自己也能和“绿湾包装工队”一样取得“客场胜利”。

  68年,巧合或迷信?

  自1936年以来的美国历届总统选举,华盛顿印第安人橄榄球队在选举日前的最后一场主场比赛成绩直接“预告”了大选结果:如果球队赢了,现任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就能赢得当年的竞选;如果输了,则预示着挑战总统的对方候选人取胜。

  这种“预测”近乎迷信,但在连续17届总统竞选的68年来奇迹般地从未落空,令众多专业民意测验机构只能望其项背。

  自从1933年“华盛顿印第安人队”由“波士顿勇士队”更名以来,这支橄榄球队的角色除了打球以外,就在不知不觉间“肩负”了“预测”总统竞选赛果的“重任”。

  虽然球队在历年球赛中有输有赢,但从1936年罗斯福•富兰克林竞选连任成功以来,它就在总统选举结果预测历史上“连创佳绩”。

  最近的例子就是2000年布什与戈尔的对决,印第安人队在它最后一场主场比赛中败给田纳西,结果当时执政的民主党候选人、副总统戈尔输给了共和党候选人布什。

  “包装工队赢了,我也要赢”

  当天得知比赛结果后,克里马上迫不及待地庆祝“胜利”。

  “包装工队今天的胜利实在让我备感欢欣鼓舞,”克里在这份题为“包装工赢球———克里执政权!”的声明中说,“包装工队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任务,而这个星期二(11月2日)我就要完成我自己的那一份任务了。”

  令克里阵营更加高兴的是,球赛胜方绿湾包装工队来自威斯康星州城市绿湾(或译格林贝),而威斯康星州是可能决定本届大选结局的选区之一,也是布什和克里费力争夺的“战场州”;“包装工队”又是当地百姓几乎奉若神明的偶像。他们的获胜,加上那个魔咒般的传说,可能增加克里在该州的胜算。包装工队一些队员也笃信如此。

  “哦,当然,他(克里)会赢的,管保如此,”“包装工队”后卫达伦•夏珀说,他是克里的支持者,“现在我可以不用去投票了,也省得我2日专门跑一趟。”

  在这种时刻,克里大概“忘了”他和绿湾包装工队之间的一点小小过节:克里今年早些时候在威斯康星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上,把包装工队“地盘”、该州著名的“朗博体育场”误称为“兰伯特体育场”。

  五花八门“娱乐预测”

  除了体育比赛,还有一些看似无关政治的行业也开始以各自的方式“娱乐预测”选举结果。

  根据美国专业金融刊物《股票交易商年鉴》编辑杰弗里•赫希的说法,自1904年以来,只要当年10月的道琼斯指数下跌幅度为0.5%以上,当届总统竞选连任将必败无疑。而今年10月,道琼斯指数下跌了0.52%。这或许也会成为克里阵营乐于看见并宣传的“福兆”。

  康涅狄格州的学生读物《读者周刊》则认为自己的预测方法有一套。这家杂志从1956年开始就在其全国范围的学生读者中举办“模拟大选投票”,每次“假投票”都与真大选结果如出一辙。这次,布什在“模拟选民”中所获支持率比克里超出60%多,后者仅在马里兰州一个州获胜。布什或许可以从这些年龄在6岁至17岁之间的小选民中找到些许“安慰”。

  更加荒唐的是,有人相信万圣节面具的销售量也能预告选情:每年10月31日的西方“鬼节”万圣节刚好临近选举日,美国各地都有刻画总统候选人模样的万圣节面具出售。威斯康星州一家网上化装服饰公司从2000年开始追踪5家不同制造商的“候选人面具”销售状况,并要求12家连锁销售商盘查历史数据。统计发现,从1980年起的历届总统竞选,“谁的面具销售量高,谁就当选。”而截至10月31日,“布什面具”显示比“克里面具”更受欢迎,但优势极小,如同两人高低难分的民意支持率。

  玩“娱乐政治”

  回到体育赛场上,面对世界职业棒球联赛中波士顿红袜队自1918年以来首度捧杯,棒球迷们也争论热烈。有些人认为,克里既然是众所周知的红袜队球迷,该队这一稀有胜利无疑是克里获胜的先兆。这派球迷还指出,红袜队此前于1912年和1916年两个选举年中也成功夺冠,而两次都是民主党人争得白宫宝座。

  可也有人半开玩笑地辩驳说,红袜队86年才赢一次,结果太过出人意料,所以今年大选必是大爆冷门,“黑马”夺冠———应该排除布什和克里,而是独立候选人拉尔夫•纳德夺冠。

  这些五花八门的“选情预告术”,看似与严肃的政治分析相距甚远,但也从侧面反映出美国选举政治深深植根于国民日常生活,以至大众可以用各种煞有介事的趣味方式去“占卜”选情;与其说是“迷信”,不如说是“娱乐”。(沈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