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再次蒙阴影 俄亥俄上演诉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6:08 扬子晚报

  距离投票仅一天,俄亥俄州便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诉讼战。一夜之间,官司就一路打到美国最高法院,这给2日举行的大选蒙上了一层阴影。

  俄亥俄州两位联邦法官1日不约而同地作出决定,禁止两党代表出现在辖区内的投票站,对选民投票资格提出质疑。但在共和党随后提起的上诉中,美国第6巡回上诉法院连夜驳回了这一裁定。距离投票开始仅几小时,官司再度闹到最高法院,目前结果如何尚不得而
知。

  共和党先前以俄亥俄等几个关键州选民登记过程中可能存在舞弊为由,希望在当地投票站安排人员,负责对投票者的选民资格现场提出质疑。此举遭到了民主党的强烈反对,他们指责共和党人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吓唬当地非洲裔选民,压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得票率。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苏珊·德落特在审结黑人夫妇唐纳德·斯潘塞和玛丽安·斯潘塞提起的诉讼后认定,党派代表在投票站质疑选民资格可能违反宪法。与此同时,在俄亥俄州阿克伦,另一名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约翰·亚当斯也作出了类似判决。

  亚当斯说:“如果(各党)指派的监督人员出现在投票站,法庭不能,也不得回避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这不仅会对选民,也会对选举进程本身构成极大威胁。”

  对于这两场失利,共和党人立即提起上诉。由3名法官组成的美国第6巡回上诉法院审判庭2日凌晨紧急叫停了下级法院的判决。法庭认为,尽管要让登记选民自由地投票,但是也应当将那些不合格的“选民”拒之门外。

  截至发稿时,原告方已经在选前最后一刻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结果尚未作出。时间不等人,民主党恐怕很难如愿。尚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