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焦点关注:诉讼战在投票前夜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8: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2004年总统选举开始,两党组织的数千人的律师军团准备随时发动诉讼战。两党都租来专机,准备将由律师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及时“投放”到出事地点。在美国俄亥俄州,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双方为在投票站派驻选举监督员展开较量,官司连夜打到了最高法院。

  连夜上诉

  俄亥俄州两位联邦法官1日不约而同地作出决定,禁止两党代表出现在辖区内的投票站,对选民投票资格提出质疑。距离投票开始仅几小时,官司闹到最高法院,共和党人最终如愿以偿。

  共和党先前以俄亥俄等几个关键州选民登记过程中可能存在舞弊为由,希望在当地投票站安排人员,负责对投票者的选民资格现场提出质疑。此举遭到了民主党的强烈反对,他们指责共和党人这么做是为了吓唬当地的非洲裔选民。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苏珊·德落特在审结黑人斯潘塞夫妇提起的诉讼后认定,党派代表在投票站质疑选民资格可能违反宪法。同时,在俄亥俄州阿克伦,另一名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约翰·亚当斯也作出了类似判决。

  对于这两场失利,共和党人立即提起上诉。由3名法官组成的美国第6巡回上诉法院审判庭2日凌晨紧急叫停了下级法院的判决。法庭认为,尽管要让登记选民自由地投票,但是也应当将那些不合格的“选民”拒之门外。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在随后再次提起的上诉中维持了上诉法院的判决。

  大战阴云

  除俄亥俄州外,在艾奥瓦和佛罗里达等竞争尤为激烈的“战场州”,诉讼战都已经抢先拉开帷幕。

  无党派团体“共同事业”组织说,他们开通的热线目前已经收到了53252个有关选举存在问题的举报电话,其中8658个来自佛罗里达州。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安嫩伯格全国大选调查所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只有62%的美国登记选民相信,他们的选票能够在2日总统选举中得到准确统计。

  分析人士担心,大批律师压阵会让不少选民开始怀疑,选举总统,他们是否真有发言权?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