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决胜日·霸业:共和党再掌国会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会改选,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皆获胜;新州长选举中民主党小胜

  11月2日11个州长职位重新选举,其中民主党赢得5席,共和党得4席,尚有两席待定。

  州长

  共和党籍:27席

  民主党籍:21席

  总席位:50席

  执掌多数州党派将左右内政

  众议院

  共和党籍:226席

  民主党籍:197席

  未定席位:12席

  总席位:435席

  11月2日全部改选,共和党赢得226席。

  参议院

  共和党籍:53席

  民主党籍:44席

  未定席位:3席

  总席位:100席

  11月2日改选34席,共和党赢得17席,加上不改选的36席,共得53席。
美国大选·决胜日·霸业:共和党再掌国会四年
  11月2日,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保卫战与总统大选同时举行,共和党人保持住他们在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继续掌控国会已成定局。共和党人已经掌握参院100个议席中的52个席位。而在众议院,共和党人已经取得435个议席中的226个席位,从而把他们在众院的控制权又延续了两年。
美国大选·决胜日·霸业:共和党再掌国会四年
参议院多数党主席比尔·弗里斯特“振臂高呼”。

  共和党得参院53%席位

  据美联社报道,虽然伊利诺伊州的巴拉克·奥巴马从共和党手中夺回了参议院的一个席位,成为了新国会中惟一一位黑人参议员,但在全国范围内,共和党却在佐治亚、北卡罗来纳、南卡罗来纳和路易斯安那等州取得了胜利。到目前为止,共和党已经赢得了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53个,而民主党只获得15席,加上现有的29席,仅仅有44席在握。而即将出炉的佛罗里达州和阿拉斯加州的结果很有可能使两党在参议院的势力差距进一步拉大,成为55比44。

  参议院多数党主席、共和党田纳西州参议员比尔·弗里斯特表示:“全国都在说,我们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而且对加速前进充满了希望。”在他看来,共和党能守住多数席位的原因,是因为选民对于民主党在参议院中“蓄意阻挠”行为感到反感。

  弗里斯特同时指出,他希望共和党扩大参议院多数席位的战果,能让该党在最高法院法官的组成中再增加一到两名成员。

  参院少数派领袖政途危矣

  美联社说,从选举一开始,民主党向参议院的进军之路就非常不顺利。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很多州都无法取得优势,无法对布什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而布什在很多州的胜出,为共和党守住参议院多数席位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部分州中,10个支持布什的选民中,有9个人同时支持选出一位同样来自共和党的参议员。

  在民主党夺回参议院的努力失败后,参议院少数派现任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达施勒的政治前途也遭到了威胁,他目前和前共和党众议员约翰·瑟恩之间的得票率非常接近。比目前的51席还增加了一席。

  共和扩大众院优势地位

  自1933年以来,这是共和党首次连续12年掌控众院。这次众议院争夺战中,共和党还很有可能将四名民主党资深议员淘汰出局,扩大共和党在众议院的优势地位。目前共和党已经控制了众议院中的226个席位,并有望再增加6席。而民主党只赢得了197席,有望增加的席位也只有5席。

  美联社则表示,虽然共和党巩固了自己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但共和党并没有能在众议院进一步扩大战果。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伊拉克和经济两大议题在此次选战中没有给该党以决定性帮助。

  (宗和)
美国大选·决胜日·霸业:共和党再掌国会四年
伊利诺伊州的巴拉克·奥巴马成为新国会中惟一一位黑人参议员。

  11个新州长职位重选:民主党赢了6个

  新快报讯在11月2日的选举中,有11个州长职位要重新选举,共和民主两党竞争激烈。最后,民主稍占上风。11位新州长里,民主党人占6位,而共和党人有5位。

  前布什府官员米奇·丹尼尔斯击败现任民主党州长乔伊·克曼,当选印第安纳州州长。民主党人林奇则在新罕布什尔还以颜色,把该州的共和党现任州长克雷格·本森赶下台。

  在蒙大拿州,民主党人布里安·施瓦兹击败该州州务卿鲍伯·布朗,成为该州16年来第一位民主党州长。

  在密苏里州,民主党人克莱尔·麦克卡斯盖尔与其共和党对手玛特·布伦特对决。截至发稿时,布伦特暂时以不到3%的优势领先他的民主党对手。

  在华盛顿州,民主党州检察长克里斯婷·格里高利与共和党人迪诺·罗西争夺华裔州长骆家辉空出的职位。截至发稿时为止,民主党候选人以微弱优势领先。

  (冰山)

  11州州长 党派

  密苏里 玛特·布伦特 共和

  蒙大拿 布里安·施瓦兹民主

  犹他简·亨特 共和

  华盛顿 克里斯婷·格里高利民主

  印第安纳米奇·丹尼尔斯共和

  新罕布什尔 约翰·林奇民主

  特拉华 鲁斯·敏纳民主

  北卡罗来纳 迈克·伊斯里 民主

  北达科他约翰·霍文共和

  佛蒙特 吉姆·道格拉斯共和

  西弗吉尼亚 乔伊·曼勤民主

  (晓健/编制)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