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西班牙首相电贺布什连任遭冷遇 美西关系显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04 扬子晚报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再一次表现出“爱憎分明”的秉性,竞选连任成功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在第一时间给白宫发去贺电,可是,布什有意冷落他,竟然没有给他回电。这段插曲标志着美国和西班牙的关系降至新低。

  布什当选后,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发去贺电,但有几个国家的领导人没有收到布什总统的回电,萨帕特罗就是其中之一。没有回电也就罢了,布什总统连任成功后招待的第一
个外国客人偏偏是萨帕特罗的前任阿斯纳尔。阿斯纳尔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坚定支持者,因为这个原因,今年年初,他成为为数不多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也成为布什总统的铁哥们儿;但同样是这个原因,阿斯纳尔领导的人民党在大选中败给萨帕特罗领导的工人社会党,黯然下台。萨帕特罗不仅取代了阿斯纳尔的位置,上台不久即下令西班牙军队撤出伊拉克。他与布什总统的矛盾由此而生。

  对于没有回电的原因,白宫官员的解释是,这并不是布什总统有意给萨帕特罗一点颜色看看,而是因为布什总统实在太忙了。白宫发言人表示:“总统连任成功后,他收到了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大量贺电,总统不可能每收到一封贺电,都要拿起电话,与对方聊上几句。但对来电,他都会认真处理的。”

  尽管如此,自己的首相遭受这样的待遇仍然让许多西班牙人愤愤不平:布什直接回电话的领导人中包括格鲁吉亚、罗马尼亚、萨尔瓦多、尼日利亚、斯洛文尼亚、荷兰、泰国、埃及、韩国、印度、丹麦、加拿大、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这里面有大国,有小国,有美国的盟国,也有强烈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法国和德国,为什么布什总统偏偏不给萨帕特罗回电话呢?

  如果说,萨帕特罗还能够接受白宫“总统太忙”的解释的话,阿斯纳尔访问华盛顿一事更让他没有面子,因为萨帕特罗对于阿斯纳尔的这次访问一直蒙在鼓里。据悉,阿斯纳尔将到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在此之前,布什总统在白宫招待了他,与他进行了40分钟的会晤。阿斯纳尔与布什总统讨论了反恐战争问题,但他并没有向西班牙政府透露这次会谈的哪怕一点点信息,只是向他的继任者、人民党领导人拉乔伊作了汇报。

  萨帕特罗的发言人证实:“关于这次访问,阿斯纳尔没有通告西班牙驻华盛顿大使,也没有披露访问的安排,这是一次朋友间的私人访问。我们之间有摩擦,我们也有些忧虑,但我们相信西班牙政府与美国政府的关系是友好的。”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驻西班牙大使乔治·阿吉罗斯并没有出席10月份在马德里举行的阅兵式。在去年的阅兵式上,当美国星条旗方队从贵宾席前走过时,当时还是反对党领导人的萨帕特罗拒绝起立。今年的阅兵式,他干脆没有邀请美军参加。美国驻西班牙使馆发言人强调说,阿吉罗斯是西班牙国防部长乔西·波诺的好朋友,波诺与阿吉罗斯一起出席了在马德里举行的美国共和党选举之夜的聚会。杨孝文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