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透视后阿拉法特时代局势:美以轻视巴现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5:42 新民晚报

  谁将成为巴勒斯坦的新一代领导人,是世人心中普遍的问号。

  阿翁影响依然在

  在阿拉法特去世后,巴新领导层已经开始筹备拟定于60天后举行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希望美国在巴勒斯坦的此次选举中发挥积极的保障作用,确保自由、公正的主席选举。

  但是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选举产生了新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也没有任何个人能完全继承阿拉法特的权力和威望,将派别林立的巴勒斯坦团结起来。

  美以轻视现领导

  美国一些分析人士说,巴现任领导层中几位大员其实并非后阿拉法特时代新领袖的最佳人选。

  69岁的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一度受到美国青睐,曾参与制订“路线图”计划,并曾作客白宫。但是阿巴斯至今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巴以冲突方面无甚建树,令美国失望;由于未能在释放巴勒斯坦囚犯等问题上迫使以色列让步,阿巴斯在巴民众中的威望也大打折扣。

  67岁的总理库赖尽管曾在安全机构控制权上与阿拉法特发生过激烈争斗,但一直没得到美国和以色列重视。沙龙认为他过于软弱,因此拒绝与他会面。

  而55岁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前议长法图其实是在后阿拉法特时代没什么实权的边缘人物。

  强硬派蓄势待发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从办事风格上还是思维理念上,新一代巴勒斯坦官员都必须表明,他们有能力制止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懂得如何建立和平,同时又可以迫使以色列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作出让步以赢得巴人信任,而上述这几位大员都尚未展示出这种实力。

  一些分析人士不无担忧地说,正梳理羽翼、准备飞上高端的很可能是新一代强硬派领导人,包括巴前国内安全部长达赫兰和正在以色列服刑的法塔赫领导人巴尔古提。

  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被推选接替阿拉法特担任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后,外界纷纷担忧,这个强硬的政治和军事组织很可能利用阿拉法特留下的权力真空,加强自身在巴勒斯坦的影响力,给中东和平前景蒙上阴影。 张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