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法塔赫领袖巴尔古提身在狱中心在外 欲参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35 中国日报网站
法塔赫领袖巴尔古提身在狱中心在外欲参选总统
巴尔古提是法塔赫组织的领导人
法塔赫领袖巴尔古提身在狱中心在外欲参选总统
巴尔古提和阿拉法特在纪念法塔赫成立庆典上相聚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逝世之后,巴领导层目前紧迫的任务之一,就是迅速选出阿翁的接班人,继续推进巴以和平进程等重要工作。美联社11月13日透露,除了此前为巴领导层看好的前总理阿巴斯外,目前仍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解法塔赫重量级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也已经流露出了参与总统大选的意愿。

  *** “阿拉法特第二” 欲狱中参选

  美联社表示,是巴尔古提身边一位亲密助手向外界披露巴尔古提这一竞选计划的。这位助手表示,不管遇到多大阻力,现年45岁的巴尔古提都将参选到底。只有在法塔赫内部初选中失利,巴尔古提本人才会决定退出。

  在2002年被以色列逮捕之前,巴尔古提曾是法塔赫驻约旦河西岸地区总书记,并一直被人视为阿拉法特的接班人。以色列方面指控其涉嫌杀害4名以色列人和一名希腊宗教人士而在今年6月判处其终身监禁。

  虽然此前曾经支持用暴力来反抗以色列的压迫,但巴尔古提与哈马斯等极端组织有所不同,他在坚持武装斗争的同时,并不反对巴以和谈。由于巴尔古提在巴民众和巴解组织中支持者甚多,因此很多人相信,他是目前唯一一位可以团结巴各个政治派别,约束极端武装组织挑衅行为,甚至和以色列重开和谈的巴方领袖。

  除此之外,在阿拉法特死后,法塔赫在巴民众中的支持率已经出现下滑,而与此同时,持强硬态度的极端组织哈马斯却乘机扩大其在民众中的影响力,大有超过法塔赫,试图控制巴政治局面的势头。因此在哈马斯可能推出自己领导人,参与未来大选的情况下,巴尔古提是法塔赫阵营反击的一股重要力量。

  法塔赫高级官员艾哈迈德·格尼姆说:“只要他(巴尔古提)提出做出决定参加竞选,我们就会站在他的身边支持他。我认为,他赢得此次大选的机会比其他任何候选人都要大。”

  虽然说在阿拉法特去世后,外界曾有传闻说以色列会做出“友善姿态”,释放狱中的巴尔古提,但以外长沙洛姆明确否认了这一谣传。沙洛姆说:“巴尔古提剩下的岁月都将在监狱中度过,因为他是一个谋杀犯,因为他要为众多无辜平民的死负责。”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要求以方释放巴尔古提的呼声在未来将非常高。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尔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采访时指出:“如果巴勒斯坦方面想要打败真正的强硬势力,打败哈马斯,他们就必须在新人和老人之间建立起某种联盟。如果以色列能考虑释放巴尔古提的话,那对于巴内部这种转型而言,将是非常积极的一步。”

  可能已经考虑到了以方的强硬立场,巴尔古提也推出了自己的参选“备选方案”:除了自己将参选总统之外,巴尔古提还准备推出一位副总统候选人一道竞选。目前巴政府结构中并没有副总统,因此巴尔古提希望设立这一职位,以便在他身处以色列监狱的情况下,由副总统处理巴当局日常的行政工作。

  目前巴领导层内部最看好的总统候选人除了巴尔古提之外,还有已经取代阿拉法特成为巴解领导人的前总理阿巴斯。不过作为流亡派领导人之一的阿巴斯在巴民众中的支持度并不高,因为那些经历了多年以军占领状态的巴人都将流亡派政治家视为是腐败的政治小集团。

  为此有分析家指出,如果阿巴斯,或是现总理库赖等人试图谋求巴总统一职,对抗哈马斯强大势力的时候,他们都将不得不和巴尔古提达成某种协议,以沾光后者的巨大人气。当然巴尔古提也将得到好处,比如说万一日后以方决定将其释放,他就有可能按照和阿巴斯等人达成的约定,出任类似巴政治总理一类的高位。

  *** 家人暗示参选可能迫于压力

  在巴尔古提的家人方面,巴尔古提的兄弟希沙姆说:“他身边的人,从法塔赫到下属组织,都希望他能参选。如果他们想要巴尔古提这么做的话,那他就会考虑竞选总统。”

  巴尔古提做律师妻子则表示,外界要求自己丈夫参选的压力正越来越大。她对法塔赫方面说:“你们只要到我家逗留24小时,你们就会发现,有这么多人不是上门,就是打电话,都希望我促使巴尔古提参选。”巴尔古提妻子因此警告法塔赫,在劝说自己丈夫参选总统一事上要非常慎重小心。

  她同时表示,法塔赫中某些“重要人物”主动致电提供参选建议,而其他政治派别和独立人士也给出了不少意见。她透露,自己丈夫正在研究当前他正面临的处境。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巴尔古提还将听取助手们的意见。不过她同时也承认,巴尔古提在民众的支持程度不可小视。

  *** 土生土长的“亲以”领导人

  美联社介绍说,巴尔古提是在巴被占领土上土生土长的一代领导人。他学生时代在拉马拉附近的BeirZeit大学进修政治学,精通英语和希伯来语。18岁时,在法塔赫组织的一个武装分支任职的巴尔古提被以色列警察逮捕。在以色列监狱中度过了6年时光后,1987年,他在第一次巴勒斯坦人民的起义行动中担任了领导工作,并被以色列当局流放至突尼斯。1993年在巴、以达成奥斯陆和平协议后,他和许多同遭流放的巴勒斯坦人一起,返回了阔别多年的故土。

  巴尔古提有着超凡的魅力,非常擅长演讲,一直担任法塔赫约旦河西岸地区书记,也是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坦齐姆”的领导人,同时他还是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成员。

  2002年4月15日,他在以色列国防军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区实施的“防卫墙”军事行动中被捕,后被押在耶路撒冷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的囚禁室内,是以色列审判的最高级别的巴勒斯坦官员。以色列方面指控他谋划、怂恿恐怖组织、参与37起袭击事件并造成26名以色列人丧命。他最后被判终身监禁。

  巴尔古提曾经和以色列和平活动分子关系密切,一直主张同以色列和平共处,正是他劝说法塔赫的激进分子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但是在4年前巴以再次爆发冲突之后,他的态度有所转变,认为巴勒斯坦人有权通过武力的方式同以色列人展开“真枪真刀”的对抗,将以色列赶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很多巴勒斯坦人认为,正是他推动巴勒斯坦人在2000年9月发起了新一轮反抗以色列占领的运动。不过分析家认为,巴尔古提坚持和平解决巴以争端的立场并没有松动。

  巴尔古提的儿子也表示,他爸爸是最早同以色列建立关系的巴勒斯坦人,“他是第一个出席同以色列和平会谈的巴勒斯坦人,因此他们无权将他作为一个恐怖分子来审判。”(陈凡)

  链接:巴尔古提历次逃生记

  ·2001年7月23日,以色列致函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要求引渡巴尔古提接受以色列司法部调查,但遭到巴方拒绝。此后以色列军方边展开了一系列捕杀行动。

  ·2001年8月4日,以军直升机突然飞临约旦河西岸比拉市法塔赫总部上空,对巴尔古提的车队发射两枚导弹,其中一枚击中巴尔古提座车旁高级助手迪尔亚所乘轿车。但巴尔古提幸免于难。

  ·2001年12月13日,以色列军队闯入巴尔古提在拉马拉的住所,并要求他“自首”。3辆以军坦克和50名士兵包围了他的住所。然而在以军到达前,巴尔古提已经离开了自己的住所。

  ·自今年3月29日入侵约旦河西岸以来,以军一直在追捕巴尔古提。4月2日,巴尔古提又一次在以军开始采取军事行动前逃离。(陈凡整理)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