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专题 > 正文

智利总统拉戈斯接受香港财经文摘杂志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6:00 财经文摘
智利总统拉戈斯接受香港财经文摘杂志专访(图)

智利总统拉戈斯和记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智利总统拉戈斯接受香港财经文摘杂志专访(图)

智利人民很友好


智利总统拉戈斯接受香港财经文摘杂志专访(图)

智利极富民族风情的舞蹈


  财经文摘:在您执政期间,多次访问中国,谈一下中国和中国领导人给您留下的印象。

  拉戈斯:中国就象智利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两个国家目前都同样是历史上的最好的时期。智利是南美洲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一直很重视与中国的交往,智利恢复民主之后,与中国的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互访,智利已经成为中国在南美洲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的进步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中国的经济为全球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我个人很
喜欢中国,但是每次出访的时间有限,有很多文化古迹没有参观,我想将来有机会去。我同中国的很多领导人有很好的友谊,与江泽民和胡锦涛的会谈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江泽民主席在拉丁美洲访问时,给各国都留下深刻印象,江主席是一个风趣和多才多艺的人。

  财经文摘:智利最近会在哪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拉戈斯:作为西半球太平洋沿岸国家,智利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的合作,虽说圣地亚哥和北京的航程很远,但是太平洋使智利和中国紧密相连,近年来两国交往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智利与中国都是APEC、WTO组织的成员,两国有着非常活跃的往来。将来在双边领导人友好往来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经济与文化的合作,目前我们正在同中国签订协议,使智利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方便两国的交往。

  财经文摘:智利同中国旅游方面如何合作?

  拉戈斯:中国正在由旅游资源大国向旅游消费大国发展,南美的国家都很欢迎中国游客,目前除古巴之外,智利是首家同中国签署了旅游目的地协议的南美国家,可能将来还会有其他的南美国家同中国签署旅游目的的协议,但智利的先行一步就表明智中两国交往日趋紧密。将来中国游客可以通过智利去南极旅游,智利非常看好中国的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同时转告中国的旅游者,智利是有着丰富旅游资源的国家,是全世界纬度跨越最长的国家,人民很热情好客。

  财经文摘:请您谈一下智利与中国商业领域的合作计划。

  拉戈斯:中国与智利的贸易交往历史悠久,早在60年代我们就有了贸易关系,早期两国更多是在政治和文化领域的交往,我和江泽民主席于2001年互访之后,双边贸易有了更多的合作,早期的政治和文化合作促进了现在商业领域合作。过去智利受文化和历史的原因,一直把欧美当作对外关系的重点,但近些年来智利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智利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去年双边贸易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共35亿美元,预计今年还会有较大的增长。我已经签署了,核准中国五矿公司和智利国营的铜矿公司CODELCO的合作意向,目前在谈判中。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采购国,智利每年会向中国出口85000吨铜,但其中很大的数量是经由第三方转卖,如果我们两国加强合作,会更有利于两国人民利益。

  财经文摘:智利是较早加入WTO的国家,智利一直在加强双边自由贸易谈判,您有哪些经验告诉中国。

  拉戈斯:中国已经是一个有相当实力的国家了,应该更自信的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作用,尤其在WTO和APEC的贸易机构内,协同其他国家促进成员国协调发展。中国不能忽视世界贸易格局的新动向,目前世界自由贸易谈判注意力正在由多变想双边转移。没有规则的全球化就是一个强权的全球化,智利是对国际化市场依赖程度较大的国家,更加重视与其他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发达国家是全球自由贸易的主要受惠国,所以他们非常积极的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但是他们在农产品、和医药准入等方面不愿意对发展中国家让步,所以近年来WTO多边会谈发展缓慢,以智利为首的国家加大双边谈判,目前同欧洲、美洲、亚洲、中美洲的很多国家签署了相关协议,成为全世界签署双边贸易最多的国家。双边贸易是一个新的贸易游戏规则,是一个从新瓜分市场的过程,后加入的要更加被动。

  财经文摘:去年智利和美国建立了智美自由贸易协定,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您当时说:“下一个是中国”。智利和中国什么时候会签署中智自由贸易协定。

  拉戈斯:智利政府一直致力于多边的合作,除与WTO和南共市等贸易组织合作之外,也在加强与其他国家建立自由贸易的伙伴关系,目前我们与中国正在积极的协作,推进双边自由贸易的促进工作,具体的时间还定不下来,我相信很快会有结果。希望在智利举办的2004年度APEC会议之前,双方能够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在APEC会议上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中国在市场经济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实现25年持续的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我认为将来会有更多的国家认同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智利已经与美国和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打通了与欧洲和北美的贸易通路,智利的大部分商品能以零关税进入欧洲和北美,在亚洲已经和韩国签署了相关协议。目前智利是全世界签订双边自由贸易最多的国家,与中国的谈判是智利获得亚洲市场的重要的途径,我们非常期待同中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我们有专家正在中国研究和谈判,我非常看好同中国的贸易合作。

  财经文摘:如果中国与智利自由贸易协议签署之后,中智两国会在那些商业领域加强合作。

  拉戈斯:中国以前出口到智利的产品多是纺织品、化工原料、五金工具、轻工产品,近年来家电产品和机电产品也有所增加。智利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多是木材、硝石、鱼粉、铜、水果、酒类,这些商品都有很强的互补性,是我们加大其他领域合作的保证。中国的很多大企业在世界上有很强的竞争力,希望与中国的家电企业,高科技企业加强合作,我们正通过努力把圣地亚哥打造成为拉美的硅谷,这个信息希望能引起中国的IT企业的注意。目前中国的一家大型矿业公司正在收购加拿大的矿业公司,这家加拿大矿业公司的铜矿开采和冶炼主要在智利,将来中国与智利在矿业上的合作会有新的里程碑。

  财经文摘:您对中国将要到智利合作的企业家有什么建议。

  拉戈斯:我去年在曼谷会见贵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时,就交换过意见,我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家到智利来。吸引投资对所有的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智利对于中国的企业家而言有着非常优越的条件,虽然我们彼此在太平洋的彼岸,正是它把我们紧密相连,忽略它我们就是近邻。智利狭长的地形,使其成为太平洋国家同往南美各国,影响南美的8亿消费者的贸易平台和投资平台。智利的法制健全,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稳定,腐败程度极底,政策透明。智利北部有南美洲最大的自由贸易港IQUIQUE,目前建设中的深海港口,明年就能接纳巴拿马油轮,那里是辐射到中南美的捷径,同时也是除巴拿马之外的南美最大贸易港,因为巴拿马没有和中国建交,IQUIQUE成为中国商家的进军南美的首选地,那里现在有两千家各国的公司,只有几十家中国的公司,有相当份额的中国商品是由其他国家商人经营的。智利一直推行对外开放政策,与所有的拉美国家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同世界上很多国家主要贸易伙伴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产品更容易通过智利这道桥梁进入其他的市场。

  财经文摘:在您执政的期间是智利经济增长最大的四年,同时经济发展模式被美国和国际组织称为“经济样板”,您讲一下具体的成绩。

  拉戈斯:智利是一个以资源出口为主的国家,我们同世界上的贸易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是重要的,尤其是经济外交给智利人民带来实惠,智利一直在加强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并成为世界上谈判最成功的国家。目前智利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发达国家的50%,几乎是整个拉美国家经济增速的两倍。我认为世界经济迟缓、拉美经济危机对智利造成的影响已经接近尾声,今明两年可望分别增长5%和5.5%。我们主要在这几年加大消除贫困的努力现在已经见到成绩,结合正在推广中的扶贫计划,已经让16.6万个家庭受益,其中4万个家庭完全脱贫。

  财经文摘:最近全球的能源上涨给智利带来影响了吗?如何消除或减小这些影响。

  拉戈斯:能源价格上涨的确带来一定的社会问题,我们更关注贫困的人口,目前拿出政府的储备约100亿比索(约和1500多万美金)的一次性补贴改善100万人口的生活条件。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