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专题 > 正文

英挫败马德里式袭击阴谋 基地将袭击海上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6:52 北京青年报

  “基地”明年可能袭击英海上目标

  英国伦敦警察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9日透露,英国安全部队近日挫败了一起大规模恐怖袭击阴谋,其规模和3月11日发生在西班牙马德里的列车连环爆炸案差不多。不过,英国安全专家10日称,英国的海上目标明年将成为“基地”组织袭击的重要目标。上述言论让英国人惊出了一身汗,原来恐怖威胁已到眼前!

  恐怖威胁已到英国人家门口

  史蒂文斯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尽管恐怖袭击的阴谋已经被挫败,但英国仍然是恐怖分子实施大规模袭击的目标,当然恐怖分子也不一定非要采取像“3·11”爆炸事件那样的形式,袭击的方式会多种多样。史蒂文斯说,袭击将是不可避免的,英国警方将继续加强预防措施。

  自“9·11”事件发生后,关于恐怖分子密谋袭击英国的报道就不断见诸报端,英国警方也数次证实,逮捕了大量恐怖分子,也挫败了数起恐怖阴谋,但迄今为止,英国并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然而,没有发生恐怖袭击并不代表没有面临“实实在在的威胁”。为了提醒英国人要对恐怖袭击提高警惕,英国主要情报机构军情五处处长伊莱扎·曼宁厄姆·布勒曾经在上月呼吁,英国仍然面临“基地”组织和其他极端团伙的恐怖袭击危险,英国人千万不能对此疏忽大意、丧失警惕。她警告说:“英国国内外的目标都面临着恐怖袭击的严重威胁。恐怖分子绞尽脑汁不断创新,他们善于适应新的变化,而且耐心潜伏等待时机,企图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袭击我们。”

  曼宁厄姆·布勒说,英国可能发生类似马德里爆炸案一样的重大袭击,这种袭击的目标可能就是英国商业界,因此,对公司安全的定义不应局限在防止犯罪和欺诈方面,还应该包括应对恐怖主义以及网络袭击。史蒂文斯12月9日的一席话,让英国人意识到,曼宁厄姆·布勒当初并非危言耸听。

  英国海上目标成“软肋”

  英国安全公司“宇宙盾防务服务公司”10日在其发表的年度恐怖主义报告中说,英国的海上目标仍然是最有可能遭到恐怖袭击的领域。他们认为,2005年针对英国重要海上目标的袭击有可能会发生。报告说,伊拉克目前正在发生的冲突为“基地”组织发动袭击提供了便利,恐怖分子在那里有了学习使用军用飞机的机会。

  对此,英国数名独立防务专家表示,他们对报告的观点表示赞同,恐怖分子很有可能将英国与石油有关的设施或来往船只作为袭击目标,因为这些目标都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一旦袭击成功,将会给英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由于英国海上设施的预防措施目前不够严密,英国海军官员上个月也发出了此类警告。他们说,英国应该借鉴2000年美国“科尔”号军舰和2002年法国“林堡”号油轮在海湾水域先后遭袭的教训,提高对海上目标的安全防卫工作。作者:王增丽

  相关专题: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