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日防务政策更趋先发制人 争当军事大国是其宿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20:07 法制早报

  日本通过“有事法制”七法案,抛出2004年《防卫白皮书》,修改和平宪法,修订新《防卫计划大纲》,日本这些重大法律文书的核心是:抛弃和平宪法,扩大自卫队的职权,设置“自卫军”,恢复“天皇”制,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的防务政策由“专守防卫”向“先发制人”的“攻击型防卫”发展,使日本成为政治、军事大国。

  国际社会认为:日本走军国主义老路,将会危害亚太安全。

  狐假虎威为圆“军事大国”梦

  12月13日,驻日美军司令官托马斯·瓦斯科中将在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出台后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说:“在“9·11”之后,日本方面为美国反恐战争提供了“惊人的”支持,美日之间的同盟关系仍然牢不可破,而且日本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也是紧随美国。”

  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日本自始至终站在美国一边,并将其视为争当大国的重要历史机遇。日本从一开始就表示要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既讨好了美国,又为成为军事大国迈出了重要一步。鉴于日本在伊战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日本被视为“亚洲的英国”。

  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小泉首相亲自出马,宣布日本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要求。与此同时,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借日美防卫指针调整的机会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法律,为自卫队逐渐“解套”。特别是2003年之后,日本又借美国反恐战争的机会陆续通过了10个与“有事法制”相关的法案,并在伊拉克战争中实现了派遣战斗部队出兵海外。

  而以前日本政府总是声称日本只保留集团自卫权,不允许使用自卫权,实际上,10多年来日本政府做的各种铺垫早就见效,事实上的海外派兵也已经捅破了禁止使用集体自卫权的窗户纸。

  虽然在军事行动方面受到宪法的限制,但所拥有的武装力量却属世界最先进之列。因此,争当政治和军事大国是日本的宿愿。

  “有事法制”七法案为海外动武开道

  6月14日,日本参议院通过了“有事法制”相关七法案,这七项法案同去年6月通过的“有事法制”三项法案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战争应急法制体系。

  从总体上看,这些法案其实就是一部综合的对外援助、特别是援助美军的法案。这里关于“有事”的范围划定,日本从来也没有给出过一个确切的说法。这就是说,事情全由日本按需要来确定。

  根据这些法案,日本可以放开手脚在“有事”发生甚至预感“有事”发生时动用武力,可以对美军的军事行动进行更加全面具体的“合法”支援,日本可以突破禁忌随时向海外派兵,使日本在背离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日本长期恪守的“专守防卫”政策已发生了根本的质变。

  在过去十几年中,日本出兵海外,其军种单一,数量也很小。随着法律上的一次次松绑,2004年日本向海外出兵的动作亦更大,今年出兵军种齐全、数量较大,千余名自卫队作战官兵进入伊拉克,这是二战结束以来的首次。它既违背了日本国会通过的“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修正案的原则,也突破了日本宪法关于“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更为将来日本更多地出兵海外打开了方便之门。

  防务政策上更趋“先发制人”

  今年以来,日本军政要员和国防政策智囊机构提出要建立“先发 制人”地对敌方基地进行进攻的安全防务战略企图更为明显。

  7月初,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向国会递交的2004年《防卫白皮书》中表示,日本的当务之急是提高海陆空自卫队对抗新威胁以扩及影响和平安全的诸事务的能力,甚至露骨地宣称,俄罗斯必须尽快从北方四岛撤军,日本政府必须密切关注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能力,有必要始终在海空军实力上保持对中国的优势等等。

  10月4日,日本首相专属国防政策咨询机构“防卫恳谈会”向首相小泉纯一郎,提交了一份题为《未来安全保障和防卫力量展望》的研究报告。小泉在接受报告后称,日本政府将以该报告为参考,在年内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建立起能够机动、灵活应对各种威胁的防卫体制。

  这些防务法律文书认为:建立“多功能且灵活的防卫力量”,用于应对恐怖袭击等非国家威胁,使自卫队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在必要的情况下,日本应拥有对敌方基地的进攻能力,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以确保日本安全。

  新防卫大纲提高防务整体力量

  12月10日,日本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这将使日本防务政策政策出现重大转变,不仅转守为攻,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方针,还要通过精简提高自卫队的战斗力。

  11月24日,日本防卫厅和财务省终于达成妥协,日本要通过精简自卫队提高战斗力。

  有关国际军事专家就曾评价说,日本陆上自卫队目前拥有的师团数虽与日俄战争时代的旧日本军队大体相当,但其每个兵员的火力却是当年的10倍以上。日本今年不断增加军费,将约70%的军费用于推进武器装备向大型化、远程化的方向发展。2004财年日本军费拨款增加到444.7亿美元,排在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位。日本用这些军费不仅自己研制大型进攻性武器,还大量进口先进的进攻性武器,使日三军的战力却获得了质的飞跃。日本自卫队已经要求将截至2006年3月用于导弹防御和情报系统的开支增加35%至1442亿日元(14亿美元)。资金将主要用来购买舰载“标准-3”导弹、升级的陆基“爱国者先进能力-3”反导系统和改装的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

  永走和平发展为正道

  12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中将中国和朝鲜列为将来的威胁的问题回答说:“日本官方文件公开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希望日方多做有利于双方增进互信和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事。我们对日本大幅度调整军事安全战略以及可能由此带来的影响深表关注。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是十分敏感的问题。希望日方充分顾及亚洲近邻各国人民的关切,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问题上务必慎重行事,以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有专家指出:要想成为“正常大国”,仅仅通过修宪、允许自己的军队参与国外军事行动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应与各国特别是亚洲邻国建立睦邻伙伴关系,以实际行动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只有在此基础上的大国外交才能顺利实施,也才能给日本带来实际利益,否则只会引起邻国的忧虑,甚至遭致邻国的抵制和反对,不仅达不到政治大国的目标,反而会丧失自己的软实力,与大国目标背道而驰。□特约撰稿人 轻 舟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