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专题 > 正文

基地组织沙特分支机构调整战略笼络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2:04 新闻晨报

  除伊拉克和阿富汗外,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基地”组织活动最频繁的一个地区可能就要数沙特阿拉伯了。但在一系列恐怖袭击激起越来越多沙特民众的不满后,“基地”如今也在调整在这个世界头号石油大国的行动战略,尽量避免在袭击西方目标的同时对沙特人造成伤害。

  《华盛顿邮报》19日报道说,沙特安全官员和反恐专家认为,“基地”的这一改变
是为了重新赢得人心,加强其已经发生动摇的基础。

  报道说,过去一年半来,“基地”组织在沙特境内制造了一系列爆炸、枪击和绑架事件,造成80多人死亡,其中多数是沙特人或非西方国家的移民。很多沙特人对频繁发生的暴力事件感到愤怒,也对“基地”企图把沙特变成一个更为保守的国家感到担忧。

  在此情况下,不少原来不满沙特政府的人也站到了“基地”组织的对立面,“基地”在沙特招募新成员的工作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

  “这立即对他们造成了影响,”沙特国家安全评估项目负责人纳瓦夫·奥贝德说,“他们还没有作好准备。他们没有得到他们原以为能得到的支持和人手。”

  另一个转折点出现在今年4月,当时恐怖分子用汽车炸弹袭击了利雅得一栋5层高的警察局大楼,造成4人死亡,150人受伤。与此前的袭击不同,这次袭击的大部分死伤者都是沙特人,这把许多沙特人都推向了政府一边。

  此后不久,“基地”开始改变其战略,注意在行动中避开沙特人。今年5月,恐怖分子袭击了在胡拜尔的一处西方人居住区,杀死22人。在此过程中,他们就特别注意区分沙特人和西方人。本月6日,恐怖分子对美国驻吉达领事馆发动袭击。在与沙特警方长达3个小时的枪战和对峙中,袭击者降下了领馆外的美国国旗,并将其点燃。

  美国官员说,恐怖分子显然调整了袭击目标,更注重攻击代表美国的标志性目标,以便重新赢得当地人的支持。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