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配合美军战略部署 组建突击队保护美大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3:34 世界新闻报

  日本要组建突击队保护美军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警视厅已宣布,从2005财政年度开始,日本将在冲绳县成立一支特别快速反应突击队,专门负责防止潜在恐怖分子对驻冲绳美军的袭击活动。在当今的世界上,美军是一支装备最精良,武器最先进的队伍,又驻扎在一个前不靠岸,后不接壤的冲绳岛上,日本为什么还要专门组建一支“特快反应突击队”来保护他们呢?

  冲绳美军劣迹斑斑

  众所周知,冲绳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基地。据了解,美军约有140个军事基地分散在日本列岛的各个地方。但是其中竟有45个基地集中于这个面积只占日本国土千分之六的群岛上。在这块弹丸之地,集中了美国海外驻军的1/4力量,以及驻日美军人数的60%。据了解,目前共有58475名美军驻扎在日本。尽管有报道说,美国要对部署在欧亚地区的美军士兵作冷战结束后美国最大规模的军事调整,但有分析认为,驻日美军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有所增加。

  多年来,驻冲绳美军在日制造的放火、强奸等案件不断,给当地社会治安和市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自1972年以来,驻冲绳美军在当地共发生恶性伤人事件达4500多起,其中包括10多起杀人事件。

  据一个市民团体的调查,战后美国兵在冲绳仅性犯罪案件就有300多起,因此,当地百姓对美国大兵深恶痛绝,不断发生要求美军尽快搬家的示威冲突。尽管双方的对立达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美国军方也对自己士兵的不断肇事伤透脑筋,但是美国根本就无意要搬迁的意思。

  担心美军基地遭袭

  由于美军基地所带来的种种弊端,使得基地周围的民众不断与美军发生冲突,而针对美军的不明袭击事件也时有发生。例如,2002年11月,日本东京附近的美军营地遭到不明土制迫击炮的袭击;2003年4月驻日美军厚木基地深夜遭到两枚土制火箭的袭击。尽管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警方推测,这可能都是反对美国在日本驻军的人采取的行动。

  特别是在冲绳县的基地,美军的驻扎不但占去大量的土地,也影响到该县的土地开发计划,加上美军与当地居民之间的纠纷不断,包括军车撞人、强暴女学生等事件不断发生,冲绳民众反美情绪不断升温。

  然而更让美军方面担心的是,神出鬼没的“基地”组织也瞄上了驻日美军基地。“基地”组织曾经多次向日本发出威胁,如果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将立即面临“基地”组织的袭击报复,其中包括驻日美军基地。尽管日本警方在全国各地到处张贴标语,要求国民提高警惕,防止恐怖袭击、防止可疑爆炸物品,但是这种袭击的可能性并没有消失,尤其是分散在日本各地的美军基地,更成了日本警方严密把守的重点。

  组建突击队别有用心

  正因为上述原因,日本方面宣布要成立“特别快速反应突击队”,以保证驻日美军的安全。但事情绝非这么简单,日本成立“特别快速反应突击队”还有配合美军在东亚地区战略部署重点南移的意图。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成立“特别快速反应突击队”,要在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附近的冲绳县,增加自卫队人数至二千三百人,加强部队机动性及打击力。此举将实际上改变日本重北轻南的传统防卫战略,把防卫重点南迁,巩固西南面偏远岛屿的防卫力量。

  而如果再看一下日本政府最近通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其中特别指出应“关注”中国的核武器、导弹、海空军现代化建设及海洋活动扩大等动向、还明确提到了台湾海峡的不明朗局势,不难推断,日本防范之矛其实是指向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冲绳西南部的嘉手纳空军基地是最接近中国东部沿海的一个基地,从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的美军侦察机,在贴近中国领海线飞行时,最近点距中国领海线仅有12公里。日本要成立“特别快速反应突击队”的意图,看来不仅仅是要“保护”美国大兵那么简单。(《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孙建和)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