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布什第二任期前景微妙 新年伊始须解决四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1:01 华夏时报

  美国媒体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2005年的前景,只有66%的美国人感到乐观,这一比例和2004年相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对于今年感到担心害怕的美国人的比例却猛增了18个百分点,上升至30%。对于成功连任的总统布什在第二个任期内的表现,感到乐观和悲观的民众比例分别为51%和45%。

  麻烦一:4顶乌纱帽没送出

  首先,布什在2004年没有送完新一届政府的乌纱帽就飞去度假了,现在回来还得接着送。去年12月,布什准备把纽约前警察局长克利克提升为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一下子从“局级干部”升至部长,这级别跨度可不小,克利克也着实兴奋了一阵子。

  可是,就在他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当部长的时候,突然被人揭发以权谋私,为自己家的保姆解决移民身份问题。另外,他还被曝出有婚外情,与自己的一个女下属勾勾搭搭,还“傍”上了一个出版业女老板。克利克如同五雷轰顶,不得不把布什给的乌纱帽又还了回去。布什也吃了一惊,没想到自己看好的人选在3个女人上出了问题,只好另觅他人。

  除了寻觅国土安全部部长人选外,布什还要找一个人担任全国情报总监。全美国15个情报机构都将归于全国情报总监领导,以减少各个部门在共享情报的过程中发生“疏漏”。这是布什政府对美国会9·11事件调查报告作出的回应。这位新情报总监不属于美内阁成员,但任命要经过总统提名和美参议院同意。

  此外,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的位子也空着,因为原局长列维特已经升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同时,由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丹福斯宣布辞职不干,布什还要找人来接替他。

  麻烦二:就职演说闹笑话

  赢得连任后,布什将在1月20日发表就职演说。众所周知,布什在演讲、答记者问的时候经常发生“口误”,闹得笑话满天飞。

  2004年8月5日,布什来到五角大楼,在高级军事官员和文职官员面前大讲他的反恐计划,这是布什最喜欢、最擅长的话题,但是不知怎么他居然在这个题目上一不留神又说错了话。

  在强调政府的反恐决心时,布什的情绪变得激动起来,他口不择言地指出:“我们的敌人一向足智多谋,而且富有创新精神,不过在这些方面我们并不输给他们,他们的头目会不停地想出新办法来祸国殃民,而我们也会这么做!”

  由于多家美国电视台直播了这场演讲,布什的“祸国殃民论”还是很快流传开来,成了美国街谈巷议的笑话。如果在今年的就职演说中再出现类似的错误,那就不是在美国人民面前闹笑话,而是在全世界面前出洋相了。

  除了就职演说,在1月底或者2月初,布什还要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虽然布什经历了不少大场面,但如何把2004年国家大事向美国民众作交待,同时公布未来的施政蓝图,的确够布什费脑筋的。

  不过,好在不论是就职演说,还是国情咨文,统统不是由他来写,而是由他的演讲撰稿人迈克·格尔森来“操刀”。布什是轻松了,可苦了格尔森。他最近因为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可是在病榻上他还得绞尽脑汁为布什写一字千金的就职演说和国情咨文。

  麻烦三:社保基金法案遭反对

  在得克萨斯州的农场度过了圣诞节和元旦之后,布什准备在1月3日会见新当选的国会议员们。虽然新的一年刚刚开始,不少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但是在美国的国会山上,新的“战斗”已经打响。议员们就布什提交的税则简化法案、社会保险私有化法案和医疗责任法案议论纷纷、争执不下。

  和不少国家一样,美国也背负着沉重的社会保险包袱。美国社会保障署警告说,美国社保基金将从2017年开始出现赤字,2041年将会完全枯竭;要继续维持美国社保基金的支付能力,或是提高缴费50%,或是削减一半的开支。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布什左右为难,增加税收弥补社会保险资金的不足会遭到在职人员的反对,减少养老金开支,又会引起退休人员的强烈不满。左思右想,MBA毕业的布什想出一个“锦囊妙计”,准备引入个人养老金投资账户,也称社会保障“私有化”改革方案。

  代表美国3500万老年人的美国退休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简称AARP)是全美最大的老年人团体,该组织在上周宣布,他们将发动一个大的宣传攻势,反对布什的社会保险私有化法案。美国退休者协会认为,布什的这一计划将损害美国的社会保险体系,背弃对未来退休者的承诺,把未来数代人的福利置于岌岌可危的危险境地。

  美国民主党对布什的方案也大唱反调,认为美国的社会保险资金不足只是一个“经营管理”问题,不必如此大动干戈,动摇人心。

  虽然国内社会保险基金入不敷出,政府赤字高筑,布什的新预算还是没忘提高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费开支。美国国会在2003年秋季已经为这些军费拨付了875亿美元,但是布什在今年初还将向国会追索750亿到1000亿美元。

  麻烦四:巴勒斯坦大选烦心

  国际上的问题也不让布什省心,譬如定于1月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由于阿拉法特于2004年11月11日去世,巴勒斯坦需要选出一个新的领导人来接替他。国际社会普遍关注这次大选,期望借此使陷于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出现转机。布什以往在巴以问题上一贯偏袒以色列,这次他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在这届任期内发挥积极作用,重新启动和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但是,迄今为止,也没有任何消息见诸报端,说明他将如何解决这一旷日持久的世界政治难题。

  麻烦五:伊拉克大选更愁人

  定于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问题更让布什头疼。伊拉克武装天天这儿袭击,那儿爆炸,最大的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也宣布退出大选,选举的合法性都面临着疑问,可布什还是坚持不推迟伊拉克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大选并不是解决伊拉克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危机的“灵丹妙药”。相反,越是临近大选,反美武装活动越趋活跃,伊拉克大选可能会导致伊拉克更加动荡和出现更多的矛盾。文邦/编译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