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日为何调重兵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22:12 世界新闻报

  紧急调动航空母舰 派出海军陆战队员

  美国在南亚的军事救灾行动,令地区大国印度感到不悦

  《世界新闻报》记者 纳 雯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李永敬

  最近几天,美国和日本明显加强了对海啸受灾国的救援力度。除了大幅增加援助款项和物资以外,两国还一道调集大批武装力量赶赴灾区——五角大楼派出了包括“林肯”号航空母舰在内的数十艘战舰和数千名官兵参与救灾,美海军陆战队日前还史无前例地踏上了印度尼西亚的土地;与此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多艘战舰也开向灾区,自卫队员的身影出现在泰国首都曼谷。

  包括受灾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舆论指出,尽管从这次国际救灾的紧迫性和难度来看,派出武装力量参与无可厚非,但美日如此大规模的武装救灾行动还是令人关注,其中暗含着政治和外交意图。

  大规模调兵

  美国救灾态度突变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布什政府的最初反应“相当迟缓”——在海啸发生72小时后,布什才公开表示,美国有了一个初步的救援计划。

  然而此后,随着灾情的不断扩大,布什的救灾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弯:他不仅将美国承诺的救灾款从最初的3500万美元增加到3.5亿美元,还派国务卿鲍威尔和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也就是他弟弟,前往海啸重灾区考察灾情,评估救灾需求。紧接着,美国军方又展开大规模军事调动。海啸发生时正在香港访问的“林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奉命开赴印尼苏门答腊岛以北的海域参与救灾。连日来,从“林肯”号上频频起飞的军用直升机向灾区空运了数十吨的食品、饮用水和其他物资。

  1月3日,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以及另外两艘军舰搭载着22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24架直升机和成吨的物资开足马力驶向孟加拉湾,参与对灾区的救援行动。同一天,五角大楼还决定派遣停泊在美国西海岸圣迭戈的海军医疗船“仁慈”号前往南亚救灾。据估算,拥有1000个床位的“仁慈”号从美国西海岸启程后,至少需要33天的时间才能抵达南亚灾区附近海域。

  为了增加军事救援的力度,美国还将设在亚洲国家的军事基地充分利用起来,4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和6架CH-46直升机从日本冲绳岛美军基地开赴印尼。美国的军用飞机还从泰国和新加坡等地起飞,向灾区空运救灾物资。

  改善形象推销“民主”

  美军救灾是“政治任务”

  最近几天的国际舆论不约而同地指出:这场天灾,恐怕会成为美国的“良机”——美国希望以自己的独特地位和军事力量担当国际救灾行动领导者的角色,并借此达到救灾以外的目的。据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分析:

  首先,美国希望借此改善其因伊拉克战争和其它一系列单边行动而受损的国际形象,向世界表明:美国庞大的国力和超级军事力量并不仅仅用于“先发制人”推翻“独裁者”,也可用于和平目的。通过电视报道,许多人都看到了美国兵在印尼班达亚齐机场搬运救灾物资的形象,这自然会和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形成鲜明对比。

  其次,美国可以借救灾行动在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以及印度、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公众中赢得好感,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以促进美国的反恐斗争。鲍威尔1月4日在印尼表示,美国的行动使穆斯林世界有机会看到美国的价值观和慷慨,同时也可以减少人们的不满,使恐怖活动难以滋生,这对美国和有关国家的国家安全都有利。

  美联社日前引述耶鲁大学教授加迪斯的话分析说,海啸灾难给美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布什政府可以借此摆脱因伊拉克战争陷入的困境,缓和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加迪斯认为,尽管布什政府的救援行动明显慢了一拍,但是凭借美国的财力和物力,它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政府的智囊还向白宫献策:海啸是一个可用来向亚洲国家,特别是印尼推行美国式民主的机会。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过去4年的亚洲政策没有亮点,只是在维持现状,而海啸援助政策将成为其第二个任期内亚洲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自卫队紧急出动

  触动亚洲敏感神经

  2004年12月28日,在印度洋海啸发生后的第3天,日本防卫厅就依据《反恐特别措施法》,紧急调动海上自卫队正在印度洋上活动的3艘战舰——“高波”号导弹驱逐舰、“雾岛”号导弹护卫舰和“滨名”号补给舰驶往泰国周边海域。

  1月4日,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又向日本部分陆、海、空自卫队发出命令,要求他们做好前往海啸灾区救灾的准备。据报道,防卫厅将抽调900多名自卫队官兵,组成国际紧急援助队,在一周之内开赴灾区,其中陆上自卫队主要在印尼苏门答腊地区从事医疗和卫生防疫工作,航空自卫队主要以马来西亚为中转基地,运输救灾物资和救灾人员,而由21名自卫队官兵组成的先遣队已于4日傍晚搭乘民航班机抵达泰国首都曼谷。

  众所周知,日本自卫队是世界上装备最好的武装力量之一,其行动受到日本和平宪法的严格限制。然而,近些年来,日本小泉纯一郎政府却一直强调,日本自卫队应当在国际救灾和维和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并热衷推动自卫队走出国门,实施海外行动。2001年印度地震灾区、2003年伊朗地震灾区人们都看到了日本自卫队队员的身影。

  在“二战”结束后的几十年中,日本自卫队的作用问题始终是一个极易触动亚洲邻国神经的敏感问题,但小泉政府还是以人道主义援助的名义,向战火仍未熄灭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派遣了自卫队。有一些亚洲国家舆论将日本向海外派兵参与救援的举动,看成是日本为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所进行的投资。但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它只能说明日本和美国一样,在利用海啸悲剧,在东南亚实现其自身的政治和军事目的——通过这次行动使海上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并逐步实现向海外派兵的制度化、规模化。同时,也检验海上自卫队的远洋作战能力。

  美国军事存在

  地区大国的担扰

  军队的先进运输装备和武装人员严明的纪律性可以提高救灾的效率,挽救灾民宝贵的生命,不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近日都曾表示,针对灾区的援助和重建努力可能会历时数年甚至10年之久。因此,美国、日本等国家向海啸灾区派兵救灾的举动自然也会引起人们的某种担心。

  实际上,当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将登陆“印度洋上的明珠”斯里兰卡的消息传来时,已经有不安的声音出现了。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美国在南亚的军事救灾行动令地区大国印度感到不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政治学系负责人乌万古达毫不隐讳地说:“这不能算是单纯的人道主义援助”。

  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美国向斯里兰卡派遣海军陆战队员和两栖攻击舰的举动,在南亚大国印度政府的眼中决不仅仅是单纯的人道主义援助。印度可能将此视为“对其势力范围的象征性入侵”,担心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会长期驻扎在斯里兰卡。就连美国舆论也意识到了这种问题。1月4日,美联社播发题为《美军登陆印尼救灾》的报道称,当美军将大量食物和水送到受灾严重的印尼时,他们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但也有人担心华盛顿利用这次灾难的机会在东南亚长期驻扎下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