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英国警察效率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22:15 世界新闻报

  时间多用于填写表格 八天就会碰到新案件

  《世界新闻报》记者 翟磊

  新年伊始,英国《泰晤士报》便刊登了一份来自独立社会研究机构的报告,对英国警察队伍的现状进行鞭挞,并将英国警察称为“发达国家中效率最为低下的警察队伍之一”
。报告经等英国多家媒体转载后,着实让英国皇家警察丢尽了脸面。

  研究机构毫不客气

  《泰晤士报》刊登的报告来自一家名为“西维塔斯”的研究机构。它是英国一个中间偏右翼的研究所,也算是一家智囊机构。记者通过浏览该机构的网站发现,它主要的研究课题是英国当前面临的社会问题,例如移民、宗教、人权和教育等等,并对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目前,“西维塔斯”这份针对英国警察现状的报告占据了该机构网站的头条。

  通过阅读报告,人们可以发现“西维塔斯”的这份报告是经过精心调查和准备的。报告列举了很多数字来证明英国警察的效率低下。报告引用英国官方的统计数据说,近40年以来,英国的犯罪率一直在稳步增长:入室盗窃案件从1964年的7.2万件增加到2004年的40.2万件,增长了5倍左右;针对个人的抢劫案件则从1964年的3000起发展到了2004年的10.1万起。

  报告还对比了英国、美国、德国和法国4个发达国家的公安系统与犯罪增长情况。对比结果显示,这几个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均面临着社会大变化、犯罪现象迅猛增加的挑战。美国、德国和法国都比较好地改革了公安体系并完善了有关立法,较好地适应了社会变迁。而英国警察则迟迟未能适应时代的变化而做出相应调整。报告称,虽然英国内政部不断宣称“犯罪率下降到历史新低”,但实际情况是,英国各类犯罪始终呈增长势头。

  皇家警察颜面尽失

  报告并未一味地进行批评,而是比较客观地指出了英国警察的工作任务今非昔比。报告认为,英国警察数量不足是犯罪率持续上升的原因之一。“西维塔斯”的报告将英国的犯罪情况和警察数量做了对比:1921年,英国有5.7万名警察负责对付10.3万件犯罪案件,平均每位警官一年分管两个案子;但到了2002至2003年度,英国的13.4万名警察要对付590万起犯罪案件,平均每个警察一年要处理44个案子,相当于8天就要处理一个案件。

  但报告同时指出,观念和办案程序落后是导致警察效率低下的主因。“西维塔斯”的报告说,19世纪英国苏格兰场创建现代都市警察系统时,警察针对犯罪的态度是防患于未然。那时,伦敦大街小巷都时常看到有警察在巡逻,地方警察分局和派出所的分布也远比现在密集。而今,这种观念在英国警察系统内已经淡漠了。报告还称,英国警察被过多的繁文缛节困扰,每个警官平均每天填写表格的时间比对付犯罪分子的时间还要多,致使犯罪成为一种“风险非常小的活动”。

  “西维塔斯”的报告吸引的并不仅仅是公众的眼球,英国警察部门的有关人士也理所当然成为“热心读者”。英国警察协会主席福克斯在读完报告后认为,该报告“过于片面,没有反映英国的现实”。警察协会发言人也对这份报告的结果表示质疑。但有英国媒体指出,不论警察部门的负责人怎么辩解,这次曝光无异于让英国皇家警察脱光了衣服后在大街上走了一遭,那些头戴高帽、彬彬有礼的警察绅士这次肯定是颜面尽失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