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灾难给了他们名字:“海啸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27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刘莉 发自雅加达

  1岁零9个月的印尼亚齐女孩Syifa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双眼怔怔看着前方。

  双手抱着一桶水果冻,小女孩表情疲惫,小脸上还有眼泪干后未擦去的痕迹。儿科部主治医生EvaJumpa低身用印尼语跟她说了几句,Syifa没有任何反应,眼神凝滞。医生转身
说:“她是吓傻了。几乎被海啸淹死,被灌了太多的脏水,来的时候肺部有许多泥浆水。每天要注射三到四次抗生素,防止肺部进一步感染。”

  Syifa的父母在海啸中均已丧生。

  由于紧邻地震震中,亚齐是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连环地震海啸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印尼官方统计表明,灾难已在亚齐遗留下35000名海啸孤儿。

  海啸发生后,印尼数十家非政府组织联合医院发起了免费治疗亚齐病儿的活动,Syifa在活动的帮助下于6日住进雅加达著名的HarapanKita母婴医院。

  1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亚齐附近的一个难民营中,一个无家可归的海啸幸存小女孩从中国援助的帐篷中探出头。

  在HarapanKita医院,和Syifa同样来自亚齐的病儿曾有15名,但其中3名重病儿童已经去世。Eva医生说:“有1名一岁半的儿童在1月5日到达当天就不治身亡。”

  海啸孤儿现在是困扰印尼政府的一大问题,为了防止不法之徒拐卖孩子,政府已下令不许未成年的亚齐孩子离境。但印尼救助海啸难民非政府联盟负责人LiliHasanuddi担心这会给治疗病孩的工作带来阻碍。他说:“亚齐有许多孩子虽然幸存下来,但被灌了很多脏水,大多已患有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

  LiliHasanuddi说,印尼政府曾承诺将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救治亚齐病儿活动,但并无下文。睡在Syifa对面病床的6岁女孩Uca比Syifa幸运,她的病并不严重,只是发烧。更幸运的是,Uca还有父母,活下来的父母。

  Uca面对摄影镜头扮鬼脸。Eva医生摸了摸她的鼻子说:“但她晚上还是常常哭着被噩梦吓醒,特别怕水。”

  “出院以后还回亚齐吗?”

  Uca的父母回答说:“家都没有了,怎么回去?”

  小Uca却一直在点头,表示“要回去”。

  Syifa已经睡着,她的姨婆在床边握着她的小手,依然愁容满面。

  在这场人类历史上遇难人数最多的海啸中,三分之一的罹难者是儿童。有幸活下来的儿童大多疾病缠身、失去双亲。

  他们现在被称为“海啸一代”。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