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战略轰炸机 值得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3:07 青年参考

  ( 随着战略空军概念的转变和远程打击技术的发展,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展起来的战略轰炸机很可能在不久的将 来被淘汰出局。)

  本报主笔

  邱永峥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26日报道称,俄罗斯可能向中国出售图-22和图-95战略轰炸机。俄方认为,20 05年下半年与中国进行的联合军演将有助于向中国军方展示这两种轰炸机的作战性能。

  此前不久的1月20日,俄罗斯军方透露:打算向印度出售图-22轰炸机。印度媒体响应说,如果图-22到手, 那么印度空军计划成立战略空军司令部。更早的时候,韩国也雄心勃勃地宣称,韩国如果能以“装备抵债”的方式获得战略轰 炸机的话,那么也将拥有强大的战略空军……一时间,图-22等战略轰炸机似乎成了一国空军是否成长为战略空军的专项标 志。

  战略轰炸机确实是空军的利器。在美国对阿富汗代号“持久自由行动”空袭行动中,美国轰炸机部队发挥了巨大的作 用。据美国空军退役将领霍利透露,在整个空袭的前九天,B-1、B-2、B-52战略轰炸机虽然起飞架次仅占总架次的 10%,但却投下了80%的炸弹,击中的目标占全部被摧毁目标的75%。这证明,重型轰炸机在经济有效性方面远远超过 一般的战术飞机。

  然而,这些强大的轰炸机的拥有者,也是最大受益者——美国军方却决定在2037年前不安排制造新型号的轰炸机 ,现有的战略轰炸机也是只减不加。在冷战开始的20世纪50年代,美军战斗机对轰炸机数量的比率是2比1,到1995 年,这个比率变成了16比1。

  是什么原因让美国舍“管用好用”的战略轰炸机不用呢?原因可能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战略空军的概念已经转变。美、法等国对战略空军的全新定位是:突出其空天一体,远程反应的特点。其中, 空天一体已经成为第一位要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前发展起来的战略轰炸机显然已经无力担起空天一体的新任务。本 月中旬,美国空军航空航天司令部宣布,该司令部研发的“近天航空器”已经完成飞行试验,今年年中将制造出初具战力的战 略攻击武器。美国空军已经打算开发侦察型、攻击型和电讯中转型“近天航空器”,从而揭开战略空军的新时代。

  其次,精确制导远程打击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老式的战略轰炸机相形见绌。世界各国的军队都在集中力量发展制确制 导远程打击技术,大量精确制导的远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过去打击敌后方战略目标只能依赖战略轰炸机 的情况。

  第三,无人机技术的战略使用价值趋于成熟。美军研制无人驾驶作战飞机已花了三年多时间。去年,圣路易斯的兰伯 特空军基地展示了最新型的X45-A型无人驾驶战机。它隐身、无尾翼,机身长9米,翼宽12米,总重4000公斤,能 携带150公斤的有效负载,打击的射程可以遍及全球,完全实现战略轰炸机的意图。这种无人机可拆开放在一个小型集装箱 里,储存10年以上,一旦使用,可在一小时之内重新组装起来装备战斗。总体使用经费比载人战机节省65%。更重要的是 ,它的使用让己方人员的损失机会几乎降为零。

  美国空战司令部的一名高级将军曾经表示,总有一天,美国的战略空军将成为一支无需任何官兵在前沿部署,无需维 护庞大的机群,但却能对全球目标实施打击的力量。这位将军预言:“笨重的战略轰炸机将很快被淘汰出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