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扎菲的儿子因殴打女伴被法国警方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4:46 新闻晚报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小儿子莫塔西姆·比拉·卡扎菲又惹祸,因殴打“女伴”等原因4日被法国警方起诉。法国外交部当天照会利比亚政府,对莫塔西姆在法国的行为表示不满,并宣布取消他的外交豁免权。  

  法国不满 要取消豁免权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小儿子莫塔西姆·比拉·卡扎菲今年29岁,是名律师。他昵称为"汉尼拔",汉尼拔是公元前247-前183年的迦太基统帅的名字。与他的几位哥哥、姐姐相比,他为人相对低调。但他的负面报道也让他的曝光率激增。

  据报道,莫塔西姆1日晚至2日晨在酒店房间连续两次殴打他的一位"女伴"。警方在第一次接到报警后便迅速赶到现场,并制服了手拿手枪的莫塔西姆。但是,由于莫塔西姆持有外交护照,享有外交豁免权,警察对他无可奈何,只好简单讯问了一下了事。事发后,莫塔西姆当晚又换到了另一家酒店住宿。没想到刚刚住进酒店,莫塔西姆的这位"女伴"又向警方报警说遭到了"殴打",警察只好再次出面制止,并与莫塔西姆的保镖发生了冲突。利比亚驻法大使得知消息后也前往现场调解。

  莫塔西姆的"暴力"行为引起法国外交部重视。4日,法国外交部向利比亚政府发出照会,对莫塔西姆在法居住期间多次"肇事"不满。莫塔西姆虽然持有外交护照,但他既不属于派驻外交官,也不属于出差执行任务的外交人员,莫塔西姆不享有外交豁免权。法国警方同一天也对莫塔西姆进行了起诉。

  多次肇事 与警察起冲突

  去年10月,莫塔西姆的一位保镖因与法国警方发生冲突而被判1个月缓刑,并被处以1500欧元的罚款;几个星期前,莫塔西姆因晚间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高速驾驶并连续闯红灯而遭到警方起诉,但这对于享有外交豁免权的莫塔西姆来说却无任何效力。2001年8月,在意大利罗马的"希尔顿"酒店,客人们曾目睹过莫塔西姆的"精彩表演"。同样是因为与警方发生争执,气急败坏的莫塔西姆竟抄起一个灭火器,向警察喷过去。而事情的起因是,素有"花花公子"之称的莫塔西姆流连于罗马的夜总会,返回酒店时已有醉意,才看警察不"顺眼"。而此次,因外交身份已被法国外交部否认而失去豁免权的莫塔西姆自感不妙,遂于当天乘机离开了法国前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避风"。

  -相关链接

  卡扎菲儿女们

  长子赛义夫

  现年33岁,酷爱绘画和表演。"赛义夫"在阿拉伯文里的意思是"宝剑"。而他本人也是一个能力极强的多面手,集建筑家、艺术家、工程师等多种身份于一身,是父亲卡扎菲的骄傲。

  赛义夫目前执掌利比亚慈善基金会的大权,外号"人权大使"。近年来,他参与过很多帮助解救西方人质和阿拉伯囚犯的行动。

  女儿阿伊莎

  卡扎菲的独女阿伊莎不满30岁,相貌酷似德国名模克劳迪娅·希弗,被人称为利比亚的希弗。作为利比亚法塔赫大学的法律系博士,阿伊莎从事律师职业多年,同时还担任大学的法学教授。去年7月,她宣布加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

  三子萨阿迪

  卡扎菲三子萨阿迪酷爱足球,是利比亚足协副主席、"阿勒利"足球俱乐部主席。2002年,他代表利比亚对外投资公司进入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董事会。但萨阿迪天资平平。2003年,他作为专业运动员被意大利佩鲁贾俱乐部购入,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并不具备这个能力。 朱博英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