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0万游客“挤爆”夫子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2: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许尽义 张易 通讯员 陈思平

  自1986年南京举办灯会以来,每年的元宵之夜就有数十万游客涌进夫子庙观灯赏景,使得这一“弹丸之地”屡现惊险场面。在这之前,南京政府部门制定了各项应急方案,警方还首次实施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色分级应对处置机制,以应对元宵夜爆发的观灯高潮。然而,在北京密云县灯会踩踏事件发生后,今年夫子庙灯会的安全问题也尤受“关注”。
昨晚,本报记者在夫子庙如织的人潮中与游客一起观灯赏景,见证安全灯会的不易。

  昨晚21:00,南京夫子庙灯会指挥部宣布:今年元宵夜,共有40万游客“挤进”夫子庙观灯赏景,比去年多出了5万人。为了确保安全,政府部门紧急启动了“只出不进”的红色应急方案,以避免南京灯会这一史无前例的人潮发生踩踏事件。

  700民警武警提前拉起“人墙”

  昨天17:00,记者前往夫子庙时,太平南路上就已开始出现大量的人流,在夫子庙西大门的转盘处,治安、消防、交通等各警种车辆也早已安排到位,身穿警服的民警们挨车一字排开。17时10分,记者在瞻园路看到,红色的大灯笼将夫子庙妆扮的特别漂亮。一些卖花灯的小摊点整齐地排列着,老板们正忙着招呼前来买灯的顾客。

  到18:00整,夫子庙灯会指挥部统计数字显示,进入夫子庙的五个道口每分钟达到495人,而流出夫子庙的则为395人,进出人数的差距开始拉大,出现了观灯人潮。东牌坊、北牌坊、平江府路、文德桥、美食街等游客如潮水般涌向夫子庙广场,很快将广场围得水泄不通。为防止意外的发生,700名警官学院的学员和武警战士在大成殿门口手连手拉起了两道“人墙”。

  在灯会指挥部,秦淮区政府官员透露,这次灯会的人流比往年要来得早,往年出现大量人流时间都在18:35左右,而昨晚18:00就开始了,为此,指挥部不得不提前在夫子庙广场拉起了“人墙”。“人墙”也成了这次灯会上的一大亮点。

  18:30,南京市委副书记王浩良、副市长许慧玲等领导相继赶到夫子庙,检查落实灯会安全保卫工作,秦淮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市公安局负责人坐镇指挥部值班。

  40万游客“挤爆”夫子庙灯会

  春节期间,南京一直是雨雪天气,前往夫子庙的市民比往年少了28%,而南京市民又有“过年不到夫子庙,不算过年的传统习俗”。所以,在这之前,有关部门就预测,夫子庙作为南京市展现秦淮民俗风情的惟一景观区,元宵节前后将爆发观灯高潮,观灯人数极可能突破去年的35万人。

  昨天,正因为天气好,来夫子庙观灯的游客也格外的多。到18:30,进入夫子庙的人流每分钟达到了905人,到了20:00,人流达到了最高峰,每分钟进入夫子庙的人数达到了2200人,而流出人数仅为1600人,不少前来观灯的游客根本无法驻足拍照留念。记者还看到,不少外国游客显然对夫子庙的灯会十分感兴趣,硬是挤到大成殿门口购票入内,并对着维护秩序的武警战士竖起了大拇指。

  20:10,以夫子庙广场为中心,开始实行单向通行方案。人流由北、东两个方向,向南、西两个方向疏导。由于人流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南京警方根据紧急方案实施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色处置机制。从20:10起至20:30共20分钟,启动了红色处置机制,五个通道全部“只出不进”,并增派了200干警在棂星门处拉起了又一道人墙。

  截至21时,灯会指挥部宣布,今年南京灯会的观灯人数是史无前例的,达到了40万人,比去年最高的35万人还多出了5万人,当晚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踩踏事件。

  公交车“不进站”帮疏人群

  记者昨晚获悉,到20:00左右,南京公交根据客流情况和道路状况,开始灵活变站疏散人群,行驶在太平南路上的1路、31路、游1路公交车开始在白下路、杨公井、大行宫以北下客;在长乐路行驶的车辆绕道马道街、江宁路行驶,中华路上的多路公交车也做了调整。

  灯会指挥部的南京市交管部门负责人也透露:夫子庙地区出现大量人流后,交管部门与公交部门通过调节驶往夫子庙的公交车辆,达到控制人流的目的。交管部门分析当晚天气较好,南京市民及周边地区农民到夫子庙观灯赏景时间有可能提前的特点,除增加警力外,原决定在指挥中心待命的机动警力,全部安排到各值勤点;同时视人流、车流情况,将禁止车辆通行区域扩大到:东至环北市场、南到中华路、西至水西门、北至程阁老巷。

  发生多起小孩和家长意外走散

  当晚21:10,由于天气有变,出现雨天,夫子庙灯会的人潮才散去,整个疏散过程秩序正常。深舒一口气的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德忠这才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次灯会,南京吸取了全国各地大型活动安全保卫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力保元宵灯会安全进行,警方在以往灯会安全保卫工作的基础上,尝试新的安全保卫措施,灯会期间对夫子庙的人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防止出现人群出现无序、倒流的情况。何德忠介绍,昨天,南京市公安局共安排了2000余名警力维护夫子庙地区治安,治安、消防、交通、武警官兵等多警种全部上阵,制定了多种处置预案,以应付险情、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

  虽然灯会未发生大的事件,但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夫子庙灯会仍然发生了多起小孩和家长走散的事。在灯会现场,记者听到,指挥的广播中不停播放有小孩走失消息,有的是家长找小孩的,有的是小孩被民警找到,要求家长到白鹭洲派出所和夫子庙派出所认领的消息。但这与整个灯会的安全应该说只是一个小小的瑕疵。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24日 第二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